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運算+觸控 IT消費化改變企業生態 智慧應用 影音
瑞力登
ST Microsite

雲端運算+觸控 IT消費化改變企業生態

雲端運算加上行動觸控,企業IT消費化趨勢造成管理生態丕變。
雲端運算加上行動觸控,企業IT消費化趨勢造成管理生態丕變。

雲端運算搭上多點觸控,正在轉變科技應用的世界。當企業開始仰賴雲端運算提供服務,或是透過雲端運算尋求獲利的同時,其實也要有面對經營模式及管理方式的變革準備。

雲端應用 讓員工在家輕鬆辦公

如從事清潔殺菌濕紙巾、馬桶清潔錠等產品銷售的Clorox,已開始將部分資訊管理事務予以委外,除此之外的應用服務需求,則一律藉由雲端運算來加以滿足;不僅如此,Clorox並決定引進最新版Windows作業系統,並大量購置智慧型手機及iPad,希冀用以取代沿用多時的Windows 2000平台以及黑莓機。

據Clorox資訊長Ralph Loura透露,現今Clorox員工不管人在家中,或在外洽公,皆可隨時隨地藉由智慧型手機或iPad等終端裝置,順利連結到雲端電子郵件系統,且無須受到防火牆或虛擬私有網路的制約,相當方便;儘管受限於經費,該公司還無法全盤實現有關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的升級計畫,但瑕不掩瑜,仍已產生顯著效益,不僅將用於資訊應用環境翻新的成本開銷,限縮到堪稱低廉的地步,且拜員工生產力大增所賜,還讓公司淨利為之增長,可說一舉兼收開源節流的綜效。

事實上,類似Clorox的狀況,正開始慢慢的出現在每一家企業中,從員工購買的PC、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到社交網站的使用,企業員工已經開始將在家裡的個人使用經驗帶到公司,同時也希望在工作時,也能夠使用這些產品或技術,這種「IT消費化(Consumerization)」的趨勢,對許多企業的IT部門而言,固然形成一定程度的挑戰,但也同時創造了潛在商機。

行動商機已然成形

IDC亞太區實踐集團新興技術研究首席分析師Claus Mortensen就指出,預計在2015年,全球將會有5.5億的行動上網使用者,使用1.5億台智慧型手機及6.7億個行動應用軟體,行動商機顯然已經成形。

但Claus Mortensen也指出,在目前設備日趨多樣化的今天,企業IT管理者要如何跨越鴻溝,與員工手上的設備溝通,做好管理工作,甚至讓組織能夠因應行動化趨勢,而達成企業目標,也將成為未來企業IT管理的重要挑戰。

台灣微軟技術中心副總經理麥超俊更指出,上個世紀的企業IT使用環境,上下班之間的關係非常明確,IT人員只要確保公司裡面的電腦可以使用即可。但現在的設備及應用的種類及選擇變得更多,完成工作的方法也變得更多、更有趣,加上隨時隨地的連網情境,企業IT管理者除了要有能力回應消費者的要求外,更要了解因為觸動、雲端等IT消費端化,所帶來的企業IT應用變化。

社交運算工具有助生產力

未來的生活和工作之間,不但會開始變得沒有區別,而員工不僅會要求在上班時使用者自己的設備(而且還可能不只一個),甚至會開始要求使用自己喜歡的應用軟體,換句話說,現在的員工會要求用自己的方法完成自己的工作,但也因為使用者可能使用的行動裝置非常多樣化,加上不會在固定場所使用,未來企業IT部門將面臨更多的挑戰,包括如何回應使用者的要求、採購、保管及維修各種IT裝置,更重要的是,機密資料的控管,也將會變得更加困難。

如企業IT現在要開發應用軟體時,就可能要開發適用每一個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電腦的版本。而在IT消費化的諸多應用中,麥超俊認為,員工對於社交運算工具(Social Computing Tools)用在工作上的意願會更高,包括即時通訊、影音工具、視訊電話及社交網路等。

尤其是社交網路,更已成為「雲端運算+行動觸控」所形成的熱門應用項目之一,麥超俊認為,企業與其去限制員工使用,不如思考要如何去管理,只要用得對,反而可以增加生產力,如目前就有企業透過職場人際網(Linkedin)來獵人頭,而不是靠傳統的獵人頭公司來尋找。

此外,麥超俊也強調,過去50年來的IT費用,大部分是用於售後應用,如ERP、SCM等,但是觸動及雲端技術則是要用在售前及銷售應用,如信義房屋提供Windows 7平板電腦給經紀人,讓經紀人不用回辦公室就能隨時隨地提供服務、福容大飯店用於Check-in作業、三井日本料理用於POS、點菜機、教育訓練及排班等應用,都是IT消費化對企業經營模式帶來的影響。

運用雲端 創造商機

但企業要考慮哪些因素,才能讓企業使用「雲端運算+行動觸控」而創造商機呢?業界專家的建議是:

1、應用程式相容性:跟企業目前的應用軟體(如ERP、CRM、進銷存)相容嗎?能否使用企業使用的OA軟體進行檔案編輯等,都在考量的範圍。

2、硬體周邊支援:可以跟企業常用的周邊裝置整合嗎?如能否列印?能否連接液晶電視或投影機?

3、管理性:員工使用的工具,在企業要如何管理,如是否要加入公司網域(Domain)。

4、安全性:員工使用的工具符合企業的安全規範嗎?萬一遺失時,機密資料會有失竊的風險嗎?

過去的員工如果需要加班,以往大多數時間都必須在公司加班,在家加班應該是例外狀況,很多原因其實是因為PC(及背後的網路架構)的移動性與連線能力有關,但由於雲端運算及行動觸控技術的發展,現實世界已經改變。

有調查顯示,將近50%的使用者,曾經在自己臥室床上傳送與工作有關的簡訊或電子郵件,員工將會比過去更懂得如何利用各種科技來解決問題,更勇於透過社交網路等方式發表意見,而非透過傳統的會議,當生活與工作的界線愈來愈模糊之際,企業需要思考與過去完全不同的管理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