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人工智慧 提升智慧製造 智慧應用 影音
聚陽實業
litepoint

整合人工智慧 提升智慧製造

經濟部工業局金屬機電組副組長張明煥。
經濟部工業局金屬機電組副組長張明煥。

人工智慧(AI)市場規模成長迅速,經濟部工業局金屬機電組張明煥副組長指出,製造業是其中的主力應用之一,尤其是機械設備、金屬製品、運輸工具等產業,將會是透過AI的加持,成為智慧製造加值的受惠者。

在業者與政府的努力下,依據機械公會統計,2017年台灣機械業產值已突破兆元大關,約達新台幣1.1兆元,較前一年成長11.1%。2017年機械出口額256億美元,年增20.9%,為近6年最佳,依照International Trade Centre(ITC)統計資料,台灣工具機全球出口排名也由第5名提升為第4名。

但張明煥指出,中小型製造業目前正面臨快速報價、急單、變動及取消訂單等問題,加上客製化需求增多、無法即時掌握變動生產資訊等問題,導致供應鏈管理困難,訂單達交率不佳。

張明煥表示,政府下一步將會以營收新台幣30億元以下的中小型製造業為主要對象,針對重點產業聚落,以中心廠帶衛星廠合作模式,推動供應鏈資訊串流及導入AI應用。

第一階段將透過供應鏈資訊串流,提高生產效率,減少斷料,確保生產不中斷。第二階段則是積累營運數據資料,導入AI應用,讓生產數據可透過AI系統做出即時而正確判斷,加強決策正確性,並透過AI輔助生產規劃結合庫存數據,達到降低庫存、供需預測、提升訂單達交等效益,強化產業的生產效率與國際競爭力,讓智慧製造更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