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寬頻網路的趨勢、技術與創新理念 智慧應用 影音
Wolfspeed
Event

行動寬頻網路的趨勢、技術與創新理念

隨著iPhone、Android手機、iPad等智慧型行動終端的迅速普及,人們對行動寬頻的依賴已日益深入,這也促使電信產業快速變遷。展望通訊的未來,將從「人與人的通信」延伸到「物物互聯」的新層次,而雲端服務的新型態加值應用,更將大幅提升通訊產業的產值。諾基亞西門子通信(Nokia Siemens Networks,NSN)在2011年的《Marketing Forum 2011》通信應用發展論壇中,即以「全球趨勢、最新技術、創新理念」為議程主軸,邀請多位海內外通訊產業重量級專家出席,共同針對當前通訊市場環境進行解析,並分享嶄新的電信應用趨勢。

「行動化的智慧網路已是大勢所趨,因此,如何提升行動寬頻網路的傳輸率及使用效益,以及改善用戶的使用經驗,並從中獲取高價值利潤,已是今日電信業者極力追求的目標。」諾基亞西門子通信大中華區執行副總裁暨客戶營運總經理Markus Borchert表示,身為全球通信服務的領導者,諾基亞西門子通信非常了解電信客戶這方面的迫切需求,將針對行動寬頻技術、網路營運管理服務,以及以用戶為中心提出創新的解決方案,這也是該公司下階段的發展策略。

諾基亞西門子通信大中國區執行副總裁暨客戶營運總經理馬博策(Markus Borchert)表示,諾基亞西門子通信在完成摩托羅拉無線網路部門的整合後,穩居全球第2大的行動網路設備供應商。

諾基亞西門子通信大中國區執行副總裁暨客戶營運總經理馬博策(Markus Borchert)表示,諾基亞西門子通信在完成摩托羅拉無線網路部門的整合後,穩居全球第2大的行動網路設備供應商。

諾基亞西門子通信已在4月底以9.75億美元收購摩托羅拉解決方案部門無線網路基礎設備資產,由於雙方在GSM、CDMA、WCDMA、WiMAX和LTE等產品與服務的業務上彼此互補,Markus表示此舉不僅讓該公司持續鞏固在全球無線基礎設備與服務提供者排名第2的地位,而且有助於開拓新市場,提升在北美、日本及大中華區等焦點市場的佔有率。

4G Tested測試實驗室在台啟用

在行動寬頻的技術上,Markus強調LTE已是新一代行動網路佈建的主流技術,而諾基亞西門子通信則是市場上的主要推手,在FDD-LTE與TD-LTE兩種LTE技術的早期商用推廣上,都遙遙領先同業。因此,除了在全球擁有近200家WCDMA的客戶外,諾基亞西門子通信已與全球客戶陸續合作進行LTE 測試,目前已經贏得全球最多的37張 LTE商用合約,其中包括2份TD-LTE的合約。

「目前採用FDD模式的LTE網路商用化的腳步極快,然TD-LTE也具有龐大的技術優勢,已被視為是下一波的LTE明星。」基於對兩岸三地市場的重視,該公司除了與交通大學於2010年攜手建置台灣首座TD-LTE實驗網路,以及與中國移動合作外,日前(6/22)更在交大啟用「4G行動寬頻測試實驗室」(4G Tested)。

Markus指出,由於WiMAX和TD-LTE的技術相近,台灣通訊業者在WiMAX上所擁有的深厚技術實力,正好可做為進軍TD-LTE的跳板。而4G Tested在台灣成立,將有助於就近帶動4G商用發展,協助台灣產業搶進4G商機。國立交通大學副校長林一平也對TD-LTE實驗網路及4G Tested的成立予以肯定,並指出支援LTE發展的生態體系龐大且發展穩健,除了WCDMA業者,連CDMA、WiMAX、TD-SCDMA等業者也將擁抱LTE的這一條路。

