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而行累積客製化能力 搶攻電動車商機 智慧應用 影音
leadtek
ST Microsite

起而行累積客製化能力 搶攻電動車商機

  • 俞鴻樟台北

創業前任職於工研院的簡金品,率領團隊研究電動車控制系統長達15年之久,在電動車累積的豐富經驗,讓起而行成為台灣最懂充電的充電設備業者。
創業前任職於工研院的簡金品,率領團隊研究電動車控制系統長達15年之久,在電動車累積的豐富經驗,讓起而行成為台灣最懂充電的充電設備業者。

受到環保節能意識影響,越來越多人將汽油車換成電動車,根據摩根大通報告,2025年全球汽車總銷售量中,純電動車與混合動力車將占40%,隨著電動車日益普及,充電椿市場也跟著水漲船高,在工研院輔導下成立的新創公司「起而行綠能(eTreego)」,憑藉著高安全性、多元整合與彈性客製化三大優勢,成為台灣電動車充電系統的佼佼者。

起而行綠能公司總經理簡金品,在創業前便任職於工研院,率領團隊研究電動車控制系統長達15年之久,曾經協助制定電動汽機車充電CNS標準規範,也曾經帶領團隊研發出台灣第一支汽車充電椿,並技轉給車廠。在電動車累積的豐富經驗,讓起而行成為台灣最懂充電的充電設備業者。

簡金品解釋,當電動車在充電時,如果發生問題,可能是充電椿故障,有可能是電動車本身電池有問題,起而行因為長期研究電動車控制系統,對這兩者都相當熟悉,可以正確找出問題所在,也因此才能寫下車廠市占率高的好成績,包括裕隆電能、中華汽車、日產汽車、香港特斯拉、三陽機車等,都選擇委託起而行生產充電椿。

在車廠客戶建立起的好口碑,讓起而行能夠順利拓展市場,包括停車場業者、零售業與社區大樓等,也都願意與起而行合作、設置充電椿。

簡金品解釋,對一般企業來說,車廠客戶的訂單,就如同一張產品安全證書,讓人相信起而行產品具備足夠安全性,再加上起而行在電動車領域所累積的豐富經驗,進而培養出系統整合與彈性客製化的技術能力,可以配合車型、應用場域等因素,去設計充電椿的造型和功能,充分滿足客戶需求。

舉例來說,車廠隨車配送的充電設備,一定要造型輕巧且符合車規,但若是停管業者,對充電椿的需求卻是簡單好用、可以提供完善的售後支援服務,至於社區大樓可能希望結合住戶門禁卡,方便計價與收費。無論哪一種需求,起而行都能替客戶實現,不像一般充電設備供應商,只能提供固定造型和功能的產品供客戶選擇。

起而行從2017年成立至今,雖然不過短短兩年時間,但營運規模已步上軌道,業績也逐年成長,但簡金品不以此自滿,他心中一直懷抱著夢想,希望做出一個適用於各種車輛、各個領域的充電設備,而且要具備安全、便宜又能連網三大特色。

只不過,夢想的實現需要很多資源,而新創公司最缺乏的就是資源,幸好在「TTA X 厚科技創新創意實現平台Prototyping Program」計劃協助下,讓簡金品能夠順利圓夢,推出領先國際的電動機車快充設備。

TTA X 厚科技創新創意實現平台Prototyping Program是科技部新創計畫下的一環,提供TTA團隊產品試製資源,其目的是協助具市場潛力的新創團隊,渡過資源有限的艱困創業前期,透過各大加速器的豐沛資源與與企業導師機制,縮短創意概念的產品化時程,而透過此計畫的協助,起而行的產品現已通過車規認證,也與日本車廠商談過幾次,下一個目標希望進軍東南亞市場。

簡金品強調,TTA「厚科技創新創意實現平台Prototyping Program」計劃不只提供補助資金,幫助起而行打造電動機車快充站的產品雛型並取得車規認證,更提供人脈與業師輔導,透過業師引薦,起而行有機會在三天內接觸到日本前百大企業,如:日立(Hitachi)、NGK等,為進軍日本市場打下良好基礎,如果沒有業師引薦,單靠起而行自身力量,不僅沒有門路,就算有也無法集中在三天內完成拜訪。

迎向未來,簡金品希望全力衝刺海外市場,預計2020年與代理商合作,開發歐美國家的電動汽車充電市場,至於東南亞各國,則以電動機車快充設備作為敲門磚,安全產品、豐富經驗、及客製化能力,簡金品有信心掌握住下一個世代的電動車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