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益科技與研華攜手 助客戶建構智慧節能建築 智慧應用 影音
E-Mobility
hotspot

創益科技與研華攜手 助客戶建構智慧節能建築

政大自強宿舍管理控制盤嵌入研華DDC控制器(中間圖),控制太陽能供電、冷熱水、空調等眾多項目;其中內含研華BEMG-4110、BAS-3000系列DDC。
政大自強宿舍管理控制盤嵌入研華DDC控制器(中間圖),控制太陽能供電、冷熱水、空調等眾多項目;其中內含研華BEMG-4110、BAS-3000系列DDC。

成立於1994年的創益科技顧問公司(以下簡稱「創益」),一向自許為全方位服務之系統整合商,近年來對智慧節能建築多所著墨,其中以政大「自強十舍」案例,最為人津津樂道;因為此案包含罕見的熱冷冰機,且需控制的I/O項目甚多,所幸憑藉研華解決方案的助陣,使專案得以圓滿落幕。

歷時一年半新建的政大學生宿舍「自強十舍」,位於山上校區,擁有居高臨下的寬廣視野,景色相當怡人。該宿舍標榜符合環保綠建築規定,可提供學生安心舒適之住宿學習空間,當初負責執行安全監視系統、中央監控系統等兩項專案的創益,無疑是幕後功臣之一。

WebAccess、BEMG與BAS-3520三者結合下,將能建立井然有序的中央監控系統,落實環保綠建築的遠景。

WebAccess、BEMG與BAS-3520三者結合下,將能建立井然有序的中央監控系統,落實環保綠建築的遠景。

創益副總經理蕭錫堂表示,因政大將自強十舍視為環保綠建築之標竿,許多鮮少出現於其他校園的節能設計,都在此案例逐一現身,其間甚至不乏特殊應用模式。例如冷熱冰機,一舉整合了過往始終分離的冷熱水系統,旨在透過彼此的相互循環,創造節能效果;其次,該案不僅採用智慧電錶,亦採用智慧水錶,以利推動水電計費功能;再者,一般校園均已做到污水及廢水的回收再利用,政大則將範圍擴大到雨水,以滿足澆花、造景等需求。

此外,政大決定在自強十舍4棟建築物之一,架設太陽能供電系統,也堪稱校園當中的少見個案。總括而論,所有與水、電及空調相關的設施,皆需納管於中央監控系統之下,整體系統架構相當複雜。

以圖控系統為軸 結合能源管理、DDC控制器

「為了建構自強十舍的中央監控系統,創益決定採用研華3大解決方案。」蕭錫堂解釋。3項方案包括了WebAccess圖控(SCADA)系統、BEMS建築能源管理系統,以及BAS-3520可連網式數位邏輯控制器(DDC),三者各司其職。

WebAccess負責統整與儲存由能耗資料採集器BEMG和DDC控制器BAS-3520上傳的資料,並可執行後續分析與比對,從而產生最佳化控制規則,因此數據的保全相當重要;有鑑於此,創益規劃裝設兩套WebAccess系統,彼此隨時互抄資料,並檢查對方是否正常運作,藉以建立備援機制。

BEMG強項在於通訊,主要特色在於「快速、穩定、容量大」。每套BEMG系統具備4個通訊埠,藉由Modbus RTU協定蒐集智慧電錶數據。由於自強十舍每戶均裝設智慧電錶,所以此案動用的BEMG系統,其實不在少數。

至於BAS-3520則負責監視與控制,底下有眾多I/O模組,藉以控制太陽能供電、熱水、冰水、水系統、電力、空調等眾多項目。以冷熱冰機為例,舉凡切換溫度、切換管路、補水、調節尖離峰供水量,乃至於是否按時段控制供水量,種種控制規則,皆由BAS-3520 DDC控制器來下達指令,冷熱冰機即按規則辦事。

假使冷熱冰機供水量不足,即需啟動鍋爐來填補需求缺口,至於何等情況需要開啟鍋爐?一旦開啟,必須控制於何等負載量?全賴BAS-3520設定自動控制的遊戲規則,以便於符合該校既定的節能目標,難度並不算低,因此BAS-3520可說任重道遠。

就在WebAccess、BEMG與BAS-3520三者結合下,創益協助政大構築了井然有序的中央監控系統,藉以落實環保綠建築的遠景。

創益與研華聯袂出擊 續朝其他專案邁進

在政大自強十舍案例順利驗收之餘,創益與研華聯袂出擊的腳步並未停歇,眾所矚目的松菸文創大樓專案即是創益與研華共同合作的另一個延伸;創益所肩負的任務,與政大案如出一轍,同樣包含安全監控及中央監控系統等多個項目。

由於松菸文創大樓仍在進行土建,預計最快於2013年第1季末完工。該案的中央監控系統架構與政大自強十舍有其相同之處在於,皆使用了WebAccess與BAS-3520;但因為14樓高的松菸文創大樓劃分為辦公大樓、旅館、商場等3大區域,彼此環境不盡相同,導致各樓層採用的空調箱、室內送風機等設備多所歧異,品類十分複雜。

這一亟待滿足的空調自動控制需求,具備了極高的多元性。面對橫亙在前的挑戰,對於創益、研華而言,顯然又是一個足以一展長才的契機。

按此了解更多其相關案例或產品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