【12/4直播】國際挖角+少子高齡化,台灣科技人才優勢現隱憂? 智慧應用 影音
AIEXPO2024
litepoint

【12/4直播】國際挖角+少子高齡化,台灣科技人才優勢現隱憂?

  • 賴威霖台北

談科技創新最重要的是人才,台灣高科技產業在世界佔有重要地位,其中包含豐沛質佳的工程師與國際人才,近來吸引國際大廠紛紛來台搶人才。

但台灣面臨少子化問題嚴重,大學新生數逐年減少,留美人數也和鄰近各國差距加大,產業界也普遍擔心未來找不到好的科研人才。

為了吸引人才,可從提供更好的待遇著手,就必須讓更多的產業和企業提高附加價值,進而提高人均獲利。但,該如何從科研創新帶動產業與企業的價值提升?

隨著人工智慧、物聯網、5G、機器人等科技蓬勃發展,但面對中美大國的發展強勢和速度,台灣是否有機會建立差異化,發展出小國大戰略?

《DIGITIMES 電子時報》本次12/4早上10點的直播,邀請到台灣人工智慧學校營運長蔡明順、開必拓數據創辦人暨執行長孫逢佑、台大資工系助理教授陳縕儂,來剖析台灣科研創新人才的機會和挑戰!

來賓介紹:

來賓:台灣人工智慧學校營運長蔡明順
台灣人工智慧學校是台灣AI人才搖籃,在校負責管理校務發展,協助課程規劃,促進人才與機會媒合,推動產業AI化生態系統鏈結。曾擔任SAP大中華區資深副總經理,Oracle美商甲骨文應用軟體部副總經理,Teradata 美商天睿公司資深業務協理。在大數據、資料分析、數位轉型、資訊科技等領域擁有豐富的產業經驗。

來賓:開必拓數據創辦人暨執行長孫逢佑
開必拓是專注於提供智慧製造AI方案的傑出新創企業,重視工業中機器視覺以及數據分析,並能客製化用於不同產業。團隊成員多半來自於麻省理工、卡內基美隆大學等AI名校,並從美國矽谷返台。2018年獲選nVIDIA Inception Partner,2019年接受矽谷創投的A輪注資。

來賓:台大資工系助理教授陳縕儂
畢業於人工智慧領域全球最頂尖的卡內基美隆大學電腦科學博士,放棄美國微軟研究院年薪千萬的工作機會,回台從事人工智慧研究,專長包含語言理解、對話系統、機器智慧、自然語言處理等,是台大資工系歷來最年輕教師。2018年成為科技部年輕學者養成計畫-愛因斯坦培植計畫得主。

主持人:DIGITIMES副總經理黃逸平
經歷中研院資科所研究助理、園區8吋晶圓廠工程師,1998年加入DIGITIMES擔任產業分析師,之後陸續帶領半導體研究團隊、通訊研究團隊、國際新聞中心與研究中心。始終相信內需市場之於產業發展的策略性角色,目前正積極促進垂直生態系的「共好」發展,協助產業和新創攜手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