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縣為道路監控加值 全面導入車牌辨識系統 智慧應用 影音
leadtek
touch

苗栗縣為道路監控加值 全面導入車牌辨識系統

夏季午後,突如其來的一陣大雷雨,舒緩了空氣中的悶熱氣息,走在人行道上正準備去搭公車的Rose,放緩了腳步慢慢前進,打算好好享受這難得的清新氣息,忽然,聽到不遠處傳出「碰」一聲巨大聲響,只見前方路口轉彎處,橫倒著一輛機車與一名年輕婦女,至於肇事車輛卻已不見蹤影。

Rose立即拿起手機打給在派出所擔任員警的表哥阿國,詳細述說了案發地點及現場狀況,坐在電腦前方的阿國,除了通知同事到場處理外,也立即調閱該路段的監視影像,只見他移動滑鼠點選了幾個按鈕,不到1秒鐘的時間,螢幕上就秀出疑似肇事車輛的車牌號碼及肇事後的逃逸方向。

苗栗縣警察局近期導入研華車牌自動辨識系統,在既有DVR主機上加值車牌自動辨識功能,有效減少員警在過濾影像上的時間。

苗栗縣警察局近期導入研華車牌自動辨識系統,在既有DVR主機上加值車牌自動辨識功能,有效減少員警在過濾影像上的時間。

這樣的應用情境在道路監控系統來說相當普遍,對警方而言,道路監控系統是用來查緝贓車、交通事故、竊盜、搶案等犯罪事件的幫手,全台各地重要路口幾乎都能看見至少1台攝影機,日夜不休地記錄影像守護城市安全。以苗栗縣為例,全縣道路監控設備皆由苗栗縣警察局負責建置,採用的是研華一站到底的解決方案。

研華智能專案經理謝明道指出,道路監控系統的基本要求是長效且穩定,研華提供5年保固備料的售後服務保證,加上採用工規等級的零組件,能夠維持24小時不間斷地運作,相較於商用主機板2年一次生命週期及運作不穩定時常當機的情況來說,更加適合城市安全的應用情境,因此深獲苗栗縣警察局青睞。

為DVR主機加值 提升員警辦案效率

目前,苗栗縣道路監控系統超過70%為「錄在前端」模式,亦即路口機箱除了有攝影機之外,還包括1台DVR錄影主機,一來節省影像畫面回傳後台的時間與頻寬,二來則是方便派出所員警即時調閱監視影像、找出犯罪者。

就員警辦案過程來看,犯罪工具是偵察重點,過往辦案只能透過1:1回放的方式尋找罪犯,先鎖定幾個嫌疑犯,由其自行闡述犯罪當日的行蹤,再調閱監視影像查證,確認嫌疑犯有沒有說謊,以及嫌疑犯的車輛是否經過案發現場,倘若遇到比較重大的案件,就不能只調閱犯罪當天的影像,還要連同前後各一天的影像一併檢視,隨著嫌疑犯人數愈多,員警所要花費在過濾監視影像的時間也就更長,連帶也影響破案效率。

因此,苗栗縣警察局決定導入車牌自動辨識系統,在既有DVR主機上加值車牌自動辨識功能,降低員警在過濾影像上的時間。換言之,所有經過錄影主機的影像,都會先擷取出車牌號碼,再傳送至警局中控中心,各地派出所可調閱轄區內監視攝影機的影像,利用車牌模糊比對、按日期?時間搜尋等功能,自動找出在犯案時間經過犯案地點的可疑車輛,而警局中控中心則可進一步描繪出該可疑車輛在全縣的行進路線,甚至是通知車主前來到案說明。

謝明道指出,由於研華PC-Based DVR規格高又穩定,CPU只使用了不到10%的運算效能,就能妥善管理監視影像,也因此才能提供車牌自動辨識系統加值應用的解決方案,挪出了70%的CPU運算效能至車牌自動辨識上,不僅可以讓主機效能充分發揮,又能兼顧系統穩定,同時還替苗栗縣警察局省下額外採購LPR主機的成本及建置時間,只要將管理程式升級即可使用LPR功能。

當然,這也達到苗栗縣警察局當初期望提升辦案效率的目標,以前如果調閱24小時的監控影像,就得花24小時才能看得完,如今只要輕輕在鍵盤上Key入車牌號碼,或移動滑鼠選擇案發時間,只要10秒鐘就能調閱過去1小時經過這個路口所有車輛的車牌號碼,即便要調閱過去1天的車牌資料,也只花不到5分鐘,在提升辦案效率的同時,也讓民眾安全多了一分保障。

研華一站到底服務 提供全方位安控解決方案

對系統整合商(SI)來說,研華所提供的一站到底全方位解決方案,可以降低整合的難度與時間。謝明道進一步指出,以前SI在買了硬體主機後,可能另外去市場上採購影像擷取卡再安裝至主機內,將來自不同廠商的設備共同組合成一套安全監控後台系統,這種作法不僅會有相容性問題,一旦系統無法運作時,還可能有不同廠商彼此推諉責任的風險,A廠商認為是B廠商的問題,而B廠商卻說是A廠商產品有瑕疵,最終還是無法解決問題。

一個好的道路監控系統,管理軟體、影像擷取卡、主機三者要相互搭配,才能順利運作發揮功效,而研華Total Solution便涵蓋上述三者,除了攝影機之外,任何一個後端系統的問題,包括硬碟、影像擷取卡、主機板、電源、軟體設定調校等,都可以交由研華工程師來解決,倘若遇到規模比較大的專案,研華還會組成專案團隊,直接提供服務、協助SI滿足客戶需求,如尋找適合的協力廠商等,讓專案進行得更順利。

除了城市安全,研華全方位解決方案適合各種安控應用,像是社區安全、校園安全,透過研華一站到底的服務,SI不必再花費時間於組裝系統上,可以把心力專注在經營Key Account上,讓系統能更加符合客戶需求,而研華就是SI最好最堅強的後盾。 (本文由My Advantech no.21提供,林稼弘整理)

按此了解更多其相關技術與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