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3D深度視覺、無線充電新技術打造工業4.0環境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Event

讓3D深度視覺、無線充電新技術打造工業4.0環境

  • DIGITIMES企劃

立普思(LIPS)市場行銷處經理黃紹峯。
立普思(LIPS)市場行銷處經理黃紹峯。

2018智慧工廠論壇新竹場的活動最末,壓軸上場的是D talk,由DIGITIMES主持,邀請台灣2家新創團隊、台灣新創加速器代表StarFab,以及台灣半導體代表業者聯華電子,進行跨界深度對談。活動進行之前,首先由2家新創代表闡述各自提供的商業模式及技術應用,如何透過新創能量,協助工廠實際導入及轉型的具體案例。

立普思透過深度視覺應用於工廠

源隆科技總經理邱創隆。

源隆科技總經理邱創隆。

StarFab Accelerator營運長徐瑞伯。

StarFab Accelerator營運長徐瑞伯。

聯華電子智慧製造處結構佈建四部經理林志明。

聯華電子智慧製造處結構佈建四部經理林志明。

在座談會中,聽眾對於與會人員所提出的解決方案與見解有高度興趣,多位聽眾提出他們的問題與意見和座談與會人員進行交流。

在座談會中,聽眾對於與會人員所提出的解決方案與見解有高度興趣,多位聽眾提出他們的問題與意見和座談與會人員進行交流。

透過 D talk,新創公司發表他們的技術與解決方案,並以座談方式讓產業界和新創團隊產生互動交流,共同激盪後續的合作火花。

透過 D talk,新創公司發表他們的技術與解決方案,並以座談方式讓產業界和新創團隊產生互動交流,共同激盪後續的合作火花。

首先發表的是立普思(LIPS)市場行銷處經理黃紹峯,他提到立普思透過3D感測技術跟影像結合,將深度視覺運用於工業自動化的第一步,在為工廠的自動化及管理,驅動新的動能。

正因為3D機器視覺技術是立普思的核心技術,以3D攝影起家,後來轉型為客戶需求的整合方案提供者,目前立普思產品主要聚焦在3D攝影機及3D辨識軟體,其中深度感測技術涵蓋ToF、結構光、雙目立體視覺、微機電(MEMS)。

黃紹峯接著指出,因應越來越多工廠對智慧化的轉型需求,立普思評估工廠內哪些是3D機器視覺技術可應用的地方?目前的方案可涵蓋到幾個主要大領域,首先是用於工廠的進出處,例如透過3D辨識進行員工臉部身份進出核准、生產線上活動,可以加強工廠的安全管理。

在生產線效能提升方面,立普思與一家台灣鞋廠合作,將過去在製造流程中需要靠人工肉眼辨識的打磨與上膠作業,藉由立普思所提供的攝影機與相關配套應用軟體,進行掃描,然後透過演算法建立3D模型,這樣的自動化,可以讓整個噴塗路徑的作業時間大幅縮減到7秒就可計算完成。另外在工廠內的物品運用,藉由立普思3D機器視覺技術,也可大幅提升整體的包裝速率以及貨物運送效能。

源隆科技用無線充電結合智慧製造

另一家以無線充電關鍵技術起家的新創公司源隆科技,則專注在開發電子產品所需的無線充電設計解決方案。

源隆科技總經理邱創隆表示,無線充電技術可區分為感應式及共振式兩大類,源隆科技主要投入共振式充電技術,這項技術從低瓦數到高瓦數,包含手機到工廠設備,甚至到K瓦的電動車都可應用。除一般消費性電子產品的應用,源隆科技也針對工廠安全以及製程上的需要,提供無線充電在工廠區域的解決方案。

邱創隆舉例,在工業應用方面,目前業界已經相當多採用無線充電方案的實際案例,以高科技廠房對於粉塵、微粒子的標準要求相當高為例,以往採用有線供電的天車軌道,其設備在運作過程會產生微粒子,如果透過線圈藉由感應式充電軌道時,就不會產生微粒子。

