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ITIMES智慧工廠論壇 揭開新製造競賽決勝之道 智慧應用 影音
瑞力登
緯謙科技

DIGITIMES智慧工廠論壇 揭開新製造競賽決勝之道

DIGITIMES於日前假高雄君鴻酒店舉辦2018智慧工廠論壇的巡迴終站,邀請到台灣恩智浦半導體副總裁暨高雄廠總經理張玉琳、成功大學製造資訊與系統研究所長李家岩,以及晶睿通訊、研華、北爾、互動資通、Gigamon、HID Global等廠商發表精采演說,吸引300多人報名參加。
DIGITIMES於日前假高雄君鴻酒店舉辦2018智慧工廠論壇的巡迴終站,邀請到台灣恩智浦半導體副總裁暨高雄廠總經理張玉琳、成功大學製造資訊與系統研究所長李家岩,以及晶睿通訊、研華、北爾、互動資通、Gigamon、HID Global等廠商發表精采演說,吸引300多人報名參加。

兩年前的雲棲大會,阿里巴巴集團董事會主席馬雲提出5項新概念,包含新零售、新技術、新能源、新金融及新製造。兩年後他聚焦新製造,強調新製造浪潮即將為全球製造業帶來席捲性的威脅與破壞。

何謂新製造?簡言之藉由物聯網技術採集資料,並透過人工智慧(AI)演算法處理資料的「智慧製造」,形成高度靈活、個性化、網路化的生產鏈條,實現傳統製造業升級。新製造掀起莫大變革,改變製造業競賽規則。為了協助廣大製造業者因應變局,DIGITIMES於日前(11/8)假高雄舉辦2018智慧工廠論壇的巡迴終站,將主題定調為「新製造競賽,唯適者生存」。

台灣恩智浦半導體(NXP Semiconductors)副總裁暨高雄廠總經理張玉琳,率先發表「從精實管理到智慧製造」演說。他指出NXP於1992年決定在戴明獎基礎上持續精實管理文化,至今奉行不渝,致力深度挖掘品質問題的因、果、象,以達到透明、標準、溯源、預測與即時矯正,順勢打通工業4.0任督二脈。

上午場次的其他講者,依序為晶睿通訊區域經理陳威銘、研華市場開發經理吳偉立及北爾電子市場開發經理何輔仁。陳威銘介紹多款獨特的安控攝影機暨軟體工具,並與趨勢科技合作內建入侵防護軟體,協助工廠看更多、看更廣、看更細,確保廠區安全。

吳偉立強調客戶樣態重塑製造業,訂單愈急愈散、價值鏈愈來愈雲端,使傳統生產管理面臨挑戰,故企業主期望藉由資料驅動來提高工廠生產力及靈活性;為此研華推出簡單易用且支援雲端訂閱的iFactory SRP,以利中小企業快速建立視覺化資料中心,有效管理整體設備效率(OEE)、能源與環境風險。何輔仁介紹北爾的邊緣運算設備方案,有助企業從智慧製造的概念驗證(POC)進階到價值驗證(POV),不僅讓老舊機器有效通訊、助長生產效能,亦可在有限人力下隨時隨地掌握生產狀況。

下午場議程同樣豐富精采。互動資通行銷長何瑋表示,企業一旦運用私有雲溝通協作工具,可望讓自動化基礎融合人的智慧,提升組織中所有人的快速感知與反應能力,終至實現工業4.0智動化。Gigamon台灣區域銷售總監錢旭光指出,該公司提供GigaSECURE資安訊息派送平台,可做為資安、分析、偵錯、稽核等不同設備的基礎,實現全網覆蓋可視化,幫助企業強化資安防禦、守護智慧製造成果。

HID Global區域業務經理徐志遠,介紹新一代身分驗證方案,強調可幫企業做好安全的第一道防線「門禁」,使智慧工廠有效抗禦安全攻擊,避免外賊或內賊入侵管制區域、竊取商業機密。

至於本次活動的壓軸講師,為成功大學製造資訊與系統研究所長李家岩,他強調欲落實製造資料科學,必須收集第一手資料,使管理者掌握製造現場的每個細節,且將過往熟悉的預測性思維轉換為「處方性決策」,針對決策風險進行測量與權衡,在有限資源下創造最佳化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