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創公司挹注嶄新服務,助力實現智慧零售 智慧應用 影音
Mouser
DForum0522

新創公司挹注嶄新服務,助力實現智慧零售

17FIT執行長張家瑋。
17FIT執行長張家瑋。

為了促進新創公司與產業之間的交流、互動,激盪出新的合作火花,DIGITIMES特別規劃D Talk平台,藉以發揮新創領域的發展潛力。

而「2017智慧零售通路論壇:智慧體驗、聰明銷售」論壇的壓軸場次,即是由17FIT、HIGH5以及HITA等三家新創公司的代表,依序暢談各自所孕育的智慧行銷、智慧零售等解決方案與服務,以及這些產品或服務背後蘊含之創意巧思。

HIGH5創辦人朱浩賢。

HIGH5創辦人朱浩賢。

聽他音樂科技(HITA)執行長連展毅。

聽他音樂科技(HITA)執行長連展毅。

17FIT智能場館營運平台

17FIT執行長張家瑋指出,不少健身教練或美容師,其實都夢想擁有自己的場館,儘管一旦談到事業經營,都會想要降低成本、提高營收,但礙於三大難題,往往導致難以實現這些基本目標。

難題之一為「缺乏智能營運工具」,只因市面上的POS與CRM軟體,普遍無法貼合產業know-how;難題之二為「客戶無法線上預訂」,客戶與場館之間主要依賴電話或通訊軟體聯繫,彼此必須耗時進行溝通查詢及預約,造成大量的空位及經濟損失;難題之三為「客戶無法線上購買」,僅能靠現場銷售,依賴業務員進行推廣與解說,因而衍生業務人力成本,迫使場館經營者只能追求高額度訂單。

「麻煩的是,消費者討厭現場銷售的壓迫感,也不喜歡購買高資費的會籍方案,」張家瑋說,他們偏好小額消費、碎片化交易;為此17FIT推出專為場館設計的SaaS,它集結了數百項營運功能,並標榜免安裝、自動更新與月租模式。

值得一提的,最終客戶透過17FIT網站與App,即可隨時隨地進行線上預訂;此外17FIT網站與App也提供線上消費功能,讓消費者隨時隨地購買方案,而且可以是碎片化的交易。總之藉由17FIT智能場館營運平台,可望幫助場館省錢、省時兼賺錢。

HIGH5.AI零售客服務好幫手

HIGH5創辦人朱浩賢表示,近期聊天機器人(Chatbot)議題正夯,但其實此項技術早在29年前即已問世,只不過一直以來都走Rule-based路線,沒辦法回覆複雜問題;如今隨著人工智慧(AI)出現重大突破,可望順勢把Chatbot帶往更具智能的新境界。

朱浩賢接著說,過去的操作模式,是業主提供含有所屬產業領域知識的資料庫,讓Chatbot學習,現在有了AI後,便可以改變Chatbot的學習方式,不必給它資料庫,而是讓它先上線,直接看客服人員與客戶的對話,從旁自我學習,不斷強化自己的問題回覆能力與精準度。

企業可透過兩個階段,借重Chatbot的學習成果。第一階段以驗證學習為主,即是在客服人員接獲問題時,由機器人立即呈現答案,俾使客服人員根據這份內容,加快回覆的速度;第二階段則進入自動回答,由Chatbot主動答覆大部份問題,經過實測,如果實施為期3個月的訓練,Chatbot的答覆能力,平均可以涵蓋七成以上問題。

過去企業對於Chatbot不太放心,只因為擔心它亂回答,所以必須費心準備資料庫來訓練它,過程備極艱辛,惟只要利用AI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便可讓Chatbot透過學習不斷提升能力,答錯問題的機率隨之降低,使業主原本擔憂的點消弭於無形。

HITA用音樂催化零售業務

聽他音樂科技(HITA)執行長連展毅強調,HITA的主要精神,便是致力促成人與音樂的連結,也協助零售業者做配樂,亟思透過最適當的音樂,幫忙帶動零售業績的提升。

連展毅進一步指出,所謂新零售,目的不外是為顧客營造良好的O2O消費體驗,而音樂可同時改變消費者對於時間、空間的感覺,連帶改變他們的消費行為。根據調查統計,配上適合業務的音樂後,90%客戶會留下消費及推薦給別人,77%員工的工作效率因而提升,另外也有助於提高31%銷售業績。

至於零售業務的配樂考量點為何?HITA歸納出六大項目,分別是零售業務類型、目標客戶群、營運時間及模式、品牌DNA、地段及社區,以及活動與節日。

但要做到適當配樂,必須解決「複雜及昂貴的公播權授權程序」、「授權後一般須自行排例歌單及安排更新」、「播放的歌單並未針對業務性質而定制」等三個難題;然而只要採用HITABOX方案,即可綜合處理音樂公播權、藉IoT方案自動配樂與更新,且能針對業務需要配上適合的音樂,最終節省音樂及其有關成本30%~50%。

舉例來說,香港華潤集團旗下VANGO的便利商店,即選定20家分店,針對HITABOX進行實測,證實這20家分店的銷售額平均增長15.8%。