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市場加速 僑威聯手起而行綠能讓充電樁效能最佳化 智慧應用 影音
leadtek
Event

電動車市場加速 僑威聯手起而行綠能讓充電樁效能最佳化

  • 鄭斐文台北

在環保節能的趨勢下,各國政府紛紛強力推動節能政策,電動車為重點發展項目。目前全球各大國陸續訂定其禁燃時間表,於2020年至2040年間開始禁售燃油車,全面推廣電動車,政策的制定帶來了龐大商機,台灣多數科技業者也開始著手投入。在電源供應器領域已有多年歷史的僑威科技,近年來也積極投入電動車充電樁設備的研發,車用充電樁組裝部負責人歐威廷指出,一般多認為台灣的電動車技術主要在車體部分,但其實在充電樁等基礎建設,台灣廠商的實力也相當深厚。

僑威科技在電動車充電樁領域,主要是與新創公司起而行綠能合作,提供充電樁的內部電源系統整合。目前市場上的充電站多僅能為少數車輛同時充電,若在車流量較大的地區,將會難以消化來車。起而行綠能的充電樁則透過非均流充電方式,可為多輛電動車同時充電,其實用性更高。充電樁為有效降低其契約容量要求,除了關鍵的控制模組外,必須倚靠強力的電力技術後盾,僑威科技長年在電源供應器所研發的技術,就符合所需。

僑威科技車用充電樁組裝部負責人歐威廷指出,在各國正阜的政策推動下,電動車市場明確可期。

僑威科技車用充電樁組裝部負責人歐威廷指出,在各國正阜的政策推動下,電動車市場明確可期。

從整體產業態勢來看,目前電動車發展並不如前幾年各界預測,普遍認為有幾點原因,首先,台灣市場因各國車廠角逐,充電規範初期並未統一,導致業者不敢冒然拓展,研發期自然就被拉長。再者是電動車的續航力不足刻板印象,讓消費者裹足不前。第三個原因則是充電速度過慢、充電設施不普及。

上述問題讓電動車在過去成長緩慢,然而歐威廷指出,近年整體市場加速發展,尤其在政策的驅動下,未來市場是可預期的,這也是各大廠商競相投入的主因。台灣電動車規範已趨於完善,電動車續航力由傳統的100KM躍進至300KM以上,而充電設備已有40min充滿80%的快充技術。而為有效延長電池壽命,慢充則為建議的充電方式,普遍來說約需4~12小時不等。車主晚上回家後利用車位上的充電器進行充電,便利性及實用性大幅獲得改善。

對於電動車的基礎建設市場,未來幾年商機將會逐漸浮現,不過機會是給已做好準備的人,因此僑威科技已展開布局,除了本身的電源研發外,接下來也會與起而行積極合作,透過共同開發的合作模式,在電動車充電設備市場站穩腳步。


關鍵字
議題精選-COMPUTEX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