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技術發燒 成智慧型手機、行動裝置功能亮點 智慧應用 影音
聚陽實業
ST Microsite

3D技術發燒 成智慧型手機、行動裝置功能亮點

  • DIGITIMES企劃

LG Optimus 3D具備3D拍攝與裸眼3D顯示功能。LG
LG Optimus 3D具備3D拍攝與裸眼3D顯示功能。LG

2009年電影阿凡達(Avatar)讓消費者重燃3D影音娛樂的興趣,不只是電影市場如此,就連遊戲廠商任天堂(Nintendo)也推出具裸眼3D技術的隨身掌上型電玩主機,而行動電話廠商面對智慧型手機嵌入式系統市場爭奪時,也有日、韓廠商推出裸眼3D技術的行動電話,使行動電話產品除了系統平台差異,又多了一個3D實力的競爭門檻...

在CE市場中,3D技術於競爭激烈的LCD TV產業已經成為熱門的附加功能,高階產品若沒有3D功能,基本上是毫無競爭力可言,相同的,在行動裝置市場,也出現了將3D顯示列為重點功能的現象,包括可攜式的遊戲機、平板電腦、行動電話,都紛紛加入不同程度的3D功能整合戰局。

圖為首款2D/3D影像轉換即時處理芯片,可因應行動裝置3D影音即時轉換需求。dialog

圖為首款2D/3D影像轉換即時處理芯片,可因應行動裝置3D影音即時轉換需求。dialog

LG Optimus Pad為首款內建3D攝影功能的平板電腦。(LG)

LG Optimus Pad為首款內建3D攝影功能的平板電腦。(LG)

裸眼3D技術成為熱賣保證

Nintendo於日本市場銷售3DS掌上遊戲機,即採取必須在顯示面板進行技術整合的「裸眼3D」技術,而最早推出裸眼3D技術整合的行動電話,為Sharp LYNX 3D產品,目前有Sharp 003SH、SH-03C兩款產品均支援裸眼3D,兩款產品的差異在於Sharp 003SH螢幕為3.8吋960 x 480 pixels,而Sharp SH-03C產品的解析度略低,為800 x 480 pixels,至於Nintendo發展的裸眼3D掌上型遊戲機,也是採取Sharp的裸眼3D解決方案來進行產品的軟、硬體整合。

若以Sharp的裸眼3D解決方案來檢視「3D」趨勢對產品市場表現的影響,會發現遊戲機3DS在軟體內容沒有大幅追加的情況下,光靠裸眼3D的功能整合,產品甫上市即成為關注焦點並熱賣。相同的,Sharp兩款裸眼3D行動電話,在日本市場亦贏得銷售亞軍的優異成績(超越Apple iPhone 4)。

3D話題正持續延燒

在2011的MWC(Mobile World Congress)世界通訊展中,除Sharp已有裸眼3D產品推出,LG也計劃推出Optimus 3D的裸眼3D產品,而在2011的CES(Consumer Electronics Show)延燒的話題除裸眼3D外,在行動裝置性能上的大挹注是雙核甚至4核心嵌入式處理器,也將成為強化3D體驗的硬體平台基礎。

而LG選在MWC 2011發表的Optimus 3D,即計劃利用3D的熱門話題,來帶動品牌產品的市場動能,雖然第1款裸眼3D的手機稱號已將被Sharp取下,LG的Optimus 3D也能號稱是第1款採用雙核心處理器的裸眼3D手機,不只是在觀看3D視訊具備立體效果,甚至在處理2D轉3D呈現的影音時,也能達到即時、流暢的3D影音體驗。LG Optimus 3D使用Tri-Dual概念進行技術整合,即利用雙核心、雙頻道、雙記憶體,來達到將行動運算性能極致發揮的水準,其中處理器採取TI的1GHz OMAP4雙核心解決方案,手機螢幕則選用支援裸眼3D技術的4.3吋LCD面板。

而為了因應目前3D影音內容過少的市場環境,LG Optimus 3D採取直接內建3D雙鏡頭的錄影功能,可滿足拍攝3D照片或3D影片需求,讓使用者自行產製3D影音素材;運用相同的概念,LG的LG Optimus Pad Tablet產品也有雙鏡頭設計。有趣的是,目前支援裸眼3D技術的LCD螢幕,大多僅能支援至4.3吋的小型面板為主,且小型面板的量產化技術也較為成熟,成本上亦較有市場競爭力。

行動裝置的裸眼3D發展現況

「裸眼3D」技術其實並不新穎,早在數年前已獲實現,但以前未能量產的問題是關鍵零組件「裸眼3D液晶面板」的試做樣品一直難以突破螢幕尺寸的應用需求,此外,關鍵零組件的研發、生產成本過高,且未有大型的品牌或製造商力挺,造成技術無法用於量產產品。

但隨著3D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已有Sharp、LG等大廠力挺,遊戲機產業也有重量級的Nintendo推出相關新品,即便目前裸眼3D液晶面板的整合產品單價仍居高不下,但實際上液晶面板的成本差距在小尺寸產品方面,已經拉近到僅有1倍,以Nintendo的3DS應用的Sharp Parallax barrier液晶面板為例,同尺寸非Parallax barrier面板(即一般LCD)成本約15美元上下,若換成Parallax barrier的裸眼3D顯示關鍵零組件,成本就達到30美元左右!但這是小尺寸面板的狀況,若為超過4~5吋以上的Parallax barrier,就會面臨3D效果不顯著與成本過高的問題。

當然,光是LCD在Parallax barrier特殊面板的差價,就達到近20美元,這表示裸眼3D技術必須搭配高單價的3C產品,才有可能整合出令消費者接受的產品,在售價與功能效益上才能達到一加一大於二的加乘效果。但市場環境對於高價產品的接受度、購買品項因區域而有差異,例如,亞洲地區就特別偏好小巧智慧型行動電話產品,而歐美則對大面板的Tablet產品接受度較高,地區性與成本結構的考量,讓多數廠商不敢貿然投入。

3D內容供應與呈現效果 成為產品成敗關鍵

裸眼3D技術,除在Parallax barrier(視差屏障式)液晶面板關鍵零組件的成本考量外,若思考整合效益,就必須再回頭檢視影響裸眼3D效果甚巨的平台運行效能。目前行動裝置如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等,大多在處理器上要求更高效能的運行水準,目前一般多達GHz以上的表現,有些嵌入式平台甚至具備1.5GHz的高效能設計。

除核心通用處理器的外部時脈效能差異外,現在隨通用處理器進行整合的繪圖核心設計,也將其IP整合的項目朝更高規格推進,例如NVIDIA Tegra 2處理器在通用運算方面可達5,000MIPS以上效能,預計2011年秋季上市的4核心Tegra 3,為採取4顆ARM Cortex-A9核心,可達到超過13,000MIPS以上的效能表現,光看數據就有超越熱門遊戲機的運算水準。

然而,在硬體不斷提升效能的同時,裸眼3D技術仍須搭配豐沛的應用資源,如影音、遊戲、影音編輯軟體等,才能創造應用效益!例如,目前YouTube已提供YouTube 3D支援功能,可因應具3D內容產製功能的行動電話或平板電腦,提供原生3D內容的播放應用形式,但未來還須有八大影業或熱門遊戲投入3D娛樂內容市場,才能創造更多3D利基。


議題精選-COMPUTEX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