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中衝出奇蹟 機器人展與自動化展聯手開展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
hotspot

疫情中衝出奇蹟 機器人展與自動化展聯手開展

  • 尤嘉禾台北

所羅門所展出的視覺解決方案吸引不少業者前往了解。
所羅門所展出的視覺解決方案吸引不少業者前往了解。

台灣機器人與智慧自動化展(TAIROS)以及台北工業自動化工業大展(Automation Taipei)於8月22日圓滿落幕。雖然受疫情攪局及中美貿易戰影響,今年參展商多數指標性的國際自動化與機器人品牌業者仍然熱情參展或由代理商出展形式到場,兩展聯合展出面積約達54,900平方公尺、753家廠商參展、2,800個攤位規模,大會活動則超過43場,可以說是疫情下全球最大規模智動化展會。

台灣指標性業者上銀、東培、新代、台達電、東元、大銀、盟立、和椿、建暐、潤蓬、達明機器人、所羅門、研華、東佑達、均豪、廣運、直得科技、台灣氣立、全球傳動、勤堃、町洋、韶陽、志聖、天成機械、日意機械等,國際品牌則可見到Mitsubishi Electric、panasonic、Epson、倍福自動化、雄克、igus、北爾電子、Ewellix、ABB、WAGO、Hexagon、菲尼克斯、ifm、Stäubli、FANUC(世紀貿易)、KUKA(怡良電機)蹤影,此外還有德國在台經濟辦事處籌組的德國館、日本大田區產業振興協會。展出項目琳瑯滿目,會場商談交易熱絡,智慧智造需求強勁,工研院更直接於現場直接售出2部設備。

主辦單位表示,受疫情影響,不少業者展前對於展會成效皆不抱期待,甚至參展意願搖擺不定,但所幸仍有諸多海內外大廠支持,且受台灣防疫政策超前部署之庇護下,加上主辦單位加碼辦理更多場次商談媒合與技術研討活動,才得以有今天亮眼的展出成果,為疫情與貿易戰所帶來的低迷景氣帶來曙光,總參觀人數高達143,349人。

受疫情影響,防疫機器人與相關產品需求成長,新光保全、博鈞、創科智盈、紘明、禾企、禾煜、東元電機、鉑林等皆推出各式防疫產品,像是可同步測溫的多人多臉簽到系統;能減少櫃台工作量、節省人力成本,並搭載臉辨、測溫功能的智動櫃檯;整合空氣濾淨、防疫抗菌、熱顯偵測及智慧型走的殺菌機器人;用於負壓隔離病房的服務型機器人;熱感應攝影機等皆獲得不少客戶詢問。

在廠房應用上,因疫情影響帶動電子商務需求成長,國際大型物流服務體系採用智慧解決方案已成趨勢,預估全球物流自動化市場將有20~30%年增率,2023年可望達到806億美元,均豪、盟立、廣運等系統整合業者也都針對新物流趨勢,推出智慧倉儲物流整合服務,提供高頻效的倉儲空間、高效率出入庫管理與未來擴增性的智能化倉儲物流系統解決方案。此外本屆展會亦能看到許多視覺方面的應用,所羅門發表自主研發的AccuPick,可解決過往傳統視覺無法處理的產線困難,並發表智慧物流分撿與包裝解決方案、智慧焊道辨識方案與智能打磨系統。

另外在展場以全新形象亮相新品的還有原見精機,以Touché Solutions品牌形象,搭載日本川崎重工(KAWASAKI)機械手臂發表人機協作最新解決方案—機械手臂的安全皮膚T-Skin,高達95%包覆度且零死角,提供更高規格的安全防護,也受到熱烈迴響。

本屆受整體環境與市場需求的推動下,看到非常多國產關鍵零組件產品,零組件亦趨向更智慧化,像是應用於機台內、外部加裝位置、力量、加速度、振動、噪音、溫濕度等各類型感測器,結合資通訊、大數據、AIOT等技術,使機台具備重要的運作能力,達到即使擷取資料、記錄與傳輸等目的;並使機台具備運作狀態與效能監控及最佳化、健康狀態分析與故障預測,達到智慧機械之功能。

產學合作專區最受矚目的學研成果則屬台灣大學毛紹綱老師展出無線定位系統、中興大學蔡清池老師展出的具陀螺穩定器之騎求機器人與龍華科大丁鯤教授展出機器人加工技術。

每年搭配展會最後一天辦理的智動化技術人才媒合活動,2020年共有上銀、東元、緯創、廣運、均豪、勤堃、所羅門、東佑達、三和技研、翔將、直得、邁萃斯、由田新技、駱泰、台灣引興等15家企業聯合招聘超過180個正職工作,活動現場並媒合超過220份人才履歷,為廠商一解人才不足問題。

2021年台灣機器人與智慧自動化展(TAIROS)以及台北工業自動化工業大展(Automation Taipei)將於2021年8月25日(三)至8月29日(六)舉辦,相信在自動化、機器人與5G、AI的加成整合及運用上,一定會有更多的突破與創新,預計展會規模可突破3,500個攤位,全球業界菁英及產業巨擘將再次雲集,開拓更大商機版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