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世界的ABB十大創新技術-分散式控制系統 智慧應用 影音
聚陽實業
hotspot

改變世界的ABB十大創新技術-分散式控制系統

  • 陳毅斌台北

ABB分散式控制系統可串接不同廠牌的儀表設備,亦能上下相容,減少汰換衝擊。ABB
ABB分散式控制系統可串接不同廠牌的儀表設備,亦能上下相容,減少汰換衝擊。ABB

回顧人類在工業的發展歷程,許多創新技術的突破與問世,都能看到ABB的身影。要了解電力與自動化產業發展對人類社會的改變,或許可以捨棄厚重的史學全集,從另一個面向切入,以ABB改變世界的十大創新技術為起點,快速走過這百年的歷程。

從1983年的全球第一台變壓器到本週要介紹的分散式控制系統,「改變世界的ABB十大創新技術」連載即將進入倒數。隨著時序走進1970年代,可以發現IT技術對電力與自動化領域的影響越來越深。

IT技術與OT技術的融合,不只展現在上週介紹的電網管理系統之中,自動化領域的「分散式控制系統」(distributed control system;DCS)亦如是。1980年代初期,ABB率先推出世上第一個分散式控制系統;2004年發表製程自動化控制系統「800xA」。800xA實現了以單一平台管理製程自動化與資訊系統的整合,亦提供了單一作業環境來監控管理工廠,從工程到流程優化與資產管理的整體營運。

然而因應不同產業特性、生產需求、廠房規模、業主預算等等,分散式控制系統也逐漸演化成多種產品系列。究其根本,目的皆在於讀取、分析、監控、管理自動化生產系統,使其能以最有效率且高生產力的方式運作。以800xA為例,年產量達630萬噸的巴西Alunorte煉鋁廠,即利用800xA來控管七條產線、上下料系統與港口運輸。此外連結該廠與礦山間,一條長達244公里的泵壓輸送管線同樣受800xA監控管理。

另一個代表性實例為大陸十二五規畫中,十大標竿工業發展重點「湖南駿泰漿紙公司」。該廠採用ABB針對造紙業所提供的全線製程自動化解決方案,包含造紙業品質管理系統、最佳化控制、儀表與量測儀器、智慧馬達控制中心、馬達與驅動器等。藉由800xA妥善的中央控管,該廠可年產40萬噸高品質紙漿,並為大陸自動化程度最高的代表紙漿廠。

另外在發電領域,擁有豐厚實績的SymphonyTM Plus是目前全球最廣泛應用於發電與水力產業的分散式控制系統。ABB延續發展、更新Symphony產品系列超過30年。產品研發策略上秉持著「沒有過時,只有演化」的一貫政策。每一代新產品都承襲著上一代的優勢,更同時相容於舊系統架構,讓使用者不須全面性汰舊換新,增加系統升級成本。以最大化電廠發電效率與提高系統可靠度為基礎,透過自動化、系統整合與最佳化,確保高長期投資利益。累積至今,SymphonyTM Plus全球系統安裝量超過6,500套。

在台灣,SymphonyTM Plus獲全台最大獨立電廠「麥寮汽電」所青睞,採用ABB的全套系統解決方案,以提升兩台4,200MW的超臨界機組的可靠度與升級更新。該專案整合超過16,000個I/O控制點,包含鍋爐控制與系統管理,並且僅僅60天,便在現場完成整個系統升級專案。

不管是電業或是一般工業,在自動化與智慧化的需求下,即時地讀取、判斷分析、監控管理上萬個I/O點已是大勢所趨,傳統人工抄表漸不可行。展望未來,分散式控制系統將走入更高度的整合。例如製程控制系統與電力監控系統共用單一平台,如SCADA。目前技術端已非難事,只是執行端尚待試驗與更多實務操作上的交流。 (本文由ABB劉文綺提供,陳毅斌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