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DICAL TAIWAN 醫療新勢力】馬偕三大專利技術以病人為中心並深化產學研合作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
hotspot

【MEDICAL TAIWAN 醫療新勢力】馬偕三大專利技術以病人為中心並深化產學研合作

  • 林佩瑩台北

馬偕紀念醫院生醫發展中心團隊
馬偕紀念醫院生醫發展中心團隊

台灣是全球醫療與科技兩大產業重鎮,馬偕紀念醫院於2002年設立生醫發展中心,全力投入各種醫療技術的研發,主任楊博勝指出,該中心以提升醫療產業技術發展為目標,在今年10月15~17日於台北南港展覽二館舉辦的「2020台灣國際醫療暨健康照護展」,將展示三件馬偕紀念醫院的醫療創新研發成果,希望吸引有興趣的業者前來合作,共同強化台灣醫療產業競爭力。

改善兒童近視問題 可拋式防近視鏡片

可拋式防近視眼科鏡片,是為了解決日益嚴重的兒童近視問題。目前治療近視的方式是使用散瞳劑與配戴角膜塑型片兩種,其中散瞳劑容易讓患者產生畏光、近距離視力模糊等症狀,有可能影響水晶體與視網膜,角膜塑型片則會有角膜感染的風險。馬偕醫院眼科研發的可拋式防近視眼科鏡片則無散瞳劑困擾,又較角膜塑型片衛生、方便、安全,同時可達到減緩近視的效果,非常適合兒童近視患者配戴。

克服腸胃道內視鏡大幅度轉角 適用所有廠牌細徑內視鏡

另一專利技術細徑內視鏡輔助系統的研發動機,是有鑑於膽道的檢查不易。楊博勝指出,用一般的內視鏡要從十二指腸深入膽道前,會先遇到接近360度的轉角,對醫師來說此一轉角的操作難度非常高,因此現在的內視鏡逆行性膽胰管攝影術只能靠黑白造影推斷疾病,無法像其他內視鏡可以直接觀察病灶,造成發現膽道感染甚至癌細胞生長時已近末期。

馬偕紀念醫院研發的細徑內視鏡輔助系統則設計了套筒,並在內視鏡前設置前端起立板,此板可升起90~135度,讓內視鏡從側面開孔伸出後,可增加彎曲度角度,並且可固定內視鏡軸向,形成物節結構的阻擋物,讓操作者在內視鏡的向前推動力量,轉為將內視鏡推入膽道的力量,從而解決此問題。這套輔具可適用於不同廠牌細徑內視鏡,無須重新購置新器材與主機,可用極低成本提高膽管鏡術成功率。

做胃鏡一併殺幽門桿菌 殺菌率可達九成

胃腸道感染腔內治療系統則是因應幽門桿菌所引起的慢性感染病而設計。幽門桿菌是各種胃病的致病因子,目前治療方式是使用三合一療法的14天除菌療程,不過近年來抗藥菌株快速增加,此醫療法的失敗率逐漸上升。為解決此一問題,馬偕紀念醫院研發胃腸道感染腔內治療系統,此系統是讓患者在接受胃鏡檢查的同時,直接同步在體內投藥殺菌。本研究已經臨床實證殺菌率可達90%,期待未來商品化後的藥劑、導管與加壓裝置,將可進一步穩定維持此技術的高除菌效率。

楊博勝表示,在2020年的「台灣國際醫療暨健康照護展」中,馬偕紀念醫院將釋出上述三款極具發展潛力的專利技術,此一展會將是台灣醫護產業盛事,尤其2020年的兩大主題「防疫產業生態系」及「智慧醫療」都切中產業現正需求。2020年展會中希望與有興趣的台灣業者共同攜手將上述技術商品化,透過緊密的產研合作提升技術能量,強化全球醫療賽局的競爭力。

►►更多MEDICAL TAIWAN 2020台灣國際醫療暨健康照護展 展會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