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民生公共物聯網資源 漪七助養殖業邁向轉型之路 智慧應用 影音
聚陽實業
ST Microsite

善用民生公共物聯網資源 漪七助養殖業邁向轉型之路

  • 林佩瑩台北

漪七數位科技創辦人蔡育承。國網中心
漪七數位科技創辦人蔡育承。國網中心

Covid-19疫情情間,受惠於台灣疫情控制得宜,台灣各產業產線幾乎都能順利運作,不少以外銷為導向的產業,出口金額屢屢創下新高。不過,許多國家因為疫情失控被迫採取封城政策下,在消費緊縮,加上空運、海運等費用大幅升高下,對以出口為導向的農漁業有極大衝擊。

以台灣主要出口的魚種-虱目魚為例,包含前端養殖、後端拔刺處理等生產體系,整體工人數量非常多,若沒有尋找新的出海口,勢必會影響許多家庭的生計。因此,運用數位科技解決養殖的痛點,同時發展內銷市場,也是非常重要的工作。

漪七數位科技創辦人蔡育承指出,農漁業要從外銷轉內銷,對許多業者是巨大挑戰,因為多數農漁業者並不熟悉數位工具使用,更遑論投入市場行銷工作。因此,一套合宜的數位工具,可減少農漁產業的日常工作負擔,如國研院國網中心的民生公共物聯網資料服務平台,即是一套非常有效率的解決方案。

段標:民生公共物聯網助攻  降低文蛤養殖負擔

從小在漁村長大的蔡育承,深知農漁業的工作辛勞,所以一直有想運用科技幫助農漁民的想法。因此在2020年由國網中心舉辦的第三屆民生公共物聯網資料應用競賽中,漪七數位以一套文蛤異常產量預警與行情分析系統,獲得該屆首獎的肯定。

該套系統整合空氣品質、氣象、地下水位等多元資料,提供養殖戶漁災事件發生的風險成因分析,並對未來做出準確的風險偵測,主動發送異常產量通知,以利養殖戶及早預防。

蔡育承說,「養殖其實是非常辛苦的工作,經常需要半夜到現場巡視,所以我們希望以民生公共物聯網平台為核心,開發一套讓養殖業者以手機,就可看到現場狀況的解決方案。回顧產品在開發過程中,我們花許多時間與養殖業者溝通,收集相關想法與需求,也主打可告知養殖戶天氣的變化狀況。」

初期多數業者的配合意願不高,甚至直接表明自己就是AI,看天空就可知道天氣的變化狀況。所幸經過數次溝通之後,最後終於取得養殖戶的信任,也讓此一套文蛤異常產量預警與行情分析系統順利完成。

在手機App「粉蟯漁民曆」中,除提供文蛤異常產量預警外,亦提供最佳販售時機與關鍵水情分析等功能,養殖業者只要輸入該批養殖數據資料,即能取得市場即時價格預報與利潤估算。養殖業者可藉此判斷收成的最佳販售時機,降低其災損風險,以穩定或提升其經濟收益。

蔡育承進一步表示,這套系統在開發過程中,許多養殖漁戶感受到初步帶來的效益之後,反而會給予我們相關建議,加入更多有用的功能,更貼近使用者的需求。如App內建漁民最需要的漁民曆,讓養殖戶可知道節氣的變化資訊,作為養殖方式調整的參考。

未來,漪七數位在持續優化系統功能外,將強化與國網中心的民生公共物聯網資料服務平台合作,實現運用科技為農漁產業創造良好環境的願景。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