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板工廠智慧化應並重設備檢查、料批掌控與載具清潔 智慧應用 影音
Digi-Key
AI Fine Tunning-ASUS

基板工廠智慧化應並重設備檢查、料批掌控與載具清潔

  • DIGITIMES企劃

鵬鼎科技資深協理林祈明。
鵬鼎科技資深協理林祈明。

多數智慧工廠專案,都專注「設備開眼」、檢查生產參數與設備,但大家都這麼做,卻有人賺有人不賺;開始有工廠體悟到做得不夠,將聚焦範圍延伸至「掌控料批動態」,即時監控料批的收、出、運送、到、放,惟最後仍有人賺有人不賺。

鵬鼎科技資深協理林祈明表示,除前述兩大主軸外,很多人忽略另一關鍵「提升載具清潔」。如基板工廠期望做好精細的板子,採取高規格生產方式,但只想到人要做Touch Free,卻沒想到所有與板子接觸到的,不論靜態載具(如Tray盤、Panel Tray、L-Rack或隔紙)、動態載具(如Disk滾輪、擋水滾輪或齒輪),都應以高規格清潔辦理。

基板工廠須針對Tray盤、隔紙、滾輪等等不同環節,引進對應自動化清洗設備。以滾輪清洗機為例,可藉由鹽酸、超音波水洗、超音波NaOH、超音波熱水、硫酸、超音波水洗、冷水、吹乾等清洗程序搭配,達到潔淨效果。

「不只板子好,與板子接觸的也要好,才能讓工廠像是印鈔機,」林祈明說,實現載具清潔後,接著需要建立自動化送板架構,不少工廠因而導入料批動態訊息掌控方案,但此做法是對也是錯,與其靠軟體快速掌握低效異狀,不如花心思部署無塵WIP儲存及運送自動方案,讓效能提升。

首先針對AGV車載加裝封閉艙體、無動力拉門,防止箱體內汙染,接著就AGV與LD/ULD對接、WIP(六位雙面進出for AGV)、AGV與WIP對接、MGV(手推台車)車載等每個環節縝密配置,讓帳料流被掌控,再將生產好的板件,在無人介入下送進智慧倉儲,由不同倉儲間掌握彼此進料資訊,甚至幫忙計算製程Lead-Time、安排急單,實現「板件出了收板機、其他的事都不必擔心」。

最後談及資料處理模式,他建議調整過往中央集權式做法,改由生產端內嵌資料篩選器並加入判斷式,避免層層環節後下命令,以提升廠區及時應變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