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lz提供一站式諮商顧問、安全概念和CE認證 智慧應用 影音
DIGIKEY
Event

Pilz提供一站式諮商顧問、安全概念和CE認證

Pilz服務範圍從風險評估到安全設計和安全概念,直到實施完成和驗證確認,是少數能同時擔任CE標示符合性程序授權代表和承擔責任的公司。
Pilz服務範圍從風險評估到安全設計和安全概念,直到實施完成和驗證確認,是少數能同時擔任CE標示符合性程序授權代表和承擔責任的公司。

每當製造工廠進行產線最佳化調整或擴廠時,通常都會需要將一個新式的設備安全概念納入考慮,用以因應已改變的環境條件。若一個工廠的設備元件來自各個不同的製造商和供應商, 按照歐盟機械準則指令(Machinery Directive) 2006/42/EC所會產生的疑問是:最終何者應申請CE認證並擔負責任?

當相連的工廠進行現代化整合,有提高生產力之需求或進行生產線擴線工程時,到底哪些工廠元件基本上可以保留?哪些應該更換?這些都是在經濟層面上即會發生的問題。時間因素在此也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因為進行改裝往往比安裝一條全新的生產線來得快。

Sika總公司位於瑞士楚格州(Zug)的巴爾(Baar)。為了將生產設備合併到位於15公里外的薩爾嫩(Sarnen)工廠的專案,整條現存的薄膜生產線將會徹底拆解重組;生產線主要是由一個退繞機組、中央擠壓機組和一個繞組機組所組成。

Sika子公司Sika Manufacturing AG的維護管理部門經理Bruno Kiser一邊回憶著該計畫從何開始,一邊表示:「我們想保留中央擠壓機組,但是部分元件必須進行現代化工程。繞組機組最近才更新,我們打算買一個新的退繞機組。」因此,該工廠經最佳化調整改裝後,包括新安裝的中央控制系統,其設備元件皆是由許許多多不同製造商和供應商所提供。

CE認證程序是高要求的任務

到目前為止一切順利,但是當機台的特性和潛在風險由於大量變更和修改而改變的時候,正如在Sika的案例,這時歐盟機械指令準則2006/42/EC就開始生效了。根據可靠的風險評估,提出現存風險和展示應對風險的方法有其必要,因為這樣最終才能避免意外,並且最有效地保障人員及機台的安全。

評估風險、計算所需的效能等級(Performance Level)、據此創造一個安全概念以及最後提供CE認證;這些在在顯示這是一項需要大量專家和複雜知識的艱鉅任務。

具專業能力人士的技術和安全建議

在安全方面,我們想到的就是長期合作夥伴,Pilz,這家完美的安全自動化供應商來自斯圖加特(Stuttgart)附近的奧斯特菲爾德爾恩(Ostfildern)。Pilz不僅提供多樣的自動化技術組合,也擁有多樣化的服務,因此能在整個工廠生命週期中,提供全盤的諮商?詢顧問和技術實施統包,包括CE認證程序。

按照需求,新的控制概念必須與符合時宜且經濟的安全概念並進,且不能限制管理或生產力。諮商?詢過程中必須清楚定義個別專案合作夥伴的工作範圍、責任和專業能力,以及能導入和實現他們自己的部分構想,這些事情非常重要。

全盤服務和諮商?詢顧問統包

根據風險評估,Pilz提出了一個精密的安全概念,此概念不僅符合最高的安全標準,也滿足工廠的生產力需求。此概念包括研擬有關機台安全的機械、電機和其他工程解決方案,根據目前最新技術訂定的標準和準則之應用,確認效能等級(Performance Level;PL),以及考量機台可用率和生產力。

當對薄膜生產工廠進行翻新改進時,此Pilz服務和諮詢顧問也包括了完整的操作計畫,以及有關與其他公司簽訂契約、向控制器製造商傳達安全相關功能、請求工廠個別部門的操作和維護指南、安裝後檢查所有安全相關設備等建議。另一個重點是合併和擴充個別的操作手冊,進而打造一本對整個系統皆能發揮效用的操作手冊。最後,由Pilz發給歐盟符合性聲明書(EC declaration of conformity)。

現在,升級後的工廠已符合CE認證標準。依照目前的生產力需求,未來數年的製程皆適用;此安全概念符合當前的標準。Bruno Kiser表示:「Pilz的整個諮商?詢顧問和服務統包非常傑出,而且正合我們所需。我們可以專注於提升核心職能,但仍有機會調整關鍵部門的製程做法。最後,我們所選擇的解決方案比委託承包商還要經濟許多。」

未來若遇到有關機台安全的問題和任務,Sika也將繼續廣納Pilz安全專家們的建議。 (本文由Pilz提供,魏君頤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