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端監控防洪 邑控為水庫打造水利環控系統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
litepoint

遠端監控防洪 邑控為水庫打造水利環控系統

  • 林稼弘台北

邑控科技在水處理方面有多年的經驗,甲仙攔河堰工程專案,開啟了與研華的合作之門,也建立了彼此間堅實穩固的夥伴關係。
邑控科技在水處理方面有多年的經驗,甲仙攔河堰工程專案,開啟了與研華的合作之門,也建立了彼此間堅實穩固的夥伴關係。

2009年,受莫拉克八八風災重創的南台灣,在災後積極投入重建工程,相關政府機構也試圖利用先進的科技產品,讓水利監控更即時也更精確。一直以自來水廠淨水製程、供水系統為主要深耕領域的邑控科技,也在多年水處理經驗下,協助了多座水庫、淨水廠進行相關設備監控系統工程及既有系統改善的作業。

邑控科技總經理簡至陽表示,每當豪大雨來襲時,平時進行越域引水功能的攔河堰將面臨嚴酷的考驗,湍急的原水將有可能造成攔河堰滅頂導致操作人員安危。

如今透過資訊網路化的作業模式來監控攔河堰水位及雨量,則可以做到人員安全撤離危險區域;利用遠端即時監控攔河堰相關資訊,並視情況執行控制水閘門開啟或關閉等運作,不但能在平時做好適當儲水、合理用水,風災或雨季時也能達到防災防洪的功效。

研華完整產品線為強力後盾

以服務自來水廠、台電、中油這類公家單位為主的邑控科技,專精於提供遠端監控與自動化管理的服務,除了本身具有系統設計、規劃與整合的客製化實力外,也會針對客戶的需求配置相關的硬體設備,而研華在整合性、穩定性與選擇性都令人滿意的情況下,成了邑控科技最佳的合作夥伴。

如同簡至陽所說:「不論是電腦、通訊、控制設備,研華都有相關產品可以支援,而且選擇性多,方便我們系統廠商自由搭配,因此也讓我們有更多的彈性,可在滿足客戶的系統架構考量下,找出最具成本效益的解決方案。」

簡至陽以「甲仙攔河堰莫拉克風災水文警報設施及監視系統工程」專案為例,說明為什麼這樣的水利應用非研華產品不可。他說道:「由於系統需要每秒進行至少3筆以上的資料擷取,一般PLC的產品並沒有辦法達到這樣的關鍵需求,而研華的APAX產品性能卻遠遠優於PLC。」

此外,分散式的網路架構也是此專案的特色之一:分8個區來各別對閘門進行控制的系統,會再透過光纖的串連將匯集的資料傳送至監控中心,而這樣複雜的系統與設備間既沒有相容性的問題,而且還能有效控制成本。「甲仙案是八八風災後開始進行的工程,而實施至今也已2年了,研華產品的穩定性能,讓此項工程案不但運作順暢,也不曾出現過什麼維護上的問題。」簡至陽非常滿意的說。

細節裡藏著小創意

不僅如此,簡至陽還表示,研華模組產品上的小色塊,對於系統廠商的維護作業發揮了莫大的功效。他說道:「有時臨時接到客戶來電,要求協助診斷意外狀況時,客戶常常無法給予清楚的說明,若手邊正好也沒有該專案的相關資料時,只要請客戶從線路複雜的機箱內找到研華的模組,並告知色塊,就能方便我們區分產品並加快協助客戶進行診斷的過程。」

而隱藏式接線表則是另一項令簡至陽稱讚不已的特色。他說:「一般的管線配置表通常會置放在外部,時間一久,除了會因磨損而難以辨認外,有時甚至會遺失不見,若少了這張表,對於我們維修工作可是相當麻煩的事,這樣的作法對於系統廠商的查修作業是相當方便的設計。」

資源分享共創未來

台灣擁有許多大大小小的水庫,當雨季和颱風來臨時,監測水位變動成為水利單位最重要的課題。雖然與研華合作的大型專案目前僅有甲仙案,不過簡至陽認為,依未來產業的發展來看,研華仍會是他們合作的首選。

他認為:「跨系統資訊整合以及資訊網路化與即時化,都是未來水處理產業發展的主要方向,研華在這些方面都比別人有更明確的規劃,因此有助於系統廠商看得更遠、更清楚,在掌握好未來動向的同時,也能爭取到更多的工程專案。」

此外,簡至陽指出,研華也不吝於與系統廠商分享各種資訊,透過平日的業務拜訪,還有舉辦讀書會及教育訓練等活動,研華提供了許多重要資訊外,更在跨系統整合上為系統廠商研發了可節省軟體開發資源的整合平台;所以他相信,對於未來需要快速控制大量資料的水資源處理產業而言,研華在產品與技術等各方面的支援,都會是系統商值得信賴的好夥伴。

按此進了解更多其相關技術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