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sla在台首座AFC儲能系統 翰可啟用最大電力併網輔助服務 智慧應用 影音
E-Mobility
hotspot

Tesla在台首座AFC儲能系統 翰可啟用最大電力併網輔助服務

翰可國際位於彰濱地區之AFC 5MW10MWh儲能系統正式啟用,採用Tesla儲能設備,為台灣量體最大電力併網輔助服務。
翰可國際位於彰濱地區之AFC 5MW10MWh儲能系統正式啟用,採用Tesla儲能設備,為台灣量體最大電力併網輔助服務。

2020年以第一名得標臺電AFC儲能自動調頻輔助服務機組的能源服務領導廠商翰可國際,宣布於彰濱地區的第一階段5MW/10MWh電力輔助服務於2021年5月正式啟用,全台首座採用Tesla儲能設備與台灣先進硬體與能源管理系統,為台灣市場最大量體的電力併網輔助服務。

試營運期間即遇上全台兩次大停電,翰可國際AFC儲能系統在僅僅0.2秒內瞬時反應,在1秒鐘內達到全功率輸出救援電網,穩定電網頻率,幫助避免電網潰堤引來更大的危機。

台灣電力系統頻率需控制在60Hz±1%,也就是不能低於59.5Hz,當電網因負載端或發電端突然發生波動而造成頻率不穩定時,各發電機組會因頻率低弱誘發低頻卸載保護機制,立即最有效做法即是採用儲能設備,瞬間投入抵消這種頻率變化,改變系統慣性,爭取時間等待後續機組投入救援。

興達電廠513事故,跳電損失220萬瓩發電供給,偵測到系統頻率降到最低59.37Hz左右,已足夠誘發其他機組卸載可能,而過去輔助服務皆由傳統火力與水力機組提供,反應速度較慢,救援效果有限。

當此類的電力系統意外發生時,採用AFC儲能輔助系統即能於瞬時派上用場,降低災難延續並避免更多嚴重性後果。翰可國際就在本次513興達電廠事故即時發揮其預設救援角色。儲能系統功效在此一事件中充分驗證其理論正確性。

在事件中,翰可國際AFC儲能系統在僅僅0.2秒內瞬時反應,在1秒鐘內達到全功率輸出救援電網。電網事故發生後,多次全功率輸出以持續供應調頻服務,穩定電網頻率,避免電網潰堤引來更大的危機。

反觀2017年815停電事件,主因大潭發電廠天然氣供電中斷,造成六部機組接連跳機,後續更引發電網危機。台灣電力調度原則為「頻率不得低於59.50Hz連續超過50秒」。

大潭電廠當時因燃氣供應中斷氣後與引發跳脫共計4,384MW (佔瞬時電力供應量之12%左右),此ㄧ突發事件遠高於事前規劃,為避免電力系統全面崩潰,進而啟動分區輪流停電的保護措施,最終能於同日23時恢復正常供電,總計用電影響波及全台592萬戶。

翰可國際董事長陳洋淵表示:「因儲能系統為化學能,具有快速充放電之特性,透過主動調整充放電動作調節電力系統頻率,可幫助維持電力系統因負載波動造成之頻率飄移。

翰可國際早於2018年即起開始規劃能源服務能量,持續配合再生能源發展政策,穩定電網品質。藉此可貴的服務經驗和能量,而後更會加大投資力道設置大規模電力服務機組,用以強化台灣儲能資源、優化電網系統調度,提升台灣電網強韌度。」

翰可國際新能源事業群協理莊景名表示:「系統早於4月時通過台電公司測試與驗收完成,在5月用電吃緊時已啟用系統待命,準備隨時為台灣電力系統提供緊急救援服務。更在5月13日與5月17日的電力系統事故上扮演著背後英雄的角色,避免更大規模的電網潰堤風險而造成更大停電災難,團隊夥伴亦驕傲能為台灣電力市場能源貢獻心力。」

因累積超過10多年的能源服務基石在109年以第一名得標AFC案服務資格,翰可國際特選於彰濱地區,再生能源以及傳統機組發電重鎮,設置AFC儲能自動調頻輔助服務機組,採用Tesla儲能設備與台灣先進硬體與能源管理系統。

第一階段工程於4月初即投入試運轉,5月正式啟用,為台灣提供市場最大量體的5MW/10MWh電力併網施行電力輔助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