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打造數位化監控 將關鍵訊息一把抓 智慧應用 影音
DIGIKEY
緯謙科技

中油打造數位化監控 將關鍵訊息一把抓

  • 林稼弘台北

中油台中營業處下轄上百座加油站,各加油站地理位置分散、運輸路網複雜眾多,安全作業要求高。
中油台中營業處下轄上百座加油站,各加油站地理位置分散、運輸路網複雜眾多,安全作業要求高。

2010年,故宮博物院就曾因附近要興建加油站,擔心加油站設置可能造成失火及爆炸等潛在性安全事故,而向台北市政府抗議,加上近年來因應經營成本考量,加油站也積極轉往自助化的經營型態,衍生出一些過去加油站較不曾注意到的新風險。

利昌通信深耕影像監控系統服務領域20多年,早期主要客戶都以公司行號、住家或個人為主,但由於這些客戶對產品了解程度不深,多以價格為主要考量,幾經思考後轉往標案領域發展,在研華多元產品的有力後盾下,目前已是中油中區加油站影像監控系統建置的重要服務商,並自2006年開始參與建置至今,總計服務中油中區約130家加油站。

利昌通信負責人黃永彰表示,加油站人車多,為了安全考量,以及因應信用卡合作銀行要求,加裝影像監控系統已成為一種趨勢;加上加油站現在正面臨徵人不易、兼職人員時薪也日漸上揚的人事難題,都讓業者傾向擴大自助加油的比例。

加油站安規需求高 研華提供強有力後盾

黃永彰還記得2006年第一次參與中油標案時,為了成功奪標,他們選擇比標書規格高出許多的研華PVS-610,不僅順利取得標案,同時建立利昌通信在政府標案的信譽。黃永彰也不諱言,研華公司的數位影像監控系統價格相較之下雖然偏高,但就品質考量,卻是最佳選擇。

這些年來即使不是利昌通信得標的案子,同樣也是採用研華的產品,目前研華的數位影像監控系統進駐中彰投地區加油站超過130座。至於2012年更新案中將導入的PVS-510,相較於往年,增加了錄音功能,儲存空間為1,000GB,且因應大量影像監控、處理需求,在影像壓縮部分改採H.264硬體解壓縮卡,除減輕主機負載,同時提升影像品質。

自助加油風興起 量身打造影像監控系統

除了監控主機品質穩定,黃永彰指出,加油站在影像監控系統的導入還是要相當的難度。鑑於加油站的安全考量,不適合採無線網路,同時強化安全,所需布置管線,都要求採用PVC的甲級配管,施工過程更是要小心,尤其是負責施工的工作人員,是絕對不可以吸煙;而就布線情況來看,工時也較長。

由於每座加油站的設計不盡相同,布線layout也需要為加油站量身打造。利昌在取得標案後,便會先與加油站站長討論,就加油站配置與需求,進行最佳布線規劃。以2009年建置的霧峰加油站為例,由於適逢加油站欲重新改裝,黃永彰與該站站長在改裝前就進行討論,於改裝時即預留好相關管線。所以現在看到的霧峰加油站,明顯少了外露的管線,不僅美觀同時安全。

就一般加油站影像監控需求,攝影機架設地點大同小異,中油也有一套遵行的標準作業流程(SOP)。早期攝影機多架設在圍牆邊,隨著經驗累積,有了最佳設置地點,改裝設於加油站出入口、辦公區及加油邦島區,其中又以加油邦島區為主,通常一個邦島會安裝4支監視器,以期完整監控加油作業與員工作業狀況。

加油站布建影像監控系統最大目的,除了早期因應信用卡收單銀行需求外,客人加油過程是否有疏失,像是油箱蓋有沒有確實蓋回去,員工是否有確實找錢等,許多容易引起糾紛的事件,現在藉由影像監控系統的側錄,都可在第一時間加以釐清。

除此之外,研華產品還提供加油站可彈性調配、操控攝影機的功能。黃永彰指出,市場上一般監控系統上每支攝影機固定在一個port上,但研華產品可讓使用者自行調度、互換port。這個功能可提供加油站因應日夜邦島營運調度需求,開啟最適合的攝影機,將資源做最有效的管理及運用。

為避免糾紛、方便管理,影像監控系統的導入有如安心丹;但實際上導入者又打心底希望這些記錄不會被用到。所以影像監控系統的導入,實際上是相當矛盾的,林本堂笑著指出,就像買保險,以備不時之需;至於系統服務廠商為他們導入何種廠牌設備,他認為找信譽好的廠商及使用有品牌的器材設備很重要,因為完善的售後服務才是真保障!

按此了解更多其相關技術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