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機械政策與推動現況 智慧應用 影音
Wolfspeed
Event

智慧機械政策與推動現況

智慧機械推動辦公室副主任詹子奇。
智慧機械推動辦公室副主任詹子奇。

以精密機械導入智慧技術,透過智慧化產線進行智慧製造,已是國家當前的重要政策。智慧機械推動辦公室副主任詹子奇指出,台灣的工具機產業,目前全球排名在第四或第五之間,相關軟硬體的整合需求與日俱增,如何善用資通訊技術提升競爭力,將會是政府積極推動的事項。

詹子奇表示,智慧機械的推動將會分為三個步驟。首先是生產管理導入數位化,協助業者導入自動化,製造執行系統MES、企業資源規劃ERP等。因為只有生產管理數位化,所有的生產資訊才得以保存,而且傳遞的效率也會變得很高。

第二個步驟是建立公版聯網服務平台。詹子奇指出,目前傳統產業多屬中小企業,不需各自發展物聯網與雲端服務數位平台,需結合業者與法人建構各產業通用的聯網服務平台,提供中小企業使用。

第三個步驟是發展各產業應用服務模組,由於不同產業的領域知識與應用需求各自不同,需結合產學研能量,發展各產業所需之應用服務模組,各類型工廠可依其智慧化程度之不同,擷取及導入全面智慧化所需之服務模組,以利推廣應用。

詹子奇指出,參考前述的智慧製造三步驟,企業可以用來檢視智慧製造的過程。公版聯網服務平台可以用私有雲與公有雲兩種選擇,先透過可視化做到精實,再透過聯網資訊加值,做到優化,預計2017年底在台中精密機械園區,將會有一條產線提供驗證並提供產業體驗。

詹子奇表示,台灣市場雖然佔比有限,但會是決勝關鍵,因為唯有在台灣通過試煉,才能夠到海外競爭。台灣工業基礎的能量,跟德國及日本相比,也許略有不足,但速度及資通訊技術有優勢。

詹子奇指出,精密機械原本是美國做的最好,但因為成本因素,開始移到日本,日本後來也碰到類似美國的狀況,開始移到台灣及南韓。但台灣現在也有移到大陸的可能,必須要設法提升到智慧化,才不會外移,如安貝格工廠的製造成本,比大陸還低,表示透過智慧製造,工廠可以不用外移,一樣會有競爭力。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