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知識管理 成大醫院凝聚新能量 智慧應用 影音
Digi-Key
hotspot

推動知識管理 成大醫院凝聚新能量

  • 吳冠儀台北

成大醫院知識管理KM成果應用發表單位全體合照。
成大醫院知識管理KM成果應用發表單位全體合照。

身為南部的重量級醫學中心,成大醫院期許成為民眾最理想的健康照護中心及醫療人員最理想的教學研究與工作環境。在這樣願景發展下,的確需要一套完善的知識管理系統,來凝聚所有同仁的經驗資產,把珍貴的知識給傳承下去,讓成大醫院生命力源源不息。

在推動叡揚資訊知識管理KM初期,的確曾遇到起步的不適與陌生,但隨著日漸具體的知識盤點、系統上線、使用與調整等過程,加上主管的高度支持,從針對系統使用者進行抽樣調查中發現,居然創下高達平均91%的認同度,而這近15個月的推動成果更於去年獲刊於BAI 2011@Bangkok全球性國際學術研討會的殊榮。

推動成果也讓未曾使用過Vitals/KM的成大醫院同仁重新建立對於知識管理系統的認知;因為有具體的目標,就可以從最基本的平台使用,經由顧問引導與使用體驗過程,利用Vitals/KM銜接現有內部網站、數位學習平台的缺口,建立一個加速學習的全方位知識管理應用環境。

一環扣一環 內部策略奏效

成大醫院6大類的知識管理應用主題,分別由擔任第一線臨床照護的單位以及後勤行政管理之部門來進行應用。從推展建置過程中,光是問題的定義與目標設定,成大醫院就下足功夫,各單位透過團體工作坊的討論互動與發想後,讓第一階段建構文件平台的基礎應用,可以順利延伸至各單位的業務目標與主軸,把KM的精神與實用性接軌至全體同仁。

此外,成大醫院還靈活運用知識管理,從問題解決與效益提升角度出發,帶出許多具體應用案例,讓醫院品質持續改善的PDCA循環更快速、更容易落實,也讓未曾參與KM系統推廣同仁眼睛為之一亮,進一步提升了團隊競爭力。

如同成大醫院長林炳文所提到,能夠有一個專案可以橫向整合醫療、護理、行政等作業,KM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而其所帶來的效益,不但影響深遠,同時還能提升緊急應變能力、提高臨床服務品質、傳承品質改善資源、加速新人學習與創新,把變革創新接觸到每一個人,讓成大醫院更大更卓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