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AI雲卓越之星(六)-愛瑪麗歐首創即時大數據分析 智慧應用 影音
Mouser
hotspot

臺灣AI雲卓越之星(六)-愛瑪麗歐首創即時大數據分析

愛瑪麗歐楊朝棟董事長
愛瑪麗歐楊朝棟董事長

隨著運算資源日趨豐富,智慧零售解決方案也愈能有效幫助零售業者解決各類問題。愛瑪麗歐業務經理邵可霓指出,愛瑪麗歐的「數得利企業版(Soteria Enterprise)」大數據分析解決方案,為世界首創的即時零售分析雲方案軟體。由先進的人工智慧驅動,加上愛瑪麗歐的專利自動追蹤攝影機器人,能管理無上限的數量,使用者不論有多少相機、店面,都可直接用手機、電腦或平板等各種裝置,即時觀看影像,並用大數據分析資訊。

Soteria除了以256位元軍規加密影像資訊,為店主提供嚴密的隱私保護外,更透過人工智慧服務,即時計算人數、性別、年齡、熱點區域、使用率、尖峰分析、人流移動路徑等;此外,還可提供消費者行為的截圖、即時錄影畫面等重要資訊,並透過手機推播通知與警告,主動通報管理者視訊監控範圍出現的異狀。如有不明人物或可疑車輛出現在門口,店家可點選系統上的數據,立即觀看相關截圖或錄影,以利店主於第一時間採取行動。

以人數即時計算為例,店家可取得各時段的人潮數據,同時搭配人口統計變數分析,掌握不同客層的熱門時段,推出適合的促銷服務,吸引人潮停留。或是透過臉部辨識,建立VIP客戶及黑名單,讓店家可以在收到通知後,適時提供對應行銷服務。除了智慧零售應用外,Soteria也可用於倉庫、工地管理等,可用來監看工人的施工程序是否正確,是否有不當聚集等異常行為,或入侵工地竊取原物料等。

從傳統的經驗來看,邵可霓認為店家過去要做前述的決策,只能靠第一線員工來判斷,現在不僅有影像及報表數據,兩者結合更可讓店家一目了然,包括動線調整、行銷包裝、庫存叫貨、人力配置排班、促銷方案、防盜保全等需求,都可讓店家隨時依數據做出最佳決策。

邵可霓指出,傳統閉路電視監視器(CCTV)只能被動、無差別式錄影,且受到角度限制,多半只能作為出事後申請理賠的舉證用途,且常需綁定笨重又昂貴的電腦、螢幕、監控軟體及資安軟體,儲存容量與服務內容也受限,如果需要備份,甚至可能需要另外一組硬體。反觀Soteria不但提供雲端視訊分析解決方案,雲端影片儲存空間更是無限量供應,店家無須自行購置電腦或伺服器,大幅降低中小企業主導入門檻。

值得一提的是,愛瑪麗歐目前全球擁有5,000個以上訂閱者,每月資料分析量高達20億筆,豐富的資料數據也成為AI應用的最佳訓練素材。愛瑪麗歐在2019年下半就運用國網中心「臺灣AI雲」高速運算平台開發出「火形偵測」功能,不僅提高準確率,還大幅降低導入成本。

邵可霓還提到,火形偵測難在火焰形狀多變、顏色多樣(紅黃褐白藍),變因太多難以判斷,一般火形偵測產品因為需要搭配溫感裝置或煙霧偵測裝置,購入成本居高不下。愛瑪麗歐運用國網中心的「臺灣AI雲」平台,訓練雲端智慧進行火形辨識,讓所有Soteria的用戶,即使不用溫感裝置或是煙霧偵測器,也能享受到尖端智慧居家科技。(林佩瑩整理報導)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