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特擴大車用電子布局 打造元件到整車一條龍驗證服務 智慧應用 影音
Wolfspeed
hotspot

宜特擴大車用電子布局 打造元件到整車一條龍驗證服務

  • 吳冠儀台北

宜特科技協理曾劭鈞(右)與產業服務部經理林忠逸(左)均指出,車用電子的標準複雜、認證嚴苛,透過專業驗證廠商的協助,將可縮短產品上市時程。DIGITIMES攝
宜特科技協理曾劭鈞(右)與產業服務部經理林忠逸(左)均指出,車用電子的標準複雜、認證嚴苛,透過專業驗證廠商的協助,將可縮短產品上市時程。DIGITIMES攝

車用電子的商機究竟有多大?根據科技部的科技產業資訊室研究,Level 2自動駕駛車所搭載的半導體IC成本就須580美元,Level 4更高達1,760美元,2019年全球車用半導體市場規模超過400億美元,佔全球半導體市場規模將近10%。如此龐大的商機吸引了眾多廠商投入,不過宜特科技協理曾劭鈞提醒業者,汽車產業的專業需求與台灣廠商擅長的消費性電子產品極為不同,且規範嚴苛、驗證環節多長,他建議有意發展者可與高專業的驗證廠商合作,善用其技術與經驗,順利完成產品的驗證流程。

在汽車與科技兩大產業的努力下,汽車市場走向C.A.S.E化,意即Connectivity、Autonomous、Sharing與Electrification,因應此趨勢,各大組織也制定相關標準,讓具備新功能的車輛在運行時更安全可靠。曾劭鈞指出過去車用電子的標準,主要聚焦在車體內部零組件與功能模組,目前常見的ISO 26262即屬於此一類型安全驗證。未來自駕車的功能會往外延伸,與車外的基礎設施、行人、車輛連結互動,因此ISO近期也擬出ISO 21434草案,對車聯網設置相關規範,此一標準預計於2021年第1季上路。

ISO 26262與ISO 21434只是車用電子的眾多規範之一,在安全與可靠的考量下,車用電子還有許多標準需要認證通過,這也是目前業者要投入此一領域發展的主要痛點。宜特科技產業服務部經理林忠逸就表示,汽車產業對車內各種元件、模組的要求非常嚴苛且種類繁多,如果匹配性不足造成干擾,將危及行車安全,因此從元件、模組到整車系統都必須經過完整測試與驗證。

為了協助科技業者順利通過各種標準認證,宜特科技特別與全球汽車認證大廠DEKRA德凱合作,雙方在2020年8月簽署MOU,再加上之前共同成立的德凱宜特(DEKRA iST),組成完整的車用電子產品測試驗證及功能安全輔導與認證平台。

林忠逸指出,宜特科技深耕半導體領域多年,在電子元件的分析驗證方面本就有深厚基礎,因此在車用電子測試驗證領域會以元件客戶為主,提供元件分析驗證服務,德凱宜特則聚焦於更進一層的模組驗證服務,再借重德凱在整車系統驗證經驗,串聯三家廠商在不同環節專業分工,提供車用電子廠商完整的分析驗證服務。

對於這三家大廠的串聯服務,林忠逸認為專業與完整性是最大優勢。他表示車用電子的市場越來越大,各家分析驗證廠商均有提供相關服務,不過目前的分析驗證均僅止於單一產品的安全驗證,然而汽車要求的是整體性安全,從最前端的元件到後段整車系統,每一環節都須有足夠的安全認證,產品才能為客戶所用。宜特科技、德凱宜特、德凱所組成的平台,則從最前端的IC設計到末端的量產出貨、整車驗證,可提供分析驗證服務。

除了驗證分析之外,宜特科技與德凱也攜手協助台灣業者,降低進入車用電子功能安全的門檻,在此服務中,宜特科技透過之前累積的經驗,輔導業者符合ISO26262車用電子功能安全相關要求,並由德凱執行第三方認證,藉此縮短產品的上市時程,快速進軍市場,此一合作目前已在進行中,近期將出現第一起成功案例。

對於未來市場布局,曾劭鈞表示台灣是全球科技產業重鎮,無論是技術或產品應用都有深厚實力,宜特科技、德凱宜特、德凱的一條龍服務,將可協助台灣業者強化競爭力,在車用電子領域取得市場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