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力監控服務 有效降低用電量及電費 智慧應用 影音
Digi-Key
Event

電力監控服務 有效降低用電量及電費

  • DIGITIMES企劃

新光保全成立天天樂活網,提供保全用戶更多元的服務,現在也在網內設立節能網,提供保全客戶新的電力監控服務。DIGITIMES攝
新光保全成立天天樂活網,提供保全用戶更多元的服務,現在也在網內設立節能網,提供保全客戶新的電力監控服務。DIGITIMES攝

前言:
隨著國家經濟的成長,工業用電和民生用電需求也跟著提升;相對之下可用於發電的自然資源也隨之減少。為避免電力供應出現嚴重缺口,積極發展替代能源於是成為當下顯學。不過,在開源之外,節流也是降低用電量的重要方法。

主文:
311東日本大震災引發的核電廠核污染事件,再次引發各界對於核電廠存在與安全的爭議。台灣是個能源長期必須仰賴進口的國家,不論是積極發展替代能源,或是討論核電廠是否應該存在;於此同時,全民都有能力從自身開始節約用電,避免不必要的電源浪費;不僅可以節省電費,更重要的是,可為愛護地球盡一分力。

透過智慧插座針對用電設備進行用電量測及資訊收集,後端的雲端智慧能源管理平台,就可以清楚顯示各單一用電設備的即時用電資訊。DIGITIMES攝

透過智慧插座針對用電設備進行用電量測及資訊收集,後端的雲端智慧能源管理平台,就可以清楚顯示各單一用電設備的即時用電資訊。DIGITIMES攝

「智慧綠能感測與辨識系統(In-Snergy)」應用服務,讓用戶端只要透過無線智慧插座、無線智慧排插及雲端能源管理網路閘道器等節能設備,就可以針對想要用監控的電器產品進行用電資訊的量測及收集,有助家庭及企業節能省電。DIGITIMES攝

「智慧綠能感測與辨識系統(In-Snergy)」應用服務,讓用戶端只要透過無線智慧插座、無線智慧排插及雲端能源管理網路閘道器等節能設備,就可以針對想要用監控的電器產品進行用電資訊的量測及收集,有助家庭及企業節能省電。DIGITIMES攝

隨手關掉不需要的電源或電器插座,雖然是很簡單的事,不過養成習慣還是需要時間;如果可以藉由ICT科技的輔助,那麼從每個人做起,節能省電可以是件再簡單不過的事。

新光保全轉型安心產業 提供客戶多元服務

新光保全近來正積極轉型,進行上下游的垂直整合,希望由安全業轉型成為安心的產業,新光保全副總經理許振煙指出,因應市場變化,新光保全要積極轉型,除了提供24小時的保全服務外,還可以再提供客戶更多元的服務。

為提供客戶完善的服務,新光保全投資新台幣數千萬元,領先同業導入車隊可攜式導航系統(PND),以利保全車輛快速調度,有效利用;並在北中南設有客服中心(call center),採三班制提供全天候的服務。

許振煙表示,當家中無人,卻需要服務時,call center的價值就被凸顯出來,人的服務雖然是處在第2線,卻是無可替代的服務。藉由後端管制中心的擴充與整合,形成服務的平台,新光保全可提供客戶的服務也可趨多元。諸如居家照護、影像監控等服務,新光保全均已透過天天樂活網,導引客戶至平台來使用。

然除了遠端影像監控及居家照護等服務外,新光保全還可以提供客戶什麼服務?許振煙表示,因新光保全與資策會網多所緊密合作,即曾參與台北港車輛快速通關的車牌辨識系統開發;因此,也參與網多所「智慧綠能感測與辨識系統(In-Snergy)」技術應用的合作。

許振煙進一步指出,系統整合也許非新光保全的強項,但服務一定是他們的強項,藉由In-Snergy技術的導入,新光保全將可提供客戶在電子保全服務外,另一項新的電子監控服務。

因為在企業內其實隱藏著許多的能源浪費,透過「節能管理」服務的提供,新光保全可以透過結合了電力管理系統及軟體後端管理平台的「電力節能保全」,提供用電數據資料及分析報告,協助客戶針對行為管理,進行有效的電源管理。

