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監控系統為溫室創造理想的植物生長環境 智慧應用 影音
聚陽實業
Event

即時監控系統為溫室創造理想的植物生長環境

  • 林稼弘台北

農業領域也朝向自動化應用,即時取得各種環境數據,並控制設施的開關,以確保溫室是處於最適合植物生長的環境。
農業領域也朝向自動化應用,即時取得各種環境數據,並控制設施的開關,以確保溫室是處於最適合植物生長的環境。

為了有效改善農業技術並讓農產品能更為精緻化,現代科技的應用和新管理模式的導入,均是引領農業再進化的關鍵因素。

在這樣一個不斷變革改進的農業發展過程中,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TARI)長久以來,也一直透過新品種的研發與技術的改良,以促進台灣農業的生產和農村經濟的持續發展為己任而貢獻良多。近來,農業試驗所更採用了先進的監控系統來自動控制溫室內植物生長的環境,藉此栽種出來的小蕃茄,不僅提高了產品本身的甜度與香氣,更讓小蕃茄成為廣受市場歡迎的優質蔬果。

由於大多數的植物在其生長過程中對於溫度、濕度和日照強度都相當的敏感,因此農試所希望能導入自動化溫室管理系統,透過仔細監測重要的環境因素,來達到有效改良農產品的目的。

根據該專案的需求,這套溫室管理系統必須有一套囊括電腦、IO模組和軟體等產品的完整解決方案,藉此來即時的監測並自動控制溫室內的各項設施,譬如當室溫過高時開啟風扇、土壤水分太低時啟動泵浦以便為植物灑水、日照過強時則張開遮陽網來防曬等等。同時,系統還要提供可透過各類型的終端設備,像智慧型手機、筆記型電腦、桌上型電腦、平板電腦等來進行遠端資料讀取的功能,以便讓管理者能持續追蹤相關數據,並確保隨時掌握溫室的狀況。

安裝在溫室旁機櫃內由研華提供的監控解決方案,整合了TPC-1070H、ADAM-6024、ADAM-6050、ADAM-6060等硬體,以及研華的WebAccess軟體。透過與多種感測裝置串連,ADAM-6000模組能夠即時取得各種環境數據,並控制設施的開關,以確保溫室是處於最適合植物生長的環境。

由於有研華特有的圖形化邏輯控制(Graphic Condition Logic;GCL)功能,因此可以讓使用者定義自己的控制邏輯原則,並將這些規則下載至ADAM-6000乙太網路I/O模組,藉此模組就能宛如獨立的控制器一般來執行客戶所需的邏輯控制。另外一項獨特的點對點對等式網路技術(Peer-to-Peer;P2P),則能利用開放而靈活的乙太網路,協助用戶在無需使用控制器的情況下簡化其系統架構,並省下不少系統建置的硬體成本。

所有被擷取的數據資料均透過乙太網路傳送至研華的觸控式平板電腦TPC-1070H,該無風扇設計、附冷卻系統、以及前面板符合NEMA4/IP65標準的觸控電腦,是一款堅固耐用且尺寸緊湊的產品,特別適合應用在環境多變的應用領域,而其強大的運算能力則能夠即時處理大量的數據資料。

此外,搭配研華WebAccess軟體後,更能協助研究人員或管理者以一般常見的Web瀏覽器,並透過內部或外部網路來查閱相關數據,甚至控制和設定監控系統,而這套能提供友善互動的人機介面,還允許使用者可以在任何時間、任何地點、以任何設備裝置來讀取系統內的關鍵資料。

隨著市場競爭日趨激烈,許多產業都朝向自動化控制應用的趨勢發展,其中也包括了農業領域。歷經百年變革的台灣農業,其生產結構與技術研究均逐步邁向更精緻化和科技化的方向發展,而早期農業工程專注於機械農具改進的重點,如今也轉變成溫室環境控制和感測技術的應用。

研華的即時監控系統能幫助農民及研究人員,在溫室內創造一個理想的植物生長環境,而農業試驗所成功完成的品種改良計劃,也證明了解決方案對蕃茄育種而言,確實是個最佳好幫手。

按此了解更多行業應用自動化案例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