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ers Betalen voor Mobiliteit 智慧應用 影音
E-Mobility
Event

Anders Betalen voor Mobiliteit

Anders Betalen voor Mobiliteit(ABvM)是荷蘭政府於2007年11月通過的計畫,精神類似使用者付費概念,以時間、地點來徵收道路基礎設施的使用費。該計畫第1階段於2011~2012年,先從貨車開始執行,以其行駛的道路里程與時間來徵收相關稅賦;到了2016年則擴及所有汽車。

這種「支付不同的移動」,將打破既有概念,過去的「汽車的擁有者」,將轉變為「汽車的使用者」,而原本購車時必須支付的固定稅賦,如機動車輛稅(MRB)、購買稅(BPM)等,都將取消,一律改為依駕駛行駛的時間、路線與里程數來收取費用。

舉例來說,駕駛行駛時間使否為上下班的尖峰時刻、行駛路線是否為一般的熱門路線,都會影響到應付費用的高低,藉此可提高道路的使用率並改善空氣品質。

至於所徵收的費用,則希望透過設立獨立機構,將費用直接用於改善安全、道路維護及解決瓶頸問題。因為在不同時間、行駛不同路段,所形成的成本也不一樣;而不同路段、時間所需耗費的維護成本也不盡相同。

為達到此一目標,必須同步進行相關技術的評估,包括衛星定位、自動車輛辨識、行動通訊技術及相關的數據處理、維護系統、管理系統、付費機制等,從中選擇最適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