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iCAN X TTA Batch#2 Demo Day成果亮眼 智慧應用 影音
AIEXPO2024
ST Microsite

2020 iCAN X TTA Batch#2 Demo Day成果亮眼

  • 林佩瑩台北

科技部產學司代理司長涂君怡(前排右3)及IAPS主任黃經堯(前排左3)與2020 iCAN X TTA Batch#2 Demo Day參與來賓、業師及新創團隊合影
科技部產學司代理司長涂君怡(前排右3)及IAPS主任黃經堯(前排左3)與2020 iCAN X TTA Batch#2 Demo Day參與來賓、業師及新創團隊合影

學界研發向來是國家經濟發展的重要動能,為活化研發成果,加速與產業鏈結,科技部在2016年委託補助國立交通大學產業加速器暨專利開發策略中心(IAPS),執行「研發成果創業加速及整合推廣計畫」(iCAN),2018年科技部再成立科技新創基地Taiwan Tech Arena(TTA),為展現科技部補助計畫所培育的新創能量,iCAN計畫於12月1日在TTA舉辦「2020 iCAN X TTA Batch#2 Demo Day」,邀請創投與企業人士共同參與,藉此串接新創團隊與產業,並於會中頒發獎項給2020下半年度表現優異的新創團隊。

科技部產學司代理司長涂君怡在致詞中表示,近年來行政院與各部會積極推動相關新創業務的革新,希望在台灣打造一個適合新創發展的環境及健全的創業生態系。科技部也針對不同階段的團隊,積極提供各種基礎、加速、國際連結等功能型計畫,協助輔導以健全整體創業生態系,這次活動現場看到許多來自各領域的傑出新創團隊,證實此政策願景已逐步落實中,未來科技部將持續投入資源,打造更優質的新創環境。

科技部產學司代理司長涂君怡蒞臨現場開場致詞

科技部產學司代理司長涂君怡蒞臨現場開場致詞

IAPS主任黃經堯表示期望透過活動計畫帶動創業風氣,強化國內外廠商對台灣的投資,以加速產業發展

IAPS主任黃經堯表示期望透過活動計畫帶動創業風氣,強化國內外廠商對台灣的投資,以加速產業發展

打造最佳新創環境

對於2020年的iCAN執行成效,IAPS中心主任黃經堯教授在活動中指出,此計畫的願景是將科研成果產業化,藉以完善科技部的創業生態系統,希望藉此帶動創業風氣,促進跨校夥伴交流,強化海內外廠商對台灣的投資,以加速產業發展。從2016年7月至今,iCAN已透過商業合作與國際新創交流,促成海內外廠商投資、下訂台灣新創業者,金額高達新台幣4.5億元。在產業合作方面,則引用產業界資源,透過量身陪伴式輔導,讓新創團隊可發揮其商業價值,並同步帶動既有企業加速成長。

黃經堯進一步表示,iCAN以精實輔導、精準投資為核心概念,將創業生態系統設定為三部曲,第一部曲是業師會診,由上市櫃公司20~30年經驗之多位CXO及專業業師組成,並邀請四大會計師事務所,為團隊診斷技術、財務、營運、行銷等一對一伴隨式輔導。第二部曲為天使約見,讓新創團隊以一對一方式與近百位Angel、VC、企業創投等泛投資人洽談,透過對特定產業之瞭解,協助取得調整建議。第三部曲是總裁投資,過去4年iCAN已辦理13場此類活動,由新創團隊直接向上市企業總裁簡報,取得投資策略、產品共同研發、精準市場通路之機會。

至於2020年與過去幾年最大的不同,黃經堯則認為是強化企業合作、場域驗證、基金投入等實際導入作法,加速新創業者成長。在這部分又分為三類,包括投資國外鏈結、培訓企業加速與輔導商業培訓。到2020年11月底,iCAN已舉辦超過500場精實輔導,這些輔導都是依新創需求,串接業界CXO或專家等業師,先釐清現況、確認團隊需求,再客製安排業師,從公司營運執行策略、釐清市場需求、核心價值、規模成長、商業技術媒合、跨國財務規劃、專利布局等不同面向提出建議。

在客製化精實輔導的同時,iCAN舉辦超過25堂系列培訓課程與100場以上的投資媒合、商業鏈結,由此引進產業資源,串接企業合作,透過市場機制,協助新創團隊精準定位市場,加速成長腳步。經過4年半的努力,iCAN的跨校機制已協助聯盟53所大學中的99家新創團隊,促成將近4億元的外部投資,商業鏈結則超過5,000萬元。黃經堯表示,iCAN所打造的產業環境,以最實質的方式協助新創成長,近百組團隊的回饋及評價均為正向,2020年所發出的調查表中,回填率達到77.7%,平均滿意度則達4.4顆星。

台灣新創百花齊放

另外此次活動也依據公司體質、市場方向、進步幅度、國內外企業吸引力與投資潛力等面向,選出6家團隊進行頒獎,其中「潛力精英獎」由聖德斯貴與賽昂生醫獲獎、「進步神速獎」得主為點點塑環保科技、「國內企業最愛獎」由翼俐鐵道系統獲得、「國外企業最愛獎」由馳能獲得、「投資未來之星獎」由瑞愛生醫獲得,為鼓勵團隊強化產品,提升營運效能,這些獲獎的新創團隊,都將得到一次企業深度媒合機會。

除了為表現突出的團隊頒獎外,「2020 iCAN X TTA Batch#2 Demo Day」會中也挑選出生技醫療、人工智慧、物聯網、綠能科技、智慧機械等五大領域中,8家深具發展潛力的新創團隊進行簡報,這些團隊的產品實用與創意兼具,例如路明思生技研發出可解決細胞治療在臨床前細胞藥物動力學評估問題的一站式「細胞藥物之藥物動力學檢驗平台」、滿拓科技可在縮短時間內將雲端AI落地Edge Devices部署的DeepLog微型化電子設計自動化流程、智穎智能以創新思維打造世界領先的雲端射出成型解決方案等,都深獲在場企業人士肯定。

另外包括上述8家在內的13家新創業者,也在活動中展示自家產品,並與現場的企業人士、創投業者交流,這些新創團隊將科技與場域專業整合為一,深具產品化潛力,例如林鬍子的機車共享平台,可讓會員將自有機車在無任何侵入式改裝下,共享自有機車給其他會員。新動智能提供高度客製化的單一或複合式動/電力系統控制器,除了即時與各子系統或模組相互溝通,還可搭配研發團隊自主開發演算法,達到效能、延距、高經濟效益等優勢。扉瑞科技的手機備份與居家監控安全之裝置及服務,則提供保障隱私且重視使用者體驗最佳解決方案。

「2020 iCAN X TTA Batch#2 Demo Day」在產官學界的積極參與下圓滿落幕,透過活動,可以看見在科技部創業生態規劃下,台灣新創已強力啟動中,這股新力量也將成為產業發展的強大動能,在智慧化時代中,創造另一波台灣奇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