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檢測加把勁 引領車輛智能檢測監控 智慧應用 影音
東捷資訊
touch

電動車檢測加把勁 引領車輛智能檢測監控

運用研華車載電腦,掌控車輛與電池狀態。
運用研華車載電腦,掌控車輛與電池狀態。

MyAdvantech Magazine No.17
一家人到戶外走走,豈料,一發動之後顯示器上突然閃過電力不足的訊號,雖然,訊號瞬間就消失了,但是看在老王眼中卻格外膽顫心驚,畢竟不久前才聽過同事因為電動車臨時故障,最後大費周章處理的實例。因此,老王當下決定先繞到維修廠中檢查一下。

一聽到要去維修廠,興高采烈的小朋友們,立即失去了活力,因為光是檢查車輛相關資訊就要耗掉半天,再想去郊外玩,根本是不可能的事。但這次的經驗卻讓他們對維修廠完全改觀。與以往不同的是,檢測師傅直接拿出了移動式電腦,按幾個鍵後,就向老王報告了包括電池存量、系統狀態等目前車輛的最新情況,不僅不用像過去大費周章,看似將車子給解體般的東掀西拆,而且整個檢測不到10分鐘時間,讓老王一家隨即就高興地啟程,前往郊外享受一個悠閒的假期。

比亞迪新能源事業部軟體經理沈曉風指出,電動車將會是未來汽車業的主流,比亞迪不僅很早就投入新能源電動車產業的相關設計與研發生產過程,如何提供一個完整而且便捷的後勤維修系統,在比亞迪的新能源產業規劃中,也同樣占了相當大的比重。因此,近年來比亞迪在維修檢測方面也做了很多努力,並借重了研華的車載系統來做輔助,希望提供消費者更好的服務。

透過TREK車載電腦連結 輕鬆掌握車輛動態

沈曉風表示,在新能源電動車發展過程中最重要的核心與發展關鍵,就是對電池本身狀況的掌握程度,不同的設計與應用,將會對電池在使用與壽命上造成不同的影響,比亞迪的工程師必須要隨時能掌握車輛與電池的相關訊息,才能從中獲得最佳化的設計成果。

可是,如果採用過去的方式,工程師們必須要先將接線接在不同的接口上,再透過轉接等不同的方式,去取得不同部分電池或三電部件的資訊,為能加速對車輛資訊的掌握,同時也是簡化未來新能源電動車在普及之後,進行一般檢測時的便利性,透過研華TREK車載電腦的協助,建置了一套可以迅速檢視新能源電動車在動力電池的電流、電壓、工作溫度及其他部件工作狀態的完整解決方案。研華TREK系列產品是專為車用環境所開發,電源設計符合ISO 7637-2、SAE J1113認證,透過控制器區域網路(Controller Area Network,簡稱CAN-bus)J1939協定技術的使用,容易與比亞迪電動車內建的行車電腦進行資料溝通與傳輸,方便取得車內相關資訊。

因此,利用這套檢測系統,工程師只要在車輛進廠後,隨即安裝上研華的車載產品,就可以透過TREK系列連結與車輛本身進行溝通,輕鬆便捷的就可以得到車輛的最新即時資訊。」由於新能源電動車的動力電池為車輛本身的重要關鍵,所以目前暫時先擷取的是有關新能源電動車上動力電池即時的電流、電壓、工作溫度、穩定度等相關資訊,亦可針對故障情況做出判斷。

新能源應用發展的最佳支持者

對研華而言,本次的合作也讓雙方更有默契。研華指出:「先前與比亞迪之間是進行充電設備的合作,但是在進一步瞭解後,發現比亞迪原是採用一般筆記型電腦作為車輛資料擷取之用,雖然,筆記型電腦也同樣能擔負相同的工作,但是由於車輛配備往往需要透過不同附件的轉接,才能與電腦相連接,往往卻因此造成資料的漏失,所以才建議採用具有車載專用規格與特性的車載產品。」

而透過車載解決方案的導入,不但可以避免過去採用一般筆記型電腦時,所可能導致的資料漏失,同時便捷的觸控與大按鍵設計,也免除了現場工作人員在操作時的不便,長期的運作時間,更讓現場人員免去必須隨時替筆記型電腦產品充電的問題。

除了新能源電動車外,包括油電混合車也可以導入相關的檢測解決方案,甚至連一般的汽油車輛,在進行車輛資訊檢測時,也都可以一併採用。雖然,這樣的解決方案可能每個車輛檢測點只需要3~4套,不過隨著比亞迪的新能源電動車逐步滲透到大陸各省,相關的檢測點數量,自然也將倍數成長。沈曉風說明,目前在新能源電動車方面,比亞迪的產品已經銷往大陸的22個省份,在相關政策的引導下,相信不久後,對於類似檢測解決方案的需求也將大幅提升。

另外,在現行的車載產品應用在車輛資訊的檢測解決方案上之外,沈曉風也指出,研華本身的許多產品,在比亞迪的相關產業應用上都有導入的機會。以嵌入式板卡產品為例,就相當適合應用在新能源電動車的充電系統中負責管理相關的任務。伴隨著比亞迪在新能源電動車與相關周邊產業的發展上,相信研華可以在其中扮演最佳穩定支持者的角色,協助比亞迪在新能源電動車產業上綻放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