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置蘭花溫室環控 確保產銷不失調 智慧應用 影音
Wolfspeed
AI Fine Tunning-ASUS

建置蘭花溫室環控 確保產銷不失調

  • 林稼弘台北

可程式自動化控制器搭配數個I/O模組,將可擷取溫室中溫度計、濕度計、日照計、風向風量計等訊號,以及進行風扇、遮蔭網、水牆、冷熱泵、液體流量等元件的控制。
可程式自動化控制器搭配數個I/O模組,將可擷取溫室中溫度計、濕度計、日照計、風向風量計等訊號,以及進行風扇、遮蔭網、水牆、冷熱泵、液體流量等元件的控制。

蘭花是台灣最具代表性的精緻農業之一,也是台灣花卉外銷主力。由於蘭花在一定溫濕度條件下才會抽梗開花,早年台灣蘭花栽植受到天候因素影響大,若未能剛好在農曆年前開花,就會錯過市場需求,而生產過剩價格也會崩跌,後來一些蘭園引進自動化的溫室環控系統來進行育種和催花,除了提升品質,還可有效控制產期與產量,確保收益。

台灣蘭園早期的溫室環控系統是採用PLC(可程式邏輯控制器),延展性和控制性欠佳,且無法連上網際網路進行雲端監控。某知名的蘭花育種業者在2011年新建一個200坪左右的催花房時,改採PAC(可程式自動化控制器)系統,整個溫室的環境參數控制進化到電腦(PC)平台,而且還可以連上雲端,工作人員透過智慧型手機即可隨時監看重要數據。

提供這套自動化系統平台和控制元件、軟體的研華科技表示,該系統採用一台研華的APAX-5520可程式自動化控制器作為控制主機,搭配數個I/O模組,用以擷取溫度計、濕度計、日照計、風向風量計等訊號,以及進行風扇、遮蔭網、水牆、冷熱泵、液體流量等元件的控制;透過安裝研華的WebAccess遠端監控軟體,操作人員可以直接在辦公室電腦中觀察各項數據的變化。

透過這樣一個基於電腦與網路的控制系統,蘭場工作人員可輕鬆透過圖控軟體監控溫室環境內的各項參數,並依照不同的生長需求,將溫室內的環境條件調整到符合設定。舉例而言,系統會自動偵測日照、溫度、濕度、空氣流通等狀態而啟動控制元件,將溫室內的環境條件調整到符合設定。例如日照太強時,系統會自動啟動增加一層或兩層遮蔭網,太熱時就啟動水牆,太冷時就啟動加熱棒…,不需要人為手動調整。

與過去PLC系統不同的是,研華APAX系統結合WebAccess軟體,具有PC功能強大的應用擴充性與連網能力,所有資料透過網路傳輸到蘭場辦公室電腦後,可再透過Wi-Fi或3G無線網路連上其他客戶端設備,包括電腦、手機、手持式平板電腦(iPad)等,工作人員即使不在現場,也可隨時監控溫室環境狀況。

研華於2011年甫發表的App,讓蘋果和Android平台的智慧型裝置都能安裝使用WebAccess軟體。

按此了解更多其相關技術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