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綠色工廠疑慮多 示範個案提供最佳實踐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Event

推動綠色工廠疑慮多 示範個案提供最佳實踐

  • DIGITIMES企劃

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在綠美化及環境維護方面不遺餘力。Wikimedia
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在綠美化及環境維護方面不遺餘力。Wikimedia

推廣綠色工廠及清潔生產,雖然可提升企業的正面形象,還可透過節能減碳的措施降低營運成本。尤其是高科技產業,由於廠房投資金額龐大,加上國際對供應商的環保節能要求日趨嚴格,廠房在設計及營運的過程中,勢必都得加入環保節能的清潔生產條件,故應能輕易的符合綠色工廠標章或清潔生產的認證標準,但實際上的申請者並不多,顯然認證意願度或認證過程中有一定程度的障礙及執行困難因素有待突破。

建築物老舊影響廠商改建意願

以新竹科學園區為例,自1980年成立至今,歷經35年的發展,已擴充為6個基地、500多家廠商、15萬餘從業員工的高科技產業園區,近幾年來產值均達新台幣1兆元以上,多項產品產值名列全球第一,許多廠商更是世界級的指標企業,儼然成為全球最堅實的科技產業聚落。

但累計至2013年,新竹科學園區取得綠建築標章有12件,其中鑽石級4件、黃金級1件、銀級1件、銅級1件、合格級5件,相較於竹科的廠房數量,竹科顯然在推動綠色工廠的成績方面,仍有相當大的發展空間,事實上,園區內公司參與進行綠建築標章認證的比例實在不高,遑論台灣其他科學或工業園區了。

目前在九大指標中,業者認為最不容易達成的指標為生物多樣性及日常節能。因為園區廠房有九成以上的屋齡都在10年以上,設廠之初多半沒有考慮到生物生存條件,建蔽率均以空間利用率滿載為主,故在空間改善及綠地改造上,業者擔心即使花上大筆費用,都還可能無法達成綠色工廠的各項指標需求,加上認證過程需大量相關數據及專業資料,一些老舊廠房因為受到人員替換影響,或是早期的資料沒有保存或早已超過保存期限,導致資料找尋困難,也讓認證過程充滿變數,若指標未達標準,所花費的大筆費用似乎無法回收,也成為園區內科技公司申請綠色工廠標章的主要障礙。

雖然已經通過認證的企業,普遍認為對公司國際形象的提升有所幫助,但由於目前通過認證的企業均為國際大廠,原本的國際形象就有一定的正面基礎,加上也有正面行銷曝光的需要,對沒有國際行銷需求的企業而言,認證的正面效益顯然就不夠明顯。

另外,公司本身無綠建築經驗專業人才也是主要障礙之一,雖然可以委由外部顧問協助,但衍生的費用成本,也是導致取得及欲認證綠建築標章的公司仍不多的原因之一。

綜上所述,費用問題是許多企業申請綠色工廠標章或清潔生產認證的最大疑慮。事實上,許多企業都還是期待政府機關能對民營機構在執行綠建築時,提供經費補助,顯示民營機構仍習慣從成本概念為原則出發,思考綠色工廠及清潔生產的價值。

竹科積極推動綠美化及環境維護

雖然綠色工廠的推廣單位認為有必要增加課程及參訪活動,以提升園區內綠建築認證的氛圍,但據了解,其實園區企業自認對綠色工廠及清潔生產的瞭解程度相當高,因此對於參加園區綠建築課程或實地參訪已認證廠房的意願相對也不高。

雖然竹科管理局每年都會推行綠美化及環境維護評鑑,每年約有30至40家公司參加評鑑,但參加的企業幾乎都是幾家大廠或是曾經參與的企業再參與,新增加的廠房數量有限。而園區舉辦的綠色工廠參訪及講習頻率,許多參與公司所派代表階層也不夠高,通常在聽完課程或參訪後,也沒有後續推展能力及共識。

所幸,為了提升園區業者參與綠色工廠與清潔生產認證的意願,竹科管理局對於綠美化及環境維護仍是不遺餘力,不但自2010年起,每兩年提出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且均獲得獨立單位認證。除科技生活館在2014年獲得舊建築類鑽石級綠建築標章外,2015年竹科更獲得「EEWH-EC綠建築標章生態社區」認證最高等級——鑽石級標章,為全國北部區域科學園區之首例,園區廠商自建廠房亦已有多棟獲得LEED的標章及綠色工廠的認證,希望能因為成功範例越來越多,而帶動廠商參與意願。

此外,比較綠色工廠標章及清潔生產符合性判定的廠商通過家數可以得知,清潔生產的獲證家數的逐年成長幅度,遠高於綠色工廠標章的取得家數,究其原因主要在於廠商對廠房綠建築的取得較為觀望,且相關限制與額外投資相對較高,反觀清潔生產符合性判定,其實已可有效整合工廠經營過程中,可能會面對的所有綠色永續議題的規範、要求及趨勢,本身就是一套有效的管理工具,進入障礙較低,廠商推動與申請的意願較高。

建議有意參與綠色工廠及清潔生產認證的企業,可先將公司廠房現況登入綠建築評估軟體試算,以便瞭解是否有到達認證標準,再評估可行方案進行改善,以最佳價值效益完成綠色工廠或清潔生產認證,創造經濟發展與生態保育雙贏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