Liquid Radio滿足行動寬頻動態需求

在網路的建置與營運管理上,Markus認為新一代行動寬頻的網路容量需求變化太大,必需要有更具成本效益的因應技術才行。諾基亞西門子通信為此提出了動態無線電(Liquid Radio) 的創新建置概念,透過主動式天線、基頻集池 (baseband pooling)、支援異質網路等三大核心技術來加以實現。其中主動式天線可支援波束成型(beamforming)技術,可針對用戶需求調整容量配置,以彈性滿足網路系統的實際通訊需求;基頻集池的概念則是將GSM、HSPA+、WCDMA、LTE/LTE-A等數位訊號的處理加以集中化,再分享處理資源給多個基站,讓網路容量能夠動態調整。諾西日前推出的10Gbps基站方案,即能同時集中管理高達100個蜂巢(cell)站點。

Markus進一步分析指出,在進入行動寬頻世代後,今日電信業者普遍面臨資料流量大增,但每用戶平均收入(ARPU)卻反而下降,以及各種應用及服務不斷出現,但用戶忠誠度不升反降,且造成網路頻寬資源不足的發展挑戰。面對這些議題,諾西提出了一套客戶經驗管理(Customer Experience Management, CEM)機制作為因應之道,讓電信業者能夠更有效利用有限的網路頻寬,甚至可分析用戶的使用行為、及時回應通訊障礙,並提供個人化的動態頻寬保證及服務。

電信業者將走向分級付費策略

諾基亞西門子通信收益創造部資深顧問Torsten Leibner也呼應Markus對電信業者的處境分析,他強調今日電信業者的收益與用戶的使用行為及期待息息相關,而這些行為與期待卻又持續在改變當中。舉例來說,從智慧型手機、平板裝置到數位相機,這些行動終端對於網路視訊或線上遊戲的應用需求與日俱增,不僅要求播放品質,而且使用的時間愈來愈長,代表性的應用或網站包括Youtube、Netflix、Zynga等。這種應用行為很容易造成網路頻寬的擁塞,卻往往無法對電信業者的收益產生太大的貢獻。

再進一步來看,Torsten表示所有電信業者為了升級網路已做了不少的投資,當然希望這些投資能夠為自己創造看得見的利潤。在過去幾年,為了讓用戶感受到行動數據應用的便利性,電信業者儘量為用戶提供無限制的頻寬,再透過限制應用或運用Wi-Fi分擔流量等方式來管理網路流量。然而,到了去(2010)年,市場已發生一些變化,Torsten指出愈來愈多電信業者提出分級付費(Tiered Pricing)機制,為的即是希望讓網路的應用與付費關係更為合理。Torsten強調:「重度應用者本應付出較多費用,而對於要求網路品質且付出較多的商業用戶,也應該給予保證的網路頻寬。這勢必是未來行動寬頻網路的營運模式。」

充分發揮行動網路的應用價值

在各種網路應用中,線上遊戲可以說是為電信業者及遊戲業者創造利潤的最佳應用類型之一。優必達科技總經理郭榮昌表示,隨著行動寬頻網路興起,電信業者紛紛結合應用開發者及內容提供者來為自己的服務加值,但至今效益並不明顯。他提出將雲端運算與線上遊戲或隨選視訊結合,會是LTE網路業者的重要獲利管道。目前優必達已成功為日本及南韓的LTE營運商提供雲端運算平台,讓多媒體的網路使用經驗得到大幅的改善。

除了幫忙電信用戶跨越進入新一代網路系統,諾基亞西門子通信也致力於運用網路來解決民生問題。該公司亞太基地台解決方案總監Allan Jackson即針對近來人們聞之色變的地震議題提出分析及因應之道,他以日本強震為例,分析地震災害的衝擊及長遠的復原計畫,並指出未來基地台的設計有必要提出更安全穩固的建置架構及回應地震發生的策略及解決之道,讓預警及災後通訊能發揮效用,讓災害的情況儘量降到最低。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