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技引領產業騰飛 智能農業帶動綠色經濟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15
ST Microsite

以科技引領產業騰飛 智能農業帶動綠色經濟

「國以民為本、民以食為天。」糧食不僅是民眾賴以為生的必需品,更牽動著社會的和諧安定與國家的經濟發展,近幾年來各類食物價格不斷上漲、人口持續暴增、土地退化致使耕地流失、氣候異常造成農作物歉收等等問題的持續延燒,讓專家學者均憂心全球糧食之供應恐於未來面臨一場無聲的海嘯風暴。

國際農業研究諮商組織(Consultative Group on Internat ional Agr icul tural Research;CGIAR)就曾提出一份報告指出:未來40年內,全球糧食危機處於持續惡化之態勢,而國際間一波波的搶糧大戰,不但讓各國政府除了要開拓海外市場糧源外,也冀望以提高國內自給自足的比率來免除糧食供應短缺之隱憂。

面對這樣的全球發展趨勢,自古以農立國的中國不能自免於這股風潮之外,且數億的農民卻只能利用占全球僅9%的耕地面積來生產各種農作物,再加上近來頻繁發生的旱澇等自然災害更嚴重影響著當地作物的生長與收成,因此自改革開放以來,有關當局就持續於每年年初以農業、農村和農民之「三農」為主題發佈「中央一號檔」,除了顯示中央對問題錯綜複雜的農村發展之重視,同時也為中國的農業發展走向定調。

多年下來,其政策意見更納入了最新的科技概念,期能以為「農業插上科技翅膀」來促進農業技術集成化、勞動過程機械化、生產經營信息化的目標,同時也要依仗科技創新的力量建構出高產、優質、高效、安全的現代化農業體系。

融入智能應用  打造優質現代化農業

為了能加快農業現代化的轉型腳步,在眾多科技應用選項中,研華工業自動化事業群中國區總經理蔡奇男認為,以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IoT)應用所建構出的「智能農業」是富裕農村、永續經營的關鍵,他表示「透過感測、網路、雲端等先進科技的環境監測與自動控制之輔助,不只能達到政府所希望的提升農業生產效率,也可協助傳統農業朝向科技化的現代農業之路發展。而且智能應用的概念也不僅能導入五穀雜糧、蔬果花卉這類作物栽種領域,其他像是畜禽飼養、水產養殖也都可透過即時的環境監控來事先做好各種防護措施,以降低所飼養動物可能染病的風險。」

雖然目前新興的智能應用,對大部分的農漁畜禽產業來說,還處於推廣宣導階段,但研華在過去工業自動化的基礎下,這幾年的積極投入已累積多達數十件的成功案例,其協助轉型的對象包括負責創新育種的實驗單位、專門栽種或飼養高經濟價值農產品的農漁民、意欲投入農業生產行列的電子大廠等,而案例也遍及大陸各省與台灣多個城鎮。

譬如:為甘肅與寧夏的西北工廠提供從研發育種、生產、行銷到後期維護的網路化先進行業自動化生產系統;建置在大陸華北和台灣各地可為作物營造最佳生長環境的智能溫室大棚;透過資料分析處理與故障報警等監控功能,來提高果穗烘乾品質、避免人為操作失誤的「物聯網農業果穗監控系統」。

於澎湖以無線感測技術快速建置現代化的「水產養殖監測系統」;在屏東的養殖區則以備援監控系統確保海水供應不中斷;運用無線監控方案為廣州的植物工廠試驗室提供穩定運作的數據採集;以及為台灣電子廠商之閒置廠房建置可四季採收的LED植物工廠等。

披上科技新衣 農民坐收豐碩成果

針對研華的這些案例,同樣身為農家子弟的蔡奇男感同身受的指出,在環境可監測、質量可控制下,智能農業不但改變了農戶耕作經營與管理模式,更提高了病蟲害之疫情防控能力,而優異的控管成效也提升了農產品的產量與品質。

他更進一步的說明,「有位種植蔬菜的農民,因為我們的解決方案讓他能以縮減一半的作物栽種時間就能快速採收而樂開懷;還有專門外銷蘭花的花農,因為自動控制功能有效調節了溫室大棚內的溫濕度,讓其花卉在市場上得以高價售出;遠端監控的便利管理,也讓農民不再需要天未亮就出門親自巡田,只需透過手機、平板電腦或家用電腦就能上網檢視溫室內各種數據資料,或者調控最適當的作物生長環境。」

但任何新技術的導入都會碰到陣痛期,使用者也難免會有何必多此一舉的抗拒心態,對此,蔡奇男表示,研華因擁有豐富經驗,能針對不同的場域提供最適當的解決方案,譬如以有線與無線設備的互補搭配,在溫室大棚及廣大田野間布建網路,以解決網路不完善區域的通訊問題;透過各種硬體介面支援,讓已有的傳統溫室可以順利轉換成智能應用;還有宛如看天書一樣惱人的成堆數據資料,也可以更具親和性的圖像來呈現,再加上成功案例的卓越成效,讓農民放心的披上科技新衣、坐收豐碩的甜美果實。

發揮經濟綜效 農業升級勢在必行

隨著越來越多的農二代願意以開放的態度來接受科技產品,以及不少科技大廠也紛紛投入農業栽作的行列,再加上各國政府的大力推
動與扶持,科技產業的各種軟硬體也均已備齊,智能農業的未來發展前景備受矚目。

此外,智能農業還能創造令人意想不到的經濟綜效,因為產業升級所需的各種軟件與硬件,以及結合倉儲、物流、運輸、網購等應用下,必將同時帶動科技業、電子商務等不同產業領域之發展,進而擴大其內需市場的經濟規模,「所以不論對政府、農民、相關產業、甚至一般民眾來說,智能農業都是件非常有意義的事。」蔡奇男如此說。(本文由研華科技提供,林稼弘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