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車載電腦 物流倉儲管理零時差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
litepoint

運用車載電腦 物流倉儲管理零時差

取代過去個別進貨,改以物流中心統一配送商品的便利商店,有著一日多趟次送貨服務的特性,也必須透過自動化應用提升效率。
取代過去個別進貨,改以物流中心統一配送商品的便利商店,有著一日多趟次送貨服務的特性,也必須透過自動化應用提升效率。

為了要提供消費者多樣化的選擇,同時壓縮店面的儲存空間以降低租賃成本,物流中心成為連鎖便利商店能否提供最佳服務的重要關鍵。一般而言,物流中心通常會將便利商店一天的商品總需求量,以一日多趟次的送貨服務來滿足各門市的需求,但這種高頻率小單位的配送模式,卻也考驗著物流中心的倉儲管理效率。

擁有十多年物流倉儲管理系統建置經驗的凱普斯有限公司總經理汪衡祖表示,「在自動化軟硬體的搭配應用下,物流業的倉庫作業早已不是早期大家所認知的3K(髒亂、辛苦、危險)環境,甚至可藉由更先進的設備或工具的輔助,一方面有效提升倉儲的作業效率,另方面更能免除人為作業易於出錯等等的好處。」

一日多配送  人為作業易出錯

那麼要如何將廠商存放在倉庫的貨物在正確的時間、以最佳狀態和正確的數量送達目的地?汪衡祖言簡意賅地指出,「物流倉儲談的其實就是人的動作與物的位置」。而整個作業流程無非是進貨時由倉管人員把貨物堆放在層層疊高的貨架上,而取貨時則拿著揀料單依著單據上的號碼到存放貨物的架上取出所要數量的物品,但這些一天要重複好幾回的動作,卻隱藏許多容易出錯的危機。

汪衡祖解釋,像配合連鎖便利商店運作的物流中心,多半在幾千坪的倉庫內存放了至少數千種以上的貨品,在這種地方大、東西多的情況下,還要做到常溫貨品每日到店、冷凍食品一日三配的要求實在不容易。

而且他還說,「像清單上的號碼代表的是那種貨物?又該拿些什麼?在哪個貨架上?拿多少?單靠現場作業人員死背強記是很容易出錯的,譬如像三號、四號這種小電池,存放在物流中心時,其外包裝都是一樣的,所以就有可能出貨前一開始就拿錯,可是卻要等到送到門市時才會發現貨出錯了。」而這樣的錯誤一旦發生,其所造成的銷售損失,以及事後補救的繁複過程,都是物流中心所不樂見的事。

DLoG車機系統  確保進出貨準確無誤

而要將這種錯誤在現場就被發現並即時更正,甚至一開始就不容許有出錯的機會,則唯有靠科技產品的協助才能滿足物流中心頻繁運作的需求。

汪衡祖說,「配合物流中心要導入商品履歷制度,我們在今年選用了研華的車載電腦搭配RF掃描器、手持PDA、以及我們自行研發的物流倉儲管理系統,來協助物流中心有效管制廠區內所有商品動向。」

被安裝在貨物堆高機與冷凍倉儲車機上的研華產品,是觸控螢幕尺寸為七吋大小的XMT5,此款由德國設計製造的產品有著絕佳的強固特性,不僅通過防水防塵的IP66與IP67標準,還有-30°C~+50°C的寬溫作業,並且對於衝擊力與震動的耐受程度也超越MIL 810F的軍規標準達七倍之多,因此即使在潮濕、極端溫度、大幅振動等嚴苛環境下仍能確保正常運作。

此外,支援Windows CE作業系統則可讓系統整合商能輕鬆整合自行開發的軟體,還有內建紅帽專利技術(Red Cap)的無線區域網路天線,則能提供安全且快速的連網能力。而透過研華車載電腦的I/O介面外接RF掃瞄器後,物流中心的駕駛可在1.5公尺的距離內、免下車就能掃描貨架上的條碼,藉此來確保入庫上架或揀貨出庫的正確性。

改善物流作業  創造更高獲利率

該物流中心將分四期依序導入凱普斯與研華合作的物流倉儲管理加車機系統,目前已完成了位在林口、大溪、花蓮等地的建置作業,未來還將在雲林、台中、高雄的大型倉庫的車機上加裝此套系統。

凱普斯這套專為物流中心進行有效管理的系統,其實並非只適用於連鎖便利商店,其他像是服飾、書籍、文件、食品藥物、腳踏車零件、BOT電腦組裝等產業,也都有使用該公司的產品,而且不只在台灣,大陸的山東、上海、杭州、蘇州等地,也有多家廠商的倉庫採用了他們的解決方案。

汪衡祖指出,「流通業因為毛利低,所以對於每分錢都看得很緊,為了要儘可能省下每一點小錢,所以非常願意透過自動化來改善物流作業,藉此達到加速作業流程、降低出錯比率的目標,而在這樣有效率的應用管理下,也為其創造了更好的利潤。」

堅持只有長期合作沒有一次性客戶的凱普斯在這樣的好成績下,讓汪衡祖希望能將此種零時差的作業模式也積極導入獲利高卻忽略物流管理的製造產業,未來更冀望透過凱普斯開放性架構的軟體與研華穩定硬體的搭配下,持續提供給客戶最滿意的解決方案。 (本文由研華科技提供,林稼弘整理)

按此了解更多物流管理資訊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