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應用:放射科資訊系統(RIS) 智慧應用 影音
瑞力登
ST Microsite

360°應用:放射科資訊系統(RIS)

放射科資訊系統(Radiological Information System;RIS)的主要功能,是整合醫療資訊系統(Health Information System;HIS)與醫療影像擷取與傳輸系統(Picture Archiving and Communication System;PACS),透過RIS系統,放射科在執行作業時,工作人員可直接至HIS系統取得患者資料,並對患者進行身分確認,藉此縮短放射科病人的等待時間。

當患者完成放射檢查後,RIS所產生的影像資料、診斷報告,可傳送到HIS系統,如此一來,門診醫生就能快速取得患者資訊進行診斷,同時也可避免放射科醫護人員,執行不必要的病人資料重複輸入作業。

通常醫院在建置RIS系統時,大抵必須具備幾大功能,分別為:HIS/PACS介接介面、系統管理、檢查排程系統、檢查報告系統、特殊衛材管理系統、統計報表管理作業。

其中與HIS/PACS介接的介面主要為擷取病人基本資料、放射科檢查醫囑資料、醫療影像資料,以及上傳申請單?報告資料等作用。由於要整合RIS、HIS與PACS等系統,醫院通常採用國際標準HL7建置系統,當然也有醫院自行設計格式,不過,如果自行設計格式,未來一旦需要與其他醫院進行病歷交換時,可能會出現不相容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