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D:替未來科技注入創新的能量 智慧應用 影音
Vicor
AI Fine Tunning-ASUS

AMD:替未來科技注入創新的能量

  • DIGITIMES企劃

2011年將會是嵌入式市場重大改變的一年,因為在2011年嵌入式處理器已經有一番新的面貌且帶來新的影響,包含更小的尺寸、更低的溫度、更快的效能與更便利的操作性。這些改變是更貼近使用者需求也更人性化,讓智慧型設備能更普及且有更好的應用。

嵌入式市場在2011年開始有了相當大的改變,其中最大的變革就在於處理器的革新上,而究竟嵌入式市場需要的是什麼?首先當然是易於導入各種應用程式的x86架構,其次是提供永遠連線的能力,最後則是支援各種多媒體播放功能。

AMD全球產品暨外銷副總裁 Leslie Sobon

AMD全球產品暨外銷副總裁 Leslie Sobon

之所以需要上述3大功能,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因為使用者對於資訊設備的需求越來越高,希望能夠隨時隨地都可以透過可攜式設備查詢資訊、享受生活或是休閒娛樂。過去的可攜式裝置不管是電話、PDA或是導航機,大多都僅提供單一功能,使用者必須攜帶大量設備才能夠滿足一切所需;但現在使用者需要的已經不只是具備單一功能的產品,而希望能夠透過一款設備取得所有功能,而這也是嵌入式市場爆發的原動力。

現在嵌入式產品的重大改變包含更低的能源使用量、更小的體積及更具經濟效益的平台。

更低能耗 延長產品使用時間

要降低嵌入式系統的能耗有2項原因,第一當然是為了延長產品可使用時間,第二則是降低對能源的需求,以因應未來越來越嚴苛的能源法規。就使用者層面而言,如果產品對電力的要求越低,同樣的電量就可以使用更久的時間,對目前越來越趨向行動化的社會環境而言,這對使用者的影響就相當大。

能夠降低能源損耗就代表該平台能夠更有效率利用能源,所產生的熱能也更低,因此就能夠創造出無需風扇的設計,減少可動部件的數量,進而提高系統可靠性,也降低設計的複雜度。

體積更小 產品更可靠

過去為了強化散熱效能,開發商都會安裝散熱風扇以避免產品過熱導致故障或效能不彰,但這樣不但讓體積變大,同時也因為可動元件過多,更容易造成部件故障及噪音等困擾。

為了徹底根治這項問題,最好的方式就是強化嵌入式設備所使用的處理器,讓它可以兼顧高效能並降低能源使用率,如此就可以縮小體積,讓產品能夠更輕便也更容易設計出不同的面貌,也可因為去除多餘的可動元件而讓產品更穩定。

效率更好 讓產品週期更長

當降低能源損耗同時縮小體積之後,便可以降低整體產品的研發與生產成本。能源使用更有效率,也就代表了系統在運作時的費用更省,同時在設計上也可以因為降低能耗並採取無風扇設計而讓可靠度更高。

在這些原因的交互影響之下,我們就可以推出可用性且生命週期更長的產品,讓平台再開發的次數更少,進一步讓產品相關的總持有成本更低。

3變2 讓成本更低廉

x86架構對於嵌入式系統來說具有相當大的影響,因為在採用x86架構之下,有許多軟體部分的開發及應用可以直接套用在嵌入式系統之上,無需做太多的改變,進而打破軟硬體之間的疆界。

搭配GPU運算的發展,現在可以將CPU與GPU整合於同一顆晶片之上,在AMD的研發進程中稱之為加速處理單元(Accelerated Processing Unit;APU),此產品革新了嵌入式系統的發展。

過去處理器部分的架構必須要分為CPU、GPU與晶片組3大部分,現在AMD將CPU與GPU融合成APU之後,相關晶片組的體積可以大幅縮小,同時降低能耗與發熱量,同時能夠兼顧x86架構與圖形處理的效能,讓整體產品的生產成本得以降低,同時又兼具強大的圖形與運算能力。對產品開發而言,使用性更高且開發更為容易。

x86效能再提升

在推出了使用x86架構的APU之後,嵌入式系統提升到嶄新的境界,因為體積與效能不再是難解的問題。

過去常常會因為電力需求,而不得不增加整體產品的空間以安置電池或供電系統,現在則能夠因為核心運算元件的高能源效率,而降低對電力的需求。同時,整合GPU之後,APU也能提供穩定且高效能的圖形運算能力,不再需要另外加裝獨立顯示模組,讓使用x86架構的嵌入式系統能夠以更精簡的元件,組成強大且使用時間更長的產品並降低相關支出。

永遠連線 讓應用更廣泛

網際網路發展的時代,正好是x86架構興起的年代,可以說x86架構就是網際網路的骨幹,x86架構強化了網際網路。而現在使用者的生活已經離不開網路,無論食衣住行都隨時透過網路查詢資料、分享文字與照片,網路的應用範圍已經超越過去的想像了。

而這種演變並不侷限於單一地區,而是全球化的影響,單看Facebook與Google便可以一窺端倪。新的使用模式帶動新的需求,這包含了圖形、運算能力與上網能力,因此現在所開發的嵌入式系統都必須要能夠支援永遠連線(Always Connected)的能力,如此才能迎合使用者的需求,也才能讓產品的可用性更高。

多媒體應用 讓生活更豐富

當使用者趨勢大幅改變之際,我們可以明顯看到現在的創新需求已經浮現,現在使用者需要的是快速、豐富且即時的各類資訊,因此對於多媒體的需求也越形殷切。不管是數位看板、IP機上盒、娛樂機台、病患照護或是個人行動裝置等,都希望能夠以更真實、生動且豐富的內容呈現。

嵌入式設備的運用需求也因此而更多樣化,如果沒有一套好的核心元件支援各種創新,未來的科技將無法發展如此快速,更遑論滿足多樣化的使用者需求。

透過AMD全新的APU架構,不但可以研發出更低能耗、更穩定且更高效能的產品,同時也能透過更多元的應用範疇,提供更多樣化的服務品質,讓未來科技更快更好也更多采多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