「電力節能保全」主要訴求就是「節能」。許振煙指出, 新光保全目前約有8萬戶的企業、家庭客戶,都是潛在的客戶;另外也將透過天天樂活網,在其下增設「節能網」,開發非現有保全客戶群;將採用雙管齊下方式,積極推廣「電力監控服務」。

技術、服務分工 創造三贏

「智慧綠能感測與辨識系統」技術主要由資策會網多所開發。網多所所長馮明惠表示,「智慧綠能感測與辨識系統」是網多所執行的「先進感知綠能計畫」的應用之一,其具體應用效益,是可以協助廠商開發能源應用管理技術,進而提升產品的市場競爭力。

藉由與新光保全及勝德國際的共同合作,將可協助使用者有效掌握住家或企業重點用電設備的用電資訊,進而採取有效的節能管理對策,甚至可以透過用電數據分析,以用電效率的高低,協助了解用電設備是否老舊,可及時進行汰換;在除了節能效益外,同時可以提醒用戶避免因用電設備老舊,面臨可能引發的危險。根據初步測試,導入此節能管理系統,約可有效降低15%的電費。

至於3方合作分工模式,主要是利用網多所開發的In-Snergy能源服務平台為架構;由勝德國際提供客戶端使用的能源感知插座,及能源管理閘道器;再由新光保全提供用戶節能管理服務。

據許振煙表示,目前服務架構大致完成,不過仍有部分細節需再討論,新光保全希望在2011年第3季可以正式推出服務。至於客戶開發,許振煙認為,雖是雙管齊下方式,不過還是會以現有新光保全客戶為主,全力進行開發。

至於收費模式,因屬附加提供服務,現有保全客戶雖需額外付費,但服務與收費模式可以多元進行,如可以採取依節能比例的方式來收費,初估費用約在幾百元;當然也可能採取含括在現有保全服務內的bundle方式。

至於勝德國際負責提供的全方位智慧、開放、自動化的能源管理硬體系統,包含有無線智慧插座、無線智慧排插、電箱電力監測器、雲端能源管理網路閘道器。除了跟新光保全的合作外,一般家庭用戶也可以採購這些設備,據了解,只需花費約新台幣1,000多元購買設備,就可以進行有效的節能管理。

使用簡單 用電資訊與管控盡在雲端

對用電戶來說,使用這套智能電源管理系統,在硬體架構布建上是非常的簡單,只要針對重點用電設備使用無線智慧插座或無線智慧排插,再加上1台雲端能源管理網路閘道器;至於在電源監測與管理,可以採用新光保全提供的服務,也可以採用資策會的雲端智慧能源管理平台,就可以時時掌握用電設備的運行及用電資訊。

勝德國際指出,這套智能電源管理系統採用的智慧插座及網路閘道器均採無線傳輸方式,因為主要是針對用電情況進行資訊收集,資料量不大,所需頻高也不需要大,因此採用的是一般無線技術, 1台閘道器可以監控9個智慧插座;如果採用Zigbee技術,理論上1個閘道器可以監控高達6萬5,000多個智慧插座;目前實際測試,連結到200多個端點都沒有問題。

兩種傳輸技術沒有差異,主要取決於成本 ,如一般住家,採用一般無線傳輸技術即可;如用於企業、工廠,則因監控端點數量較多,則可採用Zigbee傳輸技術。

利用後端管理平台,使用者可以自行設定所要監控的設備,智慧插座可以詳細量測單一用電設備的用電資訊,並以無線傳輸至閘道器;而遠端的控制平台則可以控制智慧插座的電源開關機制。

舉例來說,當出門後發現冷氣忘了關,就可以透過雲端管理平台,將該冷氣關敝掉,一來避免電力浪費,一來避免危險。

至於智慧排插則是可以詳細量測區域群組的電器設備用電資訊,並傳輸至閘道器,同樣的遠端的管理平台可以控制智慧插座的電源開關機制。至於資訊傳輸的頻度,一樣可由使用者自行設定,同時可以隨時透過雲端管理平台了解即時的用電資訊。

In-Snergy最大的好處在於:可精確掌握重點用電設備的個別用電資訊;且不需要額外的伺服務及維護;不需布線使用簡單;且可整合不同的硬體裝置。將來可以進一步應用在太陽能、再生能源、需量反應(電力調度的技術名詞),及LED路燈的照明領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