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RFID發展面臨多重困難 標籤價格太高 仍是企業導入最大疑慮 智慧應用 影音
Wolfspeed
litepoint

台灣RFID發展面臨多重困難 標籤價格太高 仍是企業導入最大疑慮

  • 劉麗惠台北

前言:RFID目前發展到什麼程度?根據美國調查機構ABI Research與資策會分別針對海內外所做的2份調查報告顯示,全球與台灣的RFID市場雖然持續發展,但是台灣用戶對於全面接受RFID,仍面臨多重考驗。

無線射頻辨識系統(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RFID)持續在全球發燒,經濟部RFID公領域應用推動辦公室副主任李正名引述美國調查機構ABI Research最新的RFID市場調查報告指出,2008年全球RFID市場規模將達45.7億元,到了2012年,則提升至84.9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CAGR)高達17%。

資策會創新應用服務研究所副組長李雅妮跟據資策會的報告指出,台灣RFID市場產值穩定,到了2008年約為新台幣23.7億元,年複合成長率高達32.7%,預估到了2012年,可望達到新台幣66.2億元,CAGR達29.9%,遠高於全球市場的CAGR。

台灣企業對於導入RFID所遭遇的困難與挑戰

台灣企業對於導入RFID所遭遇的困難與挑戰

HF、UHF頻段仍為應用主流

就應用方面,李正明指出,未來5年高頻(HF)的封閉式系統雖然仍為全球主流採用頻率,但是,超高頻(UHF)RFID的應用也將持續穩定成長,UHF的CAGR高達60%,較HF的CARG只有35%高出許多。台灣NEC系統事業群協理紀駿德表示,大致上來區分,包括悠遊卡、電子錢包等應用,都採取高頻,而物流應用則以超高頻率為主。

李雅妮引述ABI Research的資料指出,未來5年RFID硬體(讀取器與標籤)市場產值將佔總產值的70%,其中又以目前最被廣泛應用的低頻(LF)與HF為主,不過,有鑒於UHF頻率的重要性持續提升,未來UHF所佔的產值也會愈來愈高。

RFID UHF頻率應用的成長速度之所以如此飛快,與全球大型零售業者推動RFID有相當大的關係,根據ABI Research的調查顯示,2007~2010年RFID在供應鏈管理上的應用,CAGR高達33%,其中採用UHF頻率的商品品項,更以CAGR 58%的速度成長。例如,德國麥德隆集團(METRO Group)在旗下的高級百貨公司Galeria Kaufhof,就採用UHF Gen2解決方案,應用於收貨、即時庫存管理上。

台灣使用者導入意願低 標籤價格太高為主因

根據ABI Research調查顯示,全球導入RFID所面臨的困難,最主要的因素在於系統辨識度不夠,其次為投資報酬率不明確、軟體與服務價格太昂貴、讀取器太貴、沒有需求、標籤太貴等,與台灣企業尚且不想導入RFID的因素相去甚遠。

資策會近日剛發表的台灣RFID市場調查報告顯示,台灣使用者面臨的導入RFID困難,每100家企業有40家表示,市場尚未成熟是最大的問題,其次為標籤價格太貴,有37.8%的企業如此認為,接著分別是讀取器價格太高、導入成本居高不下、軟體或系統價格太高、缺乏主題應用、後續維護成本過高、缺乏成功案例、沒有需求、人力投入規模太大、無法評估效益等。

面對台灣企業所提出的標籤價格太高問題,近1~2年來在技術方面會持續突破,ABI Research的報告指出,2008年,被動式UHF標籤價格每個約0.2美元(大約新台幣6元),到了2010年,可望降到每個0.1美元(約新台幣3元),不過,儘管標籤價格持續下滑,新台幣3元對於企業而言,可能還是偏高。

大榮貨運資訊中心主任楊志文就曾經表示,大榮貨運每天出貨量高達數十萬件,如果要在物流上導入RFID,儘管標籤價格降到新台幣1元,每天也要增加數十萬元支出,就成本而言,確實有所疑慮;至於已經在醫院多個環節導入RFID應用的萬芳醫院,萬芳醫院資訊室副院長許明暉也認為,要全面在醫院擴大RFID應用,標籤價格太高仍是問題。

由於RFID仍有多重問題需要解決,因此,臺灣企業導入狀況仍然偏低,李雅妮指出,從千大企業資產規模來看,已經投入RFID應用的規模並不大,而在已經導入RFID的企業當中,約有70%企業的投入金額低於新台幣300萬元,而投入資金高達2,000萬元以上的企業,只有8.9%,顯示台灣企業使用RFID的程度仍然偏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