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C工具機設備連網監控有效提升工廠產線 智慧應用 影音
東捷資訊
緯謙科技

CNC工具機設備連網監控有效提升工廠產線

研華以ADAM-6050與ADAM-6017這兩款模組,來完成此專案所需的即時上傳數據資料至主控制室的需求。
研華以ADAM-6050與ADAM-6017這兩款模組,來完成此專案所需的即時上傳數據資料至主控制室的需求。

在精密加工製造業中電腦數值控制CNC工具機是相當重要的機器設備,儘管製造廠商欲透過這樣的自動化控制設備來製造更精細、更複雜的各式零件,但卻也面臨著異常狀況管理的問題。

為了能有效地掌握廠內為數眾多的CNC工具機,管理者必需要充分了解各機台的現況,以便能在異常狀況發生時儘快恢復設備的正常運作,一方面可降低因機台停擺影響生產線的作業,另方面也可提高每台設備的使用效率。而研華遠端資料擷取模組ADAM系列產品因為能在性能可靠、簡易安裝、方便維護等特色下大幅提升CNC工具機的管理,因而備受廠商青睞。

基本上,大多數的使用者多半習於使用PLC來擷取CNC工具機的訊號,但此法卻易於出現即時性不足與建置成本過高等問題,因此大陸某家擁有多台CNC工具機的製造商決定尋找一套更具成本效益和靈活應用的解決方案來取代傳統的做法。

由於客戶最在意的就是機器設備的使用率和成本控制,因此新的監控方案必須在無需擔心頻寬限制、也不用過度支出的情況下,可以很容易地與廠內現有的網路串接。此外,工廠內因為裝設有許多機電設備,因此電磁干擾嚴重的問題可能導致系統運作失敗的潛在風險,所以相關的產品需要提供較佳的穩定性,以確保CNC監控系統可以在如此嚴峻的環境下正常運行。

從豐富的產品線中,研華以ADAM-6050與ADAM-6017這兩款模組來完成此專案所需的即時上傳數據資料至主控制室的需求。可提供12通道數位輸入與6通道數位輸出的ADAM-6050,主要是負責收集CNC工具機的所有開關之變動狀態;而提供8通道類比輸入與2通道數位輸出的ADAM-6017,則負責偵測電流的變化以便完全控制機台之工作負荷。

由於具有乙太網路介面功能,使得兩項產品都能毫不費力地與原有的網路架構整合,並透過乙太網路交換器即能將現場訊號傳送到客戶現有的分布式網路控制(DNC)伺服器中。此外,ADAM產品不僅提供了主動上傳功能以滿足製造加工的監控需要,其工業等級的規格設計也提供了更優質的抗干擾能力。再則,低功耗、緊湊外觀、支援GCL編寫等功能,也讓ADAM-6000系列裝置可以提供簡單又方便維護的好處。

隨著許多傳統機器設備逐漸被CNC工具機所取代,工廠管理者必須將這類機器的生產力最大化之外,還要能有效進行成本控制,研華的即時和穩定的監控解決方案,既能提供工業級特色來確保正常運作,也能讓使用者快速、靈活地導入各種ADAM模組,因此不但改善了製造商的工廠管理效率,也提高了該廠的產能利用率。

按此了解更多案例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