另外的應用則是在CNC機台,無線充電軌道透過磁場感應,更不占空間也更安全。此外,工廠自動化的搬運車,如採用無線充電可以一邊運作一邊充電。最後邱創隆補充,源隆科技初期專注小功率電子產品應用的無線充電解決方案,下一波開發重點則是結合中功率電子產品的系統模組。最終目標切入電動車等高功率應用市場,提供建立智慧型的安全監控充電系統為目標。

製造創新與創新製造的跨界對談

在新創案例分享後,D talk邀請台灣新創加速器StarFab Accelerator營運長徐瑞伯、聯華電子智慧製造處經理林志明、立普思市場行銷處經理黃紹峯及源隆科技總經理邱創隆,一同探討製造與創新之間還有哪些合作火花。

徐瑞伯先介紹,StarFab Accelerator是台灣少數專注於主題領域的加速器,目前輔導100多家新創團隊,多數在軟硬整合創新方案,StarFab致力於創造企業與新創互補共贏的創新生態系。林志明表示,聯電針對工業4.0題目,在2~3年前就開始積極布局,2017年更成立「智慧製造處」,就是為了在聯電廠內導入工業4.0提升生產效能。

以聯電這樣具備發展規模的半導體廠,如何評估半導體與智慧製造及工業4.0的需求?林志明回應,工業4.0浪潮之後聯電就重新思考其戰略地位,致力促成企業內部的工廠轉型,創造新的成長高峰。

首先,聯電了解什麼是智慧製造跟智慧工廠,他認為智慧製造是工業4.0的最終目標,而智慧工廠則是轉型過程的載體。透過智慧工廠的建置,把過去的數據做成更廣泛的應用,數據做進一步的AI分析,讓工廠運作提升產能,並降低工廠跟工程師的工作負擔。

既然聯電已有轉型需求,新創代表有哪些具體的解決方案可提供給聯電?立普思黃紹峯提到,主要思考角度在工序的轉換,從工廠設備的操作、產品製程的品質,過去在製鞋廠的經驗,半導體工廠同樣需要讓機器擁有學習能力,所以立普思可以提供3D感測技術讓機器有視覺以及深度判斷能力,降低工廠操作工安意外,此外也能用工人經驗去建立機器學習模型,讓設備具備人工智慧功能。林志明也回應,的確在人臉辨識、安全進出、公安議題可以運用3D感測技術,與外部新創合作,可縮短聯電的學習曲線。

源隆科技總經理邱創隆也回應,若是針對工廠端這邊,可以切入的角度是AGV無人搬運車的無線充電。可以改善AGV的充電行為加上充電點不受限,不僅續航力更高,在產線規劃上更彈性。源隆科技跟聯電有合作經驗,就是運用無線充電位置不受限的優勢,讓設備機台因無線充電,可進一步做到資料蒐集、即時訊息校正應用,等於幫助設備機台再升級,達到更智慧化的功能。

至於從加速器的角度,針對新創跟智慧工廠能如何串接合作?StarFab Accelerator徐瑞伯指出,傳統工廠可藉由外部技術刺激,來找到新的解決方案,因此前期需要時間跟企業溝通,了解工廠內實際運作流程,例如半導體廠,從進場安全檢查就是一個門檻,到後端的人員移動監控等,太多細節可討論優化。所以最初與企業釐清場域內該如何應用,把企業需求先展開,才會有機會導入新創團隊與技術。

林志明也提到,半導體廠內收集到的機器數據堪稱海量,的確需要一套數據分析管理機制,做到清洗才能獲得對的資料。所以聯電的智慧製造處除專案也要開發核心技術,包含IoT大數據跟AI演算法,但技術創新可能比不上外部新創團隊的速度,所以未來也期待找到符合聯電需求的技術團隊合作,讓新創團隊有實戰跟舞台發揮,打造工廠與新創的雙贏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