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企業仍有創新思維 大金空調數位轉型成功 智慧應用 影音
聚陽實業
AI Fine Tunning-ASUS

百年企業仍有創新思維 大金空調數位轉型成功

大金數位轉型成功關鍵。
大金數位轉型成功關鍵。

DIGITIMES企劃

全球產業競爭日益激烈,資源有限的企業競爭決勝點在於,誰能最有效利用資源,甚至重新檢視資源價值,找到更豐厚利潤的商業模式,誰就是市場贏家。讓其他冷氣廠商都在爭第二的大金空調,近年來的一連串數位轉型,就讓該公司在空調領域持續立於領先地位。

大金空調的數位轉型分為產品策略、維修服務與智慧製造等三個部分。在產品策略方面,這幾年智慧家庭重回IT戰場,多數家電產品都在產品內部建置聯網與處理器等物聯網功能,大金空調就在其產品中設計了無線接收轉接器,並研發手機App軟體,使用者只要透過手機就可從遠端監控家中的空調設備。另外大金也與同為日系廠商的NEC合作研發AI技術,經由AI的運算,找出家裡同一空間中,空調與照明設備的最佳運作搭配模式,讓電力和舒適度可以達到平衡;未來則計畫進一步整合感測與AI功能,偵測家中成員的生理徵象如心跳、體溫等,空調設備再主動針對這些數值調整溫度、風量、風向等智慧化設定。

除了與手機連結、增加AI功能外,大金的下一步計畫是讓空調設備的數據連結到維修中心,提供預先保養、維修等服務。現在透過內建的物聯網閘道器,用戶可將冷氣故障問題先回報大金空調維修中心,大金空調可以透過連網技術進行分析,若是軟體問題,可遠端解決;若是硬體損壞,也可事先準備好替換品,再一次到位解決問題,大幅提升維修的效率,有效改善過去需要維修員花時間確認損壞零件、回維修中心取零件、再替換故障零件等一連串漫長且反覆的維修過程,降低維修費用。

另外大金也在空調設備中先行安裝監測系統,定時傳輸回報機台數據,此一作法除可確保空調能維持最高能效運作,並進行電費預測與管理之外,還可以將現階段的故障立即發現、迅速完修服務,推進到透過數據預測故障發生的可能性,預先進行維護、防範於未然。目前大金在日本、新加坡、大陸等地的商務機種已開始有相關服務,未來則計畫擴及到家用空調。

在硬體產品效能與維修服務品質的提升之外,大金也利用物聯網的大數據擷取特色,發展出以軟體服務取代硬體銷售的商業模式。在大型工廠中,空調往往佔了整體電費中很高比例,空調設備的節能是現在多數製造業者急欲解決的問題。過往一般的作法是選購可節能的變頻冷氣節省電費,不過效果有限,大金空調的作法則是替工廠免費建置空調設備,並透過物聯網閘道器擷取空調設備的運作數據,有了數據之後再結合本身專業調整空調設備的運作方式,再收取工廠省下的電費中的一定比例金額作為其收入來源。

在智慧製造部分,大金則是導入智慧工廠概念,結合自動化技術進行工業生產改良,產出更高品質、較低成本、且符合市場需求的新產品,2017年7月大金在泰國成立的DCI壓縮機第三號工廠,就是大金第一個導入智慧化概念的工廠。

大金的第三號工廠DCI壓縮機智慧製造系統,主要是導入追蹤系統,管理者透過零件上的二維條碼,記錄生產履歷、產後管理與管控成本,另外大金也積極使用機器手臂提升產線的精準度與效能,目前壓縮機的精度已可到微米等級,產能方面目前年產量為75萬顆壓縮機,2018年將提升240%達到180萬顆,預計2020年達到360萬顆,而過去一、二號工廠生產一顆壓縮機平均需要30秒,三號工廠已縮短到20秒,2020年更將控制在10.5秒。

1924年成立於日本大阪的大金,是間已有94年歷史的企業,非但未因守舊而衰敗,反而積極擁抱數位化,善用物聯網與IT科技,顛覆過去的傳統思維,活化產品策略,翻轉商業模式,並將智慧化技術應用在製造體系中,讓企業可以與時俱進,進而鞏固產業領先地位,無疑是企業數位轉型最成功的案例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