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聚各方技術 機器人將啟動工業4.0浪潮 智慧應用 影音
DIGIKEY
hotspot

匯聚各方技術 機器人將啟動工業4.0浪潮

  • 林稼弘台北

在甫落幕的「2014台灣智慧自動化與機器人展」中,新漢透過與夥伴齊力研發的4軸Delta與6軸關節式機械手臂,接連展示自動化DIP產線與霜淇淋機,不僅成為吸睛焦點,亦為台灣產業邁向世界級人機協作應用水平,做出精采演繹。

眾所周知,機器人技術堪稱當今熱門議題,惟其應用範疇多元,遍及食、衣、住、行、育樂、醫療等領域,相關解決方案的發球權,多座落於歐美或大陸等坐擁龐大內需市場的國家;台灣產業唯有憑藉電子業加工強項,力圖從偌大機器人應用板塊中建立灘頭堡,始可跳脫客製化或ODM代工層次,搶佔更大商機。

新漢與港資固高科技,在普訊創投的見證下,簽訂MOU 2.0合作備忘錄。右起為固高吳宏總經理、新漢林茂昌董事長、普訊初家祥先生。

新漢與港資固高科技,在普訊創投的見證下,簽訂MOU 2.0合作備忘錄。右起為固高吳宏總經理、新漢林茂昌董事長、普訊初家祥先生。

有鑑於此,新漢著眼工業4.0浪潮,領先台灣業界投入研發EtherCAT控制主機(EtherCAT Master),呼應機器人控制器微型化趨勢,孕育NexMotion EtherCAT運動控制平台,獲得諸如港資固高科技等海內外廠商的青睞,因而促成一波波合作機緣,如今透過智慧自動化與機器人展場域,展現亮相實力;以備受參展者歡迎的霜淇淋為例,即是匯聚新漢EtherCAT控制器、固高運動控制技術的結晶成果。

新漢工業電腦事業部總經理林弘洲表示:「新漢在展期由機器人日送出1500支霜淇淋,不但是展場眾多應用中的亮點,也展現人機協作未來的無限可能。」

然而上述成果展示,並非新漢開發工程協作機器人控制系統之終點,展望未來,與產官學研等各界合力啟動的研發計畫,仍將持續推進。

新漢以其製造中心  作為機器人實驗場域

林弘洲表示,2年前其與固高簽定合作備忘錄(MOU),雙方約定就機器人控制器展開技術交流,當時尚屬「MOU 1.0」層次,但隨著時序演進,彼此皆認定預設的研發構思,確實逐步落實,故而決定深化合作關係,於是在7月30日續簽MOU 2.0,未來將針對EtherCAT控制器、EtherCAT伺服驅動器(EtherCAT Servo Drive)、I/O系統等產品展開共同研發。

除此之外,新漢一方面考量板橋三民廠產能已趨8成,已有擴廠需求,二方面為展現與夥伴共同研發決心,計畫波段式投入資金,並帶入相關生產設備,及電子業生產know-how,在固高參與投資的東莞松山湖智慧園區闢建新廠,預計2015年中投產;屆時松山湖新廠、連同三民廠等新漢製造基地,都將順勢成為大中華區的人機協作實驗場域。

林弘洲強調,無庸置疑,今後全球機器人的最大市場就在亞洲,尤其大陸更是箇中重鎮,而新漢搭乘ECFA順風車,偕同兩岸三地知名品牌固高深耕大中華市場,此一策略布局堪稱意義重大。為強化合作綜效,新漢亦與固高在台中成立系統整合部,發揮最後一哩關鍵助力,協助電子業加速挺進人機協作的新生產模式。

另一方面,新漢為求提升自主研發能量,決意加碼投資新台幣4,800萬元啟動「EtherCAT工程協作機器人控制解決方案」科專計畫,預計8月底前與經濟部簽約,爾後將以2年的時間,與中正大學、中興大學、工研院、精密機械研究發展中心(PMC)聯手,研發完全由台灣自製的工業機械人。

而新漢亦已備妥EtherCAT Master與EtherCAT運動控制等技術專才,共計達15人團隊,藉此參與研發專案的執行。林弘洲說:新漢感謝精密機械亦鼎力相挺,其在展會所展示的機械手臂皆採用新漢EtherCAT控制平台;新漢相信在眾多台灣優秀機構的協同合作,MIT工業機器人指日可待。

林弘洲並透露,在智慧自動化與機器人展期間,新漢如願引發熱烈迴響,一些擅於車床、CNC或砂輪等技術的半導體設備製造商,乃至尋求轉型的傳統精密工具業者,多與新漢探詢合作,期望挾著自身的機構能力強項,補齊控制器技術缺口,繼而催生最符成本效益的機器人解決方案,不再凡事仰賴德日大廠。

此外,若干擁有智慧自動化解決方案利基的海外大廠,亦與新漢洽談ODM合作機會,由此觀之,新漢籌謀多時的工業4.0智能生產布局,已然陸續嶄露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