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聯網商機驚人 三大公有雲業者搶進 智慧應用 影音
瑞力登
hotspot

物聯網商機驚人 三大公有雲業者搶進

  • 蘇育正台北

Avnet推出可快速連上AWS IoT平台的開發套件,套件包含Broadcom BCM4343W(Wi-Fi、BLE),以及Avnet隨附的幾個感應器,讓開發人員能輕鬆學習打造物聯網平台的流程。AWS
Avnet推出可快速連上AWS IoT平台的開發套件,套件包含Broadcom BCM4343W(Wi-Fi、BLE),以及Avnet隨附的幾個感應器,讓開發人員能輕鬆學習打造物聯網平台的流程。AWS

長期來專注於資訊設備製造的台灣,被眾多業者認為在物聯網時代來臨之際,最有機會取得產業主導能力的國家之一。因此,在行政院推動的亞洲?矽谷推動方案中,兩大主軸分別為推動物聯網產業創新研發及健全創新創業生態系,輔以連結國際、連結未來及連結在地的三大連結,期盼藉由提供各產業實驗場域的方式,搶進下一世代的未來產業,並成為亞太青年創新與創業發展基地。

而在物聯網產業發展過程中,仍然需要可為全球消費者提供服務的公有雲平台,才能達成萬物相連的願景,讓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電網等服務順利運作。考量自行建置雲端平台的成本過高,多數業者都選擇將雲服務建置在成熟的公有雲平台業者上,而AWS、MS Azure、Google Cloud Platform等,亦早已看到物聯網龐大商機,已預先在平台中整合打造物聯網服務所需的元件,免去企業用戶自行串連的複雜流程,堪稱是台灣企業搶攻物聯網商機的最佳夥伴。

微軟選擇在台灣成立微軟物聯網創新中心,藉由提供最新的IoT平台、雲端及巨量資料技術及服務的方式,期盼達成促成國際合作並拓展全球市場的目標。

微軟選擇在台灣成立微軟物聯網創新中心,藉由提供最新的IoT平台、雲端及巨量資料技術及服務的方式,期盼達成促成國際合作並拓展全球市場的目標。

依照對Google Cloud IoT平台特性,Seeed Studio推出相對應的開發套件,讓企業用戶能夠預先了解Google Cloud IoT模式,可預先為日後新專案做好準備。

依照對Google Cloud IoT平台特性,Seeed Studio推出相對應的開發套件,讓企業用戶能夠預先了解Google Cloud IoT模式,可預先為日後新專案做好準備。

AWS進軍物聯網早  IoT套件完整

在公有雲市場知名度極高的AWS,是多數企業雲端服務的雲端平台,該公司針對連網裝置打造的AWS IoT,提供企業用戶能夠將裝置連接至AWS平台。簡單來說,企業用戶可藉由AWS IoT平台協助,輕鬆支援數十億個裝置和數兆則訊息,並藉由可靠且安全地處理和路由至AWS終端節點,隨時追蹤所有裝置並進行即時通訊。

為降低企業用戶設計應用服務的難度,AWS IoT平台上提供完整開發套件,可協助開發人員輕鬆快速地將硬體裝置、行動應用程式連接到雲端平台上,讓連網設備透過MQTT、HTTP或WebSocket通訊協定,與AWS IoT進行連線、驗證和交換訊息。而AWS IoT開發套件支援常見設計語言,如C、JavaScript和Arduino等等,且內含用戶端程式庫、開發人員指南和製造商的移植指南,讓開發人員能自行撰寫開發套件,或將商業軟體改以開放原始碼取代。

隨著駭客攻擊手法趨向多元化,且將攻擊目標鎖定運算能力較弱的連網設備,所以AWS IoT平台也提供完整的保護機制。除平台本身通過國際資安認證,能防堵駭客組織的攻擊行為外,AWS IoT會在所有連線端提供身份驗證及端對端點加密,確保資料絕對不會在未經驗證身分的裝置與AWS IoT之間進行交換,搭配非常完整的權限管理政策,可達到保護裝置與應用程式安全的目的。


微軟物聯網中心落腳台灣  Azure IoT急起直追

隨著物聯網趨勢與熱度上漲,逐漸改變人與世界互動的方式,同時也創造了許多機會與可能性。微軟看好台灣過去在科技業的深厚經驗,以及硬體製造的優勢,選擇在台灣成立微軟物聯網創新中心,藉由提供最新的IoT、雲端及巨量資料技術及服務的方式,搭配微軟全球平台的協助,期盼達成促成國際合作並拓展全球市場的目標。

而在微軟Azure平台上亦有完整IoT雲端解決方案,訴求其他平台不及的四大優勢,分別是:(1)連接裝置和系統:快速連接既有裝置和作業系統,為解決方案帶來更大彈性;(2)幾分鐘內就能開始使用:以預先設定方案即可加速IoT專案;(3)探索新見解:透過進階分析功能來收集及分析裝置資料,以洞知隱藏先機與找出更明智業務決策;(4)強化安全性:結合Azure雲端安全性、內建連線功能和裝置安全性功能的保護機制。

微軟Azure平台最大特色,在於預先針對不同產業應用已建立範例,以近來環繞在工業4.0議題的製造業為例,便可快速達成三大目標。首先是主動監控製造設備,使用感應器和進階分析來預測需要維護的零件,以減少非計劃性停機時間干擾生產時間的機率。其次,則是設備製造商可監控客戶設備,藉此建立新業務模式,針對生產的設備,提供預測性維護與效能監控,以提供更豐富的客戶體驗。最後一項,主打改善現場服務,透過存取感應器資料來改善現場服務排程,以確保可在潛在問題變成重大問題之前,即可藉由分配適當技術人員與工具進行處理。


GCP IoT後起之秀  資料中心遍及全球

身為搜尋引擎龍頭的Google,早已透過多次併購創新公司方式,搶攻驚人的物聯網商機。儘管GCP推出IoT套件速度較前兩大業者慢,但因有資料中心遍佈全球的優勢,亦是台灣企業打造物聯網架構的優質選擇之一。而專為物聯網業者設計的Google Cloud IoT,提供全方位管理的整合式服務,讓企業以簡便安全的方式,針對全球連網裝置進行大規模的連結、管理和擷取作業,以及即時處理、分析或以視覺化方式呈現相關資料,還能視需要套用操作變更及執行動作。

Google Cloud IoT支援各種內嵌式作業系統,能夠與Android Things完美搭配運作,該平台中的Cloud IoT Core,會將擷取到的裝置資料發佈到Cloud Pub/Sub進行下游分析,企業用戶可使用Google BigQuery進行專門分析,透過Cloud Machine Learning Engine輕鬆執行進階分析並套用機器學習模式,或是運用Google Data Studio中各種豐富的報告和資訊主頁,將IoT資料以視覺化的方式呈現。

為對抗無所不在的資安威脅,Google Cloud IoT亦內建端對端安全防護機制,該機制採用憑證式驗證和TLS 1.2,當裝置搭載Android Things或符合Cloud IoT Core安全性需求,則可進一步提供完整堆疊安全性,將駭客營運風險降至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