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東銀行打造全自動化服務 讓客戶服務更精緻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
hotspot

中東銀行打造全自動化服務 讓客戶服務更精緻

中東銀行為了提升服務質量,以IT貫穿整個客戶服務流程,再透過巨量資料分析評估分行績效、改善服務品質。
中東銀行為了提升服務質量,以IT貫穿整個客戶服務流程,再透過巨量資料分析評估分行績效、改善服務品質。

銀行是服務業,好的服務往往能成功留住客戶,傳統銀行接待客戶的作法是,在大廳靠近門口的地方設置一台自助取票機KIOSK,當顧客走進來時,負責門口接待的行員會詢問顧客要辦理什麼業務,並協助抽取號碼牌,顧客拿到號碼牌之後就去大廳等候叫號。

當然,不是每家銀行都設有負責門口接待的行員,有時可能是顧客自己抽取號碼牌,無論哪一種接待方式都是以人為主,而中東國家的銀行卻是以IT為導向的全自動客戶接待。

引進資訊科技優化服務

中東部分國家因為蘊藏石油,造就許多有錢的富豪,中東的銀行為了留住這些VIP顧客,無不致力於提升服務的質量與效率,再者,中東的銀行業者一直缺乏一個綜合性指標去評估各分行的績效。

研華智能服務事業群國際業務蔡礎安指出,為了解決問題,中東國家的銀行引進資訊科技優化服務,應用研華針對KIOSK自助服務設備所開發的UTC515/520、10吋的觸控式平板電腦UTC101與電子看板,再搭配相關的應用程式,讓客戶接待流程自動化,提升客戶對銀行服務的滿意度。

所謂「客戶接待流程自動化」指的是,由系統串連起顧客從進入銀行到離開的過程。以上述傳統客戶接待流程為例,當顧客來到銀行大門前,架設在門口上方的網路攝影機會自動擷取影像進行臉部辨識,並傳送到後台系統提醒行員某某先生或小姐已經到銀行了,使行員能夠立即起身迎接客戶,客戶一進門便可聽到行員親切的招呼,如:某某先生您好,今天還是要存款嗎?

藉由行員個別的問候讓客戶感到受重視。蔡礎安補充說明,中東國家的銀行會發給每位存款客戶一張會員卡,因此有些銀行會選擇在門口裝設感應器,顧客入門前只要刷卡,銀行就可以掌握顧客身分,另外,若顧客要處理的是特殊業務,如:申請保險箱、理財諮詢等,也可以透過手機APP 或銀行網站與銀行專員預約時間,避免在銀行久候。

接著行員會將顧客引導至大廳的自助取票機,此時KIOSK 除了領取號碼牌、查詢資訊(如匯率、存款利率)等功能外,還可以填寫業務相關的電子表單。

舉例來說,如果顧客今天要辦理的是存款業務,就可以在這台KIOSK填寫存款單,填寫完畢後,KIOSK 會將單據列印出來,顧客拿著存款單與號碼牌至大廳等候叫號即可。對行員來說,電子表單好處是省去人工輸入的時間,因為KIOSK會將電子表單傳送到後台系統,行員只要電腦上開啟資料即可,不必再重新輸入一次。

當顧客來到大廳等候時,裝在此處的電子看板會視等待顧客的身分播放不同節目內容,達到目標聽眾行銷的目的,這和傳統播放固定內容(通常是電視節目和廣告)的做法不同。蔡礎安指出,由於電子看板已經內建攝影機鏡頭與智慧影像分析軟體,因此可以主動分析等待者的身分資料,例如性別、年紀等,當某一類的群眾(如:中年男性)比較多時,就會播放適合這個族群的內容。

最後,當顧客辦完事之後,櫃檯窗口還會有一個7?10吋的UTC平板電腦,讓客戶進行滿意度調查。

工規電腦穩定可靠  成接觸客戶第一線窗口

在整個客戶服務過程中,IT扮演關鍵角色,幫助銀行蒐集很多數據,如:顧客身分、等候時間、客戶滿意度等,這些數據即時傳送至資料庫中進行分析或產出報表,以便分行行長或總公司管理者即時檢視績效並做相關的懲處,或是從中找到提升服務質量的方法。

舉例來說,分行行長在檢視每週週報時,發現這個禮拜客戶不滿意的比例偏高,便可要求行員主動致電客戶追蹤原因,設法扭轉客戶對銀行的不良印象。

此外,在這套解決方案中,站在第一線面對客戶的就是硬體設備,由於每日來銀行處理交易的客戶很多,所以設備一定要使用工業規格、且能穩定可靠運作,才能承受很多人的點擊使用,而研華UTC 系列不僅符合客戶需求,還提供備品服務讓客戶維持營運不中斷。

蔡礎安進一步說明,當硬體設備出現問題時,一般廠商的作法是請銀行將設備寄回去,待修好後再寄給企業,通常銀行要等待約莫一個禮拜的時間,才有可能再收到機器,但是銀行運作不可能因為設備故障而中斷,如此一來勢必會造成空窗期,因此研華決定改變作法,先提供新的備品,確保銀行能正常運作,待銀行收到備品後再把不良品寄回去維修,等修好之後再歸還備品。

對中東銀行來說,客戶接待方式的轉變,不僅改善服務質量,也讓他們可以蒐集各種不同資訊進而轉化成績效指標,例如:行員平均服務一個客戶的時間、客戶滿意度、客戶等候時間等,由此評估各個分行的經營績效。

目前,中東地區有越來越多的銀行導入這套系統,而且導入對象慢慢擴及到其他產業,像是電信門市、連鎖服務業、政府機關等,蔡礎安認為,任何透過櫃檯提供服務的產業都適合這套全自動顧客接待解決方案。(本文研華科技提供,林稼弘整理)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