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安科技跨入智慧販賣機行動支付升級 智慧應用 影音
Wolfspeed
Event

業安科技跨入智慧販賣機行動支付升級

  • 黃達人、黃天毅台北

行政院長蘇貞昌參觀業安攤位。照片由若水鑑價提供
行政院長蘇貞昌參觀業安攤位。照片由若水鑑價提供

根據國際調研機構預估,2020年全球將有500億個裝置連網,這是一個與目前生活形態完全不同的世界,其中,包含我們目前已經習慣在自動販賣機:投幣後取貨消費行為都會有很大的轉變。試想,如果把所有自動販賣機都連網、並加上行動支付功能,不僅讓我們在消費上可以享受更大的便利性,自動販賣機廠商將可透過後台資訊管理功能,降低補貨等營運成本,更可因為即時消費資訊的掌握,大幅提升營運效度。

團隊本身已經具備IoT技術、熟悉自動販賣機內部通訊協定以及行動支付技術的安可爾科技,透過此項技術與服務勇奪第六屆台灣雲谷雲豹育成總決賽季軍與人氣獎。因看好這項服務的市場潛力,成立新公司:業安科技,全力投入自動販賣機智慧化、行動支付新市場。

放置於長榮海運的業安升級智慧販賣機。照片由若水鑑價提供

放置於長榮海運的業安升級智慧販賣機。照片由若水鑑價提供

InnoVEX期間,新北市市長朱立倫到訪業安攤位。照片由若水鑑價提供

InnoVEX期間,新北市市長朱立倫到訪業安攤位。照片由若水鑑價提供

業安執行長黃建堯(右)與業安商務開發黃曼淯(左)。

業安執行長黃建堯(右)與業安商務開發黃曼淯(左)。

自動販賣機為何需要智慧化?

放眼我們生活周遭,自動販賣機在台灣人生活中,是再平常不過的事物,但鮮少人知道的是,其營運與管理其實大有學問。業安科技執行長黃建堯表示,目前自動販賣機存在幾個問題需要解決。

首先是機台因為損壞、缺貨、或是現金不足無法找錢等問題,導致傳統販賣機大概有10分之1的時間是無法正常銷售。

第二是存貨與補貨管理。對於尚無連線的自動販賣機,公司對於各機台產品銷售狀況通常無法即時掌握,所以,運補人員多只能憑經驗進行預測,因此會出現熱銷產品補貨不足因此缺貨,和滯銷產品無法有效去化的問題。也因為各機台的產品銷售無法即時、有效掌握,在此時,也容易出現第三問題,就是是運補人員的偷竊問題。第四,透過行動支付,也可以解決消費者在投幣消費時會出現的詐騙問題

智慧化後 營運績效大幅提升

針對這些痛點,業安科技開發的販賣機升級行動支付模組(Vending Upgrade Kit;VUK):VUK販賣機升級行動支付暨雲端管理系統,即可解決。整個模組僅有3個元件:數據機、天線以及一張貼在機身的QR Code,即可讓既有機台進行IoT化的全新升級。此外,業安科技提供各機台的資訊管理後台,協助所有廠商即時掌握各機台的營運資訊,大幅提升整體的營運績效。

目前在資訊管理平台中,所有廠商可清楚掌握目前系統上所有幾台販賣機在運作狀況,包含:機台是否有損壞問題,各機台中的各項產品銷售狀況以及營業額等即時資訊。透過這些即時銷售資訊,廠商不僅可以清楚瞭解各熱銷、滯銷產品狀況,更可以透過數據分析瞭解各區域性的產品喜好,作為經營策略的重要依據。

而且,透過業安科技的後台資訊管理系統,在每一項產品銷售存量剩下50%、25%時候各會發出一次警示,讓經營者更能掌握補貨的時機,大幅降低補貨成本,也解決補貨時產品被偷竊的問題。

無痛升級行動支付 讓消費更輕鬆

黃建堯表示,團隊在行動支付技術開發也投注相當多的資源。尤其,行動支付不僅是全球科技發展的趨勢,也是政府積極推動的政策,業安科技的販賣機加值服務不僅帶來智慧化的管理,透過行動支付的技術,也讓消費者透過手機等方式,就可以輕鬆消費,不需要再費力掏零錢。

