嵌入式世界專欄─嵌入式系統於3G數據通訊的應用與演進 智慧應用 影音
leadtek
Event

嵌入式世界專欄─嵌入式系統於3G數據通訊的應用與演進

現今行動上網的時代,人手一支智慧型手機,隨時都可以上網,尤其隨著蘋果電腦的iPhone和iPad的陸續普及,讓廣域數據通訊成為一股不可抵擋的潮流。至於非行動裝置的電腦,傳統上都是使用寬頻(broadband)上網,或是光纖、cable modem、ADSL或是Ethernet。但是由於數據通訊的持續便利化,介於帶有電池的裝置與傳統使用市電的電腦之間的許多數位化設備,亦有與雲端及後台通訊的需求,於是,3G數據通訊產品應運而生。

有別於大眾對於手機上網或平板電腦上網的印象,工業等級的3G通訊裝置大多僅有數據傳輸的功能,由於不會有人想要拿著「不像電話的裝置」講電話,所以此類裝置並不帶有語音的人機介面。另外,在工業設備裡,3G通訊裝置負擔的是M2M的訊息溝通,因此3G的數據轉換器並不需要有聲音輸出/輸入的元件,或是0至9,撥出或掛斷等按鈕。反倒是對於裝置本身系統軟硬體的穩定度要求,高過於一般消費性產品。由此,嵌入式系統就是一個開發此類產品的不二路徑。

數據轉換器的產品,原本即存在於工業應用市場,以一般RS232(serial port)轉換成Ethernet,並在其上增加TCP/IP或是ATM等通訊協定的轉換器而言,是許多系統整合商最常使用的轉換器。其他的各種通訊協定,如MODbus、Zigbee、CAN...等通訊協定,也都有單獨的產品。

3G數據轉換器的演進,原本是從GSM時代的modem衍生而來,由於2G時代的Data flow最多僅達到9,600bps,所以一般2G的數據傳輸,通常都以RS232當作傳輸的標準。當人們對於數據傳輸的需求增加,從原本單純的數字資料交換,提升到傳輸照片或是連續的影像(例如,路口的監視器),2G通訊速度明顯無法負荷。於是3G/3.5G/3.75G 的通訊(HSDPA/HSUPA/WCDMA/CDMA2000等)應運而生。

但是當數據傳輸的速度高於9,600bps時,原本以RS232為基礎的傳輸標準已經不敷使用,需要以更高速的USB介面取代。而USB介面的裝置,在系統應用商(System Integrator)的角度,並不見得好用,最主要是由於USB的傳輸雙端,需要有較RS232複雜的機制。所以,Host端的系統,必須撰寫驅動程式(如果是一般標準的作業系統如Windows、Linux等)。設備提供商這邊,都需要提供driver讓系統工程師安裝在作業系統上使用。但是,如果遇到Host端的系統也是Embedded System(如WinCE、Embedded XP、Embedded Linux等),問題就更多了─Porting的軟體課題,常常讓系統整合業者面臨深不可測的開發風險,常常是porting的軟體工程開始進行之後,才知道driver porting不上去,有可能是需要更底層的source code,也有可能是自己的library要小改或重寫一部分,接下來遇到的就是,通訊原本即非本行,為了解決問題,卻需要花大量時間和精力去研究這些通訊協定。總之,專案決定開始後,勢必要結案,但經常是發生專案延誤,或是porting出來的效能比原先預估的差。更傷腦筋的,則是花了長時間開發,最後卻還是宣告失敗。

藉由長年開發無線網路及2G/3G無線通訊領域,及在車載工規電腦的領域所累積的經驗,台灣音普達(BOINTEC TAIWAN)於2011年8月發表了工業等級的3G數據轉換器,其最主要的優點,就是省略標案系統整合業者,或是產品系統整合業者這邊對於3G通訊的需求。以提供標準的Ethernet網路介面,讓工程師能在開發整個專案時,將3G廣域通訊當成是主系統的一個子部分,輕鬆地整合至原先的設備內。以BOINTEC Cellular Converter MR521來說,提供了標準的乙太網路接頭,讓大多數的工業電腦或主機板,以10/100的網路與3G廣域通訊接軌,並且提供以網頁為管理基礎的系統設定(Web-based configuration management)。系統工程師與軟體整合工程師不再需要為了3G通訊,而要翻遍兩三百頁的AT Command,讀熟了之後,再開始撰寫通訊介面的程式。也不需要因為Host本身是Embedded System,而受制於通訊模組廠商,source code不能release或是release不夠,而到處打電話求救,或是上網狂找Open Source。 MR521 並且保留了RS232介面,使沒有Ethernet的設備,也能應用RS232進行2G/3G網路資料傳輸。

至於3G 轉換為USB的解決方案,BOINTEC也提供了標準的內置式模組產品MPE501QA1。對於Driver porting的問題,則以內部原先編好的AT-Command讓USB以標準NDIS方式呈現在上位層,將MPE501QA1模擬成1個網路介面。如此一來,將大幅縮減系統工程師的驅動程式開發時程。此外, MPE501QA1為一內建式模組,外型體積配合標準的2.5吋內建式硬碟,固定螺絲孔位亦完全符合2.5吋硬碟機構孔位,可以輕易的置放於工業型的電腦裝置中。MPE501-QA1並設計有remote SIM card socket,可將SIM卡插槽設計於電腦機構外側,使用者不需要將電腦外殼拆解換置SIM卡。MPE501QA1並且結合了GPS全球定位系統,以標準的NMEA protocol做衛星定位。此一GPS裝置,一樣也是用USB模擬成序列埠(serial port),所以對於Driver porting的負擔,也將大幅減少。除此之外,MPE501QA1另外並有Wi-Fi介面,可以將Host裝置模擬成Wi-Fi client或是Wi-Fi Access Point。

[嵌入式世界專欄每週二刊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