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高科技廠房工安事故防治與管理實務 智慧應用 影音
Digi-Key
hotspot

淺談高科技廠房工安事故防治與管理實務

晶元光電經理王俊仁。
晶元光電經理王俊仁。

雖然許多企業都會針對環境保護及工安事件成立專職單位,但晶元光電經理王俊仁認為,不是只有環安單位在做環安,唯有建立安全文化,讓企業組織內的人員,接受對安全的追求、理念、道德準則與行為規範,形成組織氛圍。

但要建立企業安全文化,並不容易,王俊仁以晶元光電為例,由於因購併多次且營運基地分布台灣、大陸及其他國家,就會碰到安全文化不一致的問題,也讓王俊仁思考,安全觀念究竟是天生使然還是後天養成。

其中一個現象,就是人們總是認為,辦法是人想出來的,無論是什麼問題,都可以解決,也因此常常讓自己放在危險的情境中,就算有非常好的硬體措施,也可能無法阻止因安全意識養成不足之後續問題。

王俊仁強調,要塑造企業安全文化,千萬不要等事件發生後才來處理,而且不能只是少數人在努力,不能只是讓環安部門來做,而且也不能只是透過教育訓練等方式,還應該要透過標準化、當責者心態來強化,讓大家能夠互相提醒,彼此是一個重視安全的團隊。

如杜邦(DuPont)的安全文化諺語,就強調「你能達到的安全水平,是決定在你所展現的行動。」高階主管對組織安全文化的塑造,責無旁貸,如不允許組織內任何人員逃避他們的安全責任;不允許粗心大意、馬虎行事、越是困難,越要努力;致力於改變老舊的習慣;不為昨天的進步沾沾自喜;對要求標準絕不妥協等。

另一個企業安全文化的塑造問題,在於產業變化相當快,人員是否能跟上產業進步的速度,其實也會是一個挑戰。此外,雖然安全第一,但企業主會要求在有限的成本下去完成,設法降低機率是可以努力的方向,同時要避免重複投資,從五大面向——人員、機械設備、物料、法規、環境來鑑別危害的等級,就可以減少危險發生次數,抑止災害持續擴大。

在災前規劃與準備方面,首先就是在作業區域做好危害鑑別及張貼標示,建立防護系統;在機具方面,準備好緊急應變器具、救難器具、偵檢器具(含監控系統),同時做好器材檢驗標準及維護機制;在人員方面,要做好技能認定及訓練。

在危害鑑別、風險評估及決定控制措施的流程方面,從作業?製程節點開始,到危害鑑別流程圖、評估人員暴露率、事件發生率及後果嚴重度後,再決定風險等級,及是否可接受風險,如果屬於不可接受的風險,就要擬定目標及決定控制措施,並檢查控制是否有效,並持續管理,審查績效,以確保風險得到控制。

王俊仁強調,採取矯正及預防措施時,應考慮問題的大小,並執行危害辨識及風險評估。值得注意的是,不可接受風險的比例,每一家公司都不一樣,以氣體偵測器佈點的有效性為例,要知道氣體洩漏時,氣流會往哪裡跑,才能把有效的氣體偵測器,裝置在有效的位置。

在建立安全意識前提與廠區損害防阻規劃方面,一定要有「可能最大損失」的觀念,其如建築物雖有良好的自有防護系統和外在的公共消防系統,仍假設在火災發生時,部分防護設備可能會失靈,外在消防設施也可能會發生供水不足的現象,以致無法發揮預期功能下的最大損失。

另一個觀念則是「最大可預期損失」,如建物本身的自有防護系統,在火災發生時,無法發揮預期功能,而使火災蔓延至防火牆,或直至燃燒殆盡,或直至公共消防隊至現場為止的最大損失。

有了最大損失的觀念,王俊仁認為,才能從一開始就做好主動防護,處理可能發生的工安事務,洞才不會愈來愈大,如果只是一味的被動防護,可能就太慢了。

另一個需要注意的問題,則是災後復原。在意外災害發生後的黃金時間,必須對機器、設備與建物採取適當的搶救措施,有效降低及控制損失在最少的範圍與程度,得以提高未來進行復原的可能性。

王俊仁指出,有時消防隊碰到高科技廠房,也很頭痛,因為可能只是一個機台起火,但是水一灌下去,火滅了,整個廠房也完了。所以在災害發生後,想要設法快速復原,妥善的災害防救非常重要,如除汙、除腐蝕等。

王俊仁最後指出,工安事故的防治與管理遭遇的主要挑戰,包括專業能力的持續提升、思考產業上中下游整合型防災、鞏固災害應變之領導才能、屏除過度對安全防護的自信等。安全防治沒有結束的一天,唯有讓人自己想要安全,工安事故發生的可能,才有可能降至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