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DICAL TAIWAN 醫療新勢力】澄風科技以毫米波雷達技術協助防疫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
touch

【MEDICAL TAIWAN 醫療新勢力】澄風科技以毫米波雷達技術協助防疫

  • 林佩瑩台北

澄風科技技術總監吳忠憲與產品協理謝坤宏皆表示,該公司以毫米波雷達技術所打造的非接觸式生理訊號感測系統,將可協助醫護人員成功抗疫。
澄風科技技術總監吳忠憲與產品協理謝坤宏皆表示,該公司以毫米波雷達技術所打造的非接觸式生理訊號感測系統,將可協助醫護人員成功抗疫。

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各國,截至2020年8月,全球新冠肺炎確診人數已超過2,000萬例,其中包含許多醫護人員因直接接觸患者被感染或死亡,因此醫療照護機構除防疫管制措施外,更需利用資通訊科技,讓醫護人員以非接觸方式進行相關醫療及照護,進而降低感染風險,並減輕醫護人員工作負荷及節省寶貴防疫物資,提升醫護效率與品質。

近期業界將非接觸式技術列為醫療與科技產業的重點研發方向,10月15~17日在台北南港展覽二館舉辦的「台灣國際醫療暨健康照護展」提供多項跨領域新創展示,其中澄風科技全台首創整合60GHZ雷達與紅外線感測技術,將非接觸生理感測技術應用於醫療照護領域,不僅克服目前市面上非接觸式生理訊號感測之缺點,並提供需求者有效且實惠之解決方案。

澄風科技成立於2018年,團隊成員皆曾服務於全球知名品牌電腦及消費性電子產品,在軟硬體研發與生產製造都超過20年以上資歷。技術總監吳忠憲表示,澄風科技希望藉由資通產品上的技術及經驗,應用在醫療照護領域,因此自成立起即著手開發77GHZ毫米波雷達於偵測呼吸及心跳的演算法,2019年開始針對60GHz毫米波雷達除偵測呼吸及心跳的演算法外,再輔以人體姿態辨識的演算法,開發應用於醫療照護領域的產品及服務,目前的核心技術包括毫米波雷達在醫護領域的多種應用。

對於非接觸式生理訊號感測應用,產品協理謝坤宏進一步指出,此技術為一般醫療院所長期以來的需求缺口,在疫情流行期間,存在許多無症狀感染者,在有效疫苗尚未研發完成之際,為避免院內交叉感染之風險,非接觸式生理感測智慧聯網裝置之需求面臨空前強烈需求。目前坊間雖有監視攝影機、紅外線溫度攝影機等偵測裝置,但相關之儀器設備通常售價不斐。更重要的是,使用之技術,會因周圍環境、光線及溫度影響,導致準確度不佳而造成無法挽回之遺憾,同時也受到病人隱私權益而無法廣泛使用的限制。

謝坤宏表示,澄風科技的產品運用60GHZ毫米波雷達生理訊號演算法、紅外線感應溫度演算法、高度安全性的物聯網資料傳輸及毫米波雷達裝置天線近場場型驗證等四大關鍵技術,自行研發的防疫技術及資通訊產品,將規劃使用於醫院及照護機構。採用非接觸式生理數據感測技術,針對患者的心跳、呼吸、溫度及離床偵測,進行智慧分析與監控,於異常狀況發生之第一時問,提供醫護站終端監控及行動裝置的警示推播,有效降低醫護人員接觸感染之機率,達到防疫之功效。

目前澄風科技的解決方案已獲得三軍總醫院內湖院區人體試驗審查(IRB)通過,該院腹膜透析室進行臨床測試,同時也與安養及照護中心進行場域測試的規劃。未來澄風科技將持續研發及生產非接觸式生理偵測系統及產品,整合生醫感測裝置端、生醫數據之收集及應用服務,以建立營運平台之方向為目標,並創新產業經營模式。初期將聚焦於醫療、長期照護及安養機構領域,遠程目標則是為提供一般家庭居家照護整合應用平台服務,並進軍歐美市場,擴大產品服務觸角。

上述產品將在「台灣國際醫療暨健康照護展中展出,2020年展會聚焦「防疫產業生態系」及「智慧醫療」,提供業者前瞻的產業資訊,也是創新方案最佳展示平台,因此謝坤宏也希望藉此盛會提升產品曝光度,並從中找尋更多合作機會。

►►更多MEDICAL TAIWAN 2020台灣國際醫療暨健康照護展展會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