倉儲管理全面行動化 移動終端設備走向「專機專用」 智慧應用 影音
Wolfspeed
AI Fine Tunning-ASUS

倉儲管理全面行動化 移動終端設備走向「專機專用」

企業在評估行動終端設備的總體成本時,穩定系統「專機專用」才能提昇效率。
企業在評估行動終端設備的總體成本時,穩定系統「專機專用」才能提昇效率。

行動化、M化,是近年來很夯的科技名詞,也是企業提升物流效率的最佳幫手。早期的倉儲物流中心為人工化作業,在沒有IT設備輔助的情況下,只能仰仗倉管人員的經驗與記憶力。

此外,倉儲管理行動化,還能降低發生爆倉的機率。爆倉,乃指進貨比出貨速度要快,在人工作業年代,每一個貨架該擺放哪些商品都是固定的,倉管人員不能彈性調配貨架空間,否則很容易找不到貨品,因此,進貨商品如果遇到貨架空間已滿的狀況,就只能放在暫存區,等到貨架有空位的時候再移入,但行動化之後,貨物進出透過系統管理,倉管人員可以彈性挪用其他空的貨架來擺放商品,
只要紀錄在系統中即可,不一定只能放在原來的貨位,當貨架使用彈性變大,自然就不容易出現爆倉的情況。

倉儲物流環境特殊 工規設計確保穩定

車載行動終端設備是物流M化的關鍵,目前市面上有很多選擇,卻不是每一種都可以應用於倉儲物流環境中。研華車載電腦事業處亞太區業務經理謝佳君指出,一般移動終端設備的應用,如果超過5分鐘無法連線,或許不會有太大問題,但倉儲物流卻非如此,以台灣為例,堆高機?起重機平均每4~7分鐘出一個棧板,只要斷線時間大於5分鐘,所有工作就得停擺,不只影響工作效率,連帶拖累貨物週轉的速度。因此,車載行動終端設備的穩定度非常重要,偏偏倉儲物流中心環境特殊,若要維持穩定不間斷地運作,在抗震、天線設計、防水防塵、耐高溫、面板可承受點擊數、儲存元件等項目上就得特別加強。

其次是特殊天線設計、提升訊息接收能力,倉儲物流中心通常採用無線網路傳輸訊息,惟因貨架高度至少在2米以上,導致AP位置也跟著拉高、甚至高於堆高機,當堆高機在不同貨架之間穿梭的時候,訊息傳遞不僅容易受到干擾,還會產生在不同AP間漫(roaming)的問題,因此,天線必須做多面向設計,至少要有2根天線,再利用軟體加強roaming能力,增加接收率,進而提升出貨的準確與時效性。

強固型行動終端 CP值遠勝商規設備

根據國際IT研究機構VDC(Venture Development Corp.)調查,一般商規行動終端設備,自採購第二年開始,失效率顯著上升,工規設備卻無此現象,而移動終端設備失效時,平均喪失約75分鐘的生產力,連帶也影響獲利,所以,企業在評估行動終端設備的總體成本時,除了採購價格外,還要比較機會成本,也就是設備失效時所喪失的生產力及維護成本。謝佳君指出,一般商規設備不會特別考量倉儲物流環境的特殊需求,導致其中的元件因為使用環境而造成損壞,像是connector、cable等就可能因為震動力道太強而損壞,對企業來說,硬體元件失效的附加成本,就是喪失效率與生產力,採購商規設備並不會比工規划算。

因此,業者研華推出超強固型車載電腦MTC,針對倉儲物流環境而設計,擁有絕佳的穩定性,在全球有很豐富的應用經驗,尤其歐洲市佔率排名第二,便利商店7-11、瑞典知名連鎖傢俱商都是客戶之一,之前也應用在德國某港口吊車作業中,時間長達10年之久,直到作業系統從DOS更換成微軟,才全面更新設備,其實績足可證明研華MTC產品穩定性。(本文由Myadvantech no.20提供,林稼弘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