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華完整車載方案確保嚴苛環境運作零失誤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緯謙科技

研華完整車載方案確保嚴苛環境運作零失誤

DLT-V8310終端配備多樣化的WLAN連線能力,最佳化的天線和可個別自訂的無線網路卡,即使在嚴苛的環境中,也能確保資料連線安全可靠。
DLT-V8310終端配備多樣化的WLAN連線能力,最佳化的天線和可個別自訂的無線網路卡,即使在嚴苛的環境中,也能確保資料連線安全可靠。

汽車產業不僅是全球最重要的經濟收入部門之一,在品質要求、產品多樣性及製程複雜度方面,同樣也是數一數二。

隨著全球化和客戶要求不斷增加,汽車製造商被迫提供廣泛的車款與選項。例如,德國某家頂級汽車品牌的系列車款,就提供了1017種可能的變化車款。龐大的產品種類帶來高度複雜性,以及激烈的國際競爭壓力,使高效率物流變得越來越困難。正因如此,在整體汽車供應鏈中,從原料和組件的配送與儲存、生產、出貨,到及時的備品採購,工業運算皆扮演著重要角色。

全散件組裝:CKD原理

汽車製造商偏好將汽車組件運送到當地工廠現場組裝,而非將整輛車運到海外市場。原因在於,「全散件組裝」(CKD)產品的進口關稅,通常明顯低於完成的最終產品,而且組件的貨運量較少,也可降低貨運成本。

某些零組件是由公司自有工廠生產,其他零組件則是由國際分包商供應。確保數量龐大的多樣化汽車組件(來自不同國家的各種供應來源)準時送達工廠,可說是一項物流壯舉,因此需要精心設計的行動運算解決方案。例如,德國汽車製造商一致採用Advantech-DLoG堆高機終端,執行生產物流流程、內部運輸、運輸物品掃描,以及訂單處理。

進料生產物流

在汽車生產過程提供多樣化車款與選項,需要彈性的製造方法、最佳化順序,以及個別的零組件配置,此生產原則稱為「準時化順序供應」或「珍珠鏈」。每串「珍珠鏈」皆針對不同製造區域的每一部車,提供預先制定的個別生產步驟順序——從車身製造、上漆到最後的組裝。

其中的挑戰在於將正確的汽車零件,運送到生產線上的每個工作站,以及在生產線上按照正確順序組裝車輛。如果未能及時供應必要的組件,生產線上所有後續工作站的作業順序,都必須隨之變更。Advantech-DLoG極度穩定的車輛終端產品(例如XMT 5、MTC 6和全新的DLT-V8310),可安裝在堆高機和搬運拖車上,確保零組件依序並及時地送到生產線。

操作員與工具管理

每個組裝站的工作人員,都必須充分瞭解哪些零組件應該安裝在哪輛單獨配置的車輛上。UTC觸控電腦系列可在車間顯示這些重要的生產資料,以及生產步驟和組件的變更資訊。此外,這些終端還能告知工作人員如何正確使用工具,例如,為每顆螺絲預先設定正確的扭力。

備品物流

迅速供應備品,是高效率售後服務與客戶滿意的關鍵。不過,汽車產業因為廣泛的車款和個別配置選項,導致零組件庫存數量極為龐大。此外,車廠還必須替車主長期備留更換零件,如某些德國汽車公司甚至為30多年的老爺車提供原廠備品。

為提升備品物流效率,一家德國汽車製造商展開了大型計畫。從2003年開始,該公司許多海外倉庫就陸續導入採用SAP的售後零件計畫。這項計畫預計可提高整體網絡的備品供應能力,有效降低營運成本與零件庫存量,提高整體零件業務的生產力。

這項計畫將整體供應鏈的備品物流程序加以標準化與整合,包括:從汽車經銷商下訂一直到全額付款的完整供應流程、預測與規劃未來的備品需求、讓所有合作夥伴連線到備品物流系統、進出貨物的倉庫管理,包括庫存轉移與年度庫存盤點。就此而言,Advantech-DLoG MTC6車載式終端配備10吋或12吋顯示螢幕,可安裝於堆高機或揀取機上,以精確而彈性的方式,管理原廠零件物流。

絕佳耐用性  生產不中斷

Advantech-DLoG行動運算解決方案可支援前述流程,減少錯誤及故障率,達成不中斷的生產,進而提高投資報酬率,確保品質穩定一致,準時出貨與交貨。因為如此,汽車製造商才會極度重視穩定可靠、保證無誤的工業電腦。

然而,汽車製造對運算硬體而言,是極為嚴苛的環境,因為運算終端會接觸到對電子裝置極具破壞力的物質。例如碳,這種材料在汽車設計中越來越受到歡迎。碳粉塵具有高度導電性,如果落在CPU上,很容易造成短路。不過,對於Advantech-DLoG的XMT5、MTC6和DLT-V8310車載式終端而言,這完全不是問題。這些終端完全密封,防塵、防水,且符合IP67防護等級,即使是在潮濕或污染的環境中,也能確保運作零失誤。

這些車載式終端也具有優異的防震與防衝擊功能。倉庫地面往往凹凸不平,到處都有坑洞、軌道等障礙,因此這項功能極為重要。堆高機或搬運拖車大多未配備懸吊系統或減震器,因此行經顛簸表面的所有衝擊,都會直接傳導到車載式終端。Advantech-DLoG終端不受這些應力影響。此外,其觸控螢幕極為堅固耐用,能夠承受機械性衝擊與磨耗。高品質的顯示幕即使在陽光直射和明亮、反光強的環境中,也依然清晰易讀。

脆弱的安裝配件,可能成為堅固終端的弱點。Advantech-DLoG提供各種經過測試與認證的支架及安裝配件(包括客製化選項),適用於旗下終端機、鍵盤與掃描器。使用者甚至還能不留痕跡地安裝終端,這是租賃車輛的完美解決方案。

可靠的WLAN連線能力

Advantech-DLoG的XMT5、MTC6和DLT-V8310終端還配備多樣化的WLAN連線能力,提供最高可用性。最佳化的天線和可個別自訂的無線網路卡,即使在嚴苛的環境中,也能確保資料連線安全可靠。行動終端的天線設計,是實現最佳漫遊連線的關鍵。天線的機械穩定性與平衡的輻射特性同等重要。

Advantech-DLoG與一流的天線製造商合作,共同設計天線解決方案,針對車載式終端的外殼, 量身打造最佳化的天線。因此Advantech-DLoG的天線極具彈性,可提供優於現成天線的最佳化傳輸效能。如果車輛駕駛室會干擾WLAN無線連線,研華也可以提供遠端天線,安裝在車輛駕駛室上。

全球思維  在地行動

每個企業和地區的服務架構與水準各有不同。Advantech-DLoG運用各種服務資源,為汽車業客戶提供完整的在地服務,從裝配、安裝到物流服務單處理,一應俱全。研華除了在全球多國都已經建立起自己的在地服務合作夥伴網絡外,全球服務的品質以及工業終端的耐用性與可靠性,多年來一直深獲汽車製造商肯定。這就是為什麼德國汽車製造商及其他跨國汽車供應商,都在全球重要市場選用研華產品的原因。 (本文由研華科技提供,林稼弘整理)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