目前業安科技的解決方案中,透過QR Code,消費者可以輕鬆使用Line Pay,此外,看好使用iPhone消費族群強大購買力以及整體行動支付快速成長的市場,Apple Pay以及Google Pay、街口均已上線。此外,看好中國大陸在台旅遊人口的需求和購買力,大陸相關的行動支付系統也納入規劃。

行動支付除能省去消費者攜帶零錢的麻煩,也同步解決解決奧客詐騙問題。黃建堯提到一個案例,南港轉運站有哈根達斯自動販賣機,因為單價高,加上機台管理採事後管理方式,因此出現有消費者會故意向商場管理員表示,已經投幣但卻無法取得產品的問題。此時,商場管理人員僅能先提供賠償並掛上:故障的標示,讓機台營運商出現雙重損失的問題。但,透過業安科技的行動支付及資訊管理平台,這些詐騙以及營運損失問題都將迎刃而解。

團隊掌握販賣機內部通訊協定

之所以將團隊具備的技術放在自動販賣機,尤其現階段是鎖定在:既有或是舊販賣機,黃建堯表示,主要是因為團隊對於自動販賣機內部的通訊協定技術能完全掌握,是最大的關鍵。

自動販賣機主要是源自於日本,而且是屬於封閉系統,很多人,包含台灣的電子五哥都嘗試破解,但沒有團隊可以順利達成目標。但因為業安科技團隊,曾經有從事自動販賣機經驗,那過程,也順利取得相關廠商的技術文件,所以,對內部通訊協定有高度掌握,這就是業安科技團隊重要的技術資產。

此外,自動販賣機連網,基本上是一項相當簡單的技術,但要具備行動支付能力,就是一項高難度挑戰。不僅是因為各家行動支付的技術與條件差異性大,尤其行動支付與各國的政府支持和政策、法律有關,也和當地的消費有高度關連,因此是一項必須”落地”的應用。這是業安科技跨入這領域的第二項技術資產。

這技術和服務,除自動販賣機,包含投幣洗衣機、自動洗車,或是最近流行的夾娃娃機,都是業安科技的市場目標。為此,業安科技也為這市場開發出一個「親民版本」的解決方案,協助不同機台用不到千元的價格,做到行動支付與其他一定程度的升級,而業安也已實際前往輔大週邊拓展這個業務。

計畫跨足日本與東南亞 並進軍新機市場

對於業安科技的營運,黃建堯分析,功能齊全全新販賣機台價格要17萬到30萬元不等,但業安科技解決方案,可以用1/30價格幫舊機進行系統升級。而且,整個安裝過程只需要3分鐘,而且幾乎沒有技術難度。因此,黃建堯表示,在既有自動販賣機的升級市場上,2019年目標是上線5,000台,大約是台灣市場市佔率約4%~5%,佈點位置較多在板橋、桃園與台中。

除台灣市場,黃建堯也看好東南亞市場,因此,東南亞市場是鎖定的下一個目標市場。此外,自動販賣機大國的日本則是業安科技積極爭取另一個重要市場,此外,廣大的柏青哥機台則是業安科技鎖定的另一個應用目標。

面對日本,黃建堯表示,沖繩是短期目標,如果可以在沖繩成功落地,不僅代表業安科技跨過跨境交易的技術門檻,也代表克服日本行動支付各項法規問題,為業安科技進軍日本提供一個重要基石。

黃建堯表示,透過具行動支付的智慧型自動機,廠商不僅可以大幅提升管理效率,更可以精準掌握各區域消費者的消費習性,這些都是驅動市場成長主要動力。根據美國研究機構PMR預估,2025年全球智慧型自動販賣機所創造的市場規模將達150億美元,加上日前7-11等便利商店也紛紛加強智慧型自動販賣機的布局,在在顯示這市場的成長性。看好這市場成長性,業安科技計畫於2年內跨入與新機台業者的合作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