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構智能系統如何達到專業服務智慧零售之效 智慧應用 影音
AMPA
litepoint

解構智能系統如何達到專業服務智慧零售之效

小林眼鏡智慧商店系統架構圖。
小林眼鏡智慧商店系統架構圖。

普羅大眾或多或少都會與眼鏡產生某種程度的關係,不論近視、老花的矯正眼鏡需求,或防反光、抗紫外線的太陽眼鏡需求,再或者追求流行的配件需求,幾乎每個人都至少擁有1副眼鏡。

小林眼鏡目前在全台灣的門市總數已達225家,是台灣眼鏡流通業市場規模排名前二,同業中專業證照取得排名第一名,儼然成為專家代名詞。如此大型的企業規模導入電子化的管理行銷系統實為必行的解決方案。

小林眼鏡資訊化程度已是同業中的翹楚:從1992年成立電腦中心、架構全台灣門市電腦連線網路開始;2003導入及時進銷存On-Line系統,完成所有門市電腦連線;2012更已經全面完成智慧商店系統互動服務的導入,成功達到有效管理、高經濟效益的目標。以下將對其需求背景及建置內容進行詳盡介紹。

「經營現代化、技術專業化、服務親切化」的需求背景

從眼鏡零售業的發展歷程來看,眼鏡零售業的營運模式,將朝向兩極化的發展方向:大型連鎖化及特殊利基單店(如精品型態)兩大主軸;以目前小林眼鏡經營方向是朝大型連鎖化,對於消費者的價值必需建立在便利、便宜的前提之下,這樣的營運模式還必需要獲取足夠的利潤才能生存,因此經濟規模成為非常重要的一項因素,建立足以獲利的忠誠消費族群則成為首要之務;也唯有大規模的連鎖型態才能維繫此種營運模式。

因此在「解決方案」與「合理價位」的前提下注入消費者的願望,精準的掌握消費市場的需求、協助發掘與創造消費者配戴眼鏡的價值,成為小林眼鏡的營運目標。

小林眼鏡透過導入艾迪訊科技開發的智慧商店系統互動服務,以提高眼鏡業的專業服務與完整的產品資訊,並協助消費者獲得透明的商品知識與價格,再利用科技掌握消費者的體驗試戴互動歷程,提高商品銷售成交率與降低商品庫存。在這個過程中,從全台分店消費者體驗服務所蒐集來的資訊經過分析後,可作為商品供應設計與生產商品的先前市場情報,降低設計與生產風險,創造供應商、品牌通路商、以及消費者三贏的交易市場。

智慧商店系統架構內容

解構智慧商店系統整體架構,可從以下三點分析。首先,以主要系統之關連性來看:此智慧商店之系統是以小林眼鏡ERP系統之現有資料結構為主體。遇到產品資料新增的情況時需至ERP系統中作業,再同步至智慧商店系統。而藉由智慧商店商業模式而新增之資料將存在於智慧商店系統中,亦會同步於ERP系統之資料庫。

其次,以應用系統範疇與環境之觀點說明:智慧商店系統需建構在小林眼鏡既有的產品編碼系統上,而每個門市需有其POS管理系統,並且所有門市與總部間須有穩定與足夠的網路頻寬,因智慧商店系統,將從小林總部下載與更新數位商品內容,至門市聰明機之智慧商店系統。後續總部作業人員從後端維護其聰明機上各主題之數位內容,維護展示商品之不同分類,此分類模式需從客戶與商品銷售之角度分類。

最後,以前台系統運作規劃方向分析:此應用系統首頁即顯示主要功能按鍵,以利使客戶方便選取想進入之主題。首頁的設計主要是讓顧客可使用並選取其有興趣之商品為主題,故首頁選取商品分類要從客戶習慣之角度做商品選取分類。其主要功能鍵包含了十大功能主題,分別為3D試戴、智慧選框、魔鏡大頭貼、卡友專區、查價系統、商品履歷、小林資訊站、小林活動快報、小林專業教室、保健食品。

智能商店促成企業高標效益成果

目前與小林眼鏡合作的鏡框、鏡片、隱形眼鏡、健康食品的廠商共有11家,以下分類說明應用效益。

鏡框部分:與鏡框廠商主要合作的是開發鏡框與製作鏡框數位內容,提供聰明機後台3D鏡框試戴的製作。鏡片部分:與鏡片廠商合作主要除了介紹鏡片材質與規格履歷外,另外還提供其公司功能鏡片的模擬資訊來完成3D鏡片體驗的製作。隱形眼鏡部分:與隱型眼鏡廠商主要合作完成相關系列產品隱形眼鏡數位內容製作,目前共有21款的拋棄式隱形眼鏡上架。保健食品部分:與保健食品廠商目前主要合作提供健康食品保健知識與數位內容的製作。

自智慧商店系統架設完成後至今效益,量化評估資料:每家連鎖店來客數提升9%,客單價提升13%,會員回購率提升21%,毛利率至少提高8.7%,銷售額至少增長23%,成交率至少提高18%,投入成本約6.8個月即完成回收。艾迪訊資深產品經理葉家杰先生表示:「延續此小林眼鏡成功的智慧商店模式,往後將繼續與其他廠商洽談合作機會,以期提供更多元且豐富的智慧商店系統內容給社會大眾。」(本文由艾迪訊科技提供,陳妍蓁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