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地區智能工廠需求起飛 成長超乎預期 智慧應用 影音
Vicor
litepoint

大陸地區智能工廠需求起飛 成長超乎預期

  • DIGITIMES企劃

中國家電集團顧問暨大中國區總經理黎家儼。
中國家電集團顧問暨大中國區總經理黎家儼。

台灣相當早就開始規劃智能工廠與自動化等相關作業,在高科技產業中可以看到許多成功的例子。近年來就有許多專家顧問到大陸協助規劃與建置,其中曾經擔任中國家電集團智能工廠全流程諮詢顧問,同時也是目前智能工廠SIG成員的黎家儼,就擁有相當豐富的輔導與建置經驗。

他在演說中就提到在大陸規劃智能工廠的經驗,大陸的製造業近年來不斷成長,一直有「世界工廠」的稱號,但是隨著工作環境、法律制度、管理規章、人民生活及員工知識水準改變,大陸過去所擁有的低成本優勢已經逐漸消失,為了因應這些改變,大陸的製造業也不斷力求成長。

黎家儼根據他過去數年的經驗及觀察到的結果,而他甫開場就提到,「大陸的智能工廠發展相當快速,他們的發展是我們難以想像的。」

大陸官方也已經注意到這些變化及未來可能發生的問題,除了各企業自行發展之外,中央單位更帶頭制訂相關規章,匯集跨部會及各階層單位的意見,於2015年發表了「中國製造2025」,依據此項綱領帶動智能工廠的發展,希望將大陸從「製造大國」轉變成「製造強國」。

黎家儼在會中也分享在大陸發展智能工廠的經驗,「過去3年大陸是接受者,現在則是交流者,未來3年後可能就會變成提供者!」一句話道破了大陸對於智能工廠的發展與要求。

但是智能工廠的關鍵在何處?黎家儼認為最重要的就是大數據,但目前大數據的技術百分之百都掌握在美國手上。不管是樣本量或是科技工具,美國企業的相關發展與研究都相當早。但大陸方面則有為數眾多的人口,同時又是相當積極的接受者,因此很容易在短時間內迎頭趕上。

以個人消費支付為例,現在在大陸可以不用帶錢包出門,但是手機卻一定要帶。因為智慧型手機裡面的各項行動支付與第三方支付APP相當成熟,透過手機他們不但可以在百貨公司、連鎖商店或大賣場付款,就連搭計程車、小吃店或是親友間借還款都可以不用透過金融機構,也不用當面點交現金。

「大陸互聯網發展相當快速,到目前幾乎可以跟任何內容連結,」黎家儼說明他所觀察到的狀況,「智能化跟訊息化的基礎已經相當紮實,加上新的發展規劃是採行由上而下的方式,更是貫徹了決策綱領,同時也落實了內容及執行力。」

根據經驗,智能工廠需要的是工業工程、資訊科技以及自動化相關的人才,而這些人才也是台灣為數眾多的一群人。台灣地狹人稠加上人力成本問題,導入智能工廠是台灣製造業轉型並突破瓶頸的重要關鍵,這方面台灣不缺人才也不缺設備,但最需要的是政府方面明確的政策規章,以及完善的輔導規劃,這樣才能夠快速且完整的導入智能工廠。

他也提到目前大陸對於相關規章的制定採取開放的態度,這時也是台灣積極爭取合作的機會點,「台灣最大的機會點是在物聯網上,利用既有的優勢整合自動化,這樣才能讓台灣的製造業快速轉型,同時增加跨境合作的成功機